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心理学专家言论引争议 智力真对中国足球有影响

  ●教练说——文化和智力不能等同

  ●球员说——文化不高不是我们的错,有本事自己上场踢踢!

  “心智不全”:深足小将突遇精神分裂

  近日一桩中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坛奇闻被媒体揭露出来,在岁末的中国足坛再次掀起一阵波澜。

12月初的一天,深足基地内一名小将在训练之后突然发疯,他歇斯底里的叫喊引来正在洗澡的队友,大家迅速将他送至医院,经检查确诊为精神分裂症。

  去年12月4日,小T的父母从武汉赶到深圳,他们将小T领回武汉老家接受治疗。在开往武汉的火车上小T再次发病,他对身边的乘客乱施拳脚,还企图在车厢中裸奔。在陪同他的两名队友与乘警的合力下,小T最终被捆住手脚完成了这段旅程。

  中国球员空间智力低?

  “中国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运动屡遭挫折,可能与一些运动员空间智力低,定位能力和捕捉动作能力差有关。”近日,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肖计划在一个专题讲座上发表自己的观点。

  他的言论在网络上引起球迷热烈辩论,甚至,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本土名帅金志扬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肖计划看来,发达国家很多政府机关、企业招聘员工,挑选运动员都要经过智力评估,因为如果某方面的智力很低,那花再多的钱培养也难以成材。因此,建议国内也可参考国外,对运动员进行智力评估。是智商还是情商出了问题?

  又有评论说,或许可这样说,中国足球的问题,不在于智商太低,而在于情商太低——一支连预选赛都险些未能过关的球队,居然提出了亚洲杯(亚洲杯新闻,亚洲杯说吧)夺冠的宏伟目标,这显然是情商太低的表现,也不怕外人笑话。至于中国足坛时不时就出现的“情杀案”,难道与情商无关?

  智商的问题好办,实在不行,还有一套科学的办法加以辨别挑选,中国这么大,选几百个高智商的球员大抵不难。可情商的问题就比较麻烦了,这玩意看不见摸不着,要说培养,谁又来培养呢,有没有培养的环境?需要智力,更关乎志气

  足球,固然是一项技术含量越来越高的运动,但若是没有了那种永不言败的志气是绝对踢不好比赛的,哪怕你的足球智商再高,也无济于事。可惜的是,我们在比赛场上,难以见到那种不服输的志气,见到更多的是一种麻木。我看,中国足球最需要的是志气与骨气。要振兴中国足球,是该给那些球员长长智力了,但更主要的还是培养他们的志气。

  目前驰骋于国内绿茵场上的球员,都是从十几亿国人中层层选拔出来的足球尖子人才,不能说个个是“天才”,但“智商”水平绝对低不到哪里去,起码不会比普通人差,也不会比一些足球强国的球员“笨”。甚至在某些方面,国内球员的精明强干比“老外”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少人还能兼顾另一重身份———商界精英。一项体育运动的整体水平能否居于世界前列,取决于运动体制、运动环境,而非运动员个体的“智商”如何。以一些哗众取宠的奇谈怪论来吸引公众眼球,只是在为中国足球添乱。

    文化不等于智力

  一个人有无文化,应以他接受教育和认知的水平为准。没文化或者文化低的人并不是天生智力就低的人,否则哪来那么多小学未毕业、白手起家最终成为某个行业行尊的人?!中国足球运动员多数文化水平不高,这是事实,但因此说他们智力低,这就有点过了。中国足球的标志性人物容志行,后来成为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相信没有人怀疑过他的智商。仅20岁出头的董方卓(董方卓新闻,董方卓说吧),现在可以用英语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难道他的智力就低吗?再看国际足坛,罗纳尔迪尼奥(罗纳尔迪尼奥新闻,罗纳尔迪尼奥说吧)、罗纳尔多(罗纳尔多新闻,罗纳尔多说吧)等享誉世界的足球明星,都是从巴西贫民窟走出来的,他们中有些人接受的文化教育可能还不如中国球员,可这也不妨碍他们成为足球巨星。

  肖计划认为,足球、篮球等集体运动与单兵作战的跳水(跳水新闻,跳水说吧)、举重等项目不一样,需要队员之间配合、齐心协力组织进攻、防守、反击。空间智力好的人,能很快在脑子里构建出复杂的空间图像,并快速准确地作出反应。中国球员空间智力低,因此做不到这些。可是,就在几年前,女足(女足新闻,女足说吧)国家队获得了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双料亚军,中国女篮也曾经有过世锦赛亚军的荣耀……这些成绩又该如何解释,我国运动员的空间智力低吗?

  当然,观念的落后,包括训练方式方法、执教理念、临场指挥等,这些确实是我国足球运动落后的重要原因,但说是智力原因,则似乎太离题了。

(责任编辑:日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方卓 | 罗纳尔迪尼奥 | 中国足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