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安能辨我是雄雌?”女子亚军咋是“男儿身”?

  新闻背景:在2006年多哈亚运女子800米比赛中,印度田径选手桑蒂·桑达拉延夺得银牌,但赛会对她性别有怀疑,要求她接受性别测试,结果未能通过有关测试,故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依照医学委员会的建议,已经要求印度交还奖牌。

  她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现实世界远没有《木兰辞》来得写意,尤其当故事发生的舞台转换成运动竞技场。印度中长跑女将桑蒂在多哈亚运会(多哈亚运会新闻,多哈亚运会说吧)上夺得了女子800米的银牌,这是一个起点,但在之后的性别检测中她却未能通过。

  “按照医疗委员会的建议,违反规定的桑蒂被剥夺了资格。”这是亚奥理事会给出的说法。仿佛大家都弄明白了这是怎么回事,除了25岁的当事人和她的亲友们。“我不知道正在进行怎样的调查,也不清楚为什么自己要受到责难……”桑蒂怯生生地说。

  性别检测给她“定罪”

  性别检测,这是一个曾经让很多体育健将都感到尴尬难当的字眼儿。性别检测于1966年开始,国际奥委会于1968年开始采用染色体检测,以验证“她”是否含有两条X染色体。不过现在,性别检测已经不再是一个强制要求的项目了。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早在1991年就废止了该项规定,而国际奥委会也于1999年取消了检测。当然,一旦有任何可疑的情况发生,运动员还是必须接受染色体检测。这一次,桑蒂显然就是撞到了这种特殊情况上。尽管其他选手并没有提出异议,但是药检官员首先提出了怀疑。而结果就是,他们的确在桑蒂的体内发现了Y染色体。在多哈亚运会之前,桑蒂从来没有接受过性别检测。

  暧昧不明难以判断

  “谁也不能够仅仅通过观看他或者她的外生殖器,就判定一个人是男还是女。有些人生下来时性器官就暧昧不明,而另外一些人的解剖组织构造则与他们的性染色体不匹配。”印度妇科专家沙米拉·拉尔说道。

  在医学领域中,有一种病症被称为男性荷尔蒙无知觉综合症(AIS)。这类病患可能具备女性的外貌特征,但体内存在Y染色体,也会产生有加强肌肉和力量作用的睾丸激素,因此是不被准许参加女性体育比赛的。

  ■同病相怜

  加拿大变性人声援桑蒂

  加拿大人克里斯特·沃利是个自行车运动员,她的愿望就是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就在几天之前,她腾出了整整半天的时间,给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写了一封申诉信,要求他们恢复桑蒂的名誉。沃利不久前经历了痛苦的变性手术,将称谓从“先生”转成“女士”,走过这一段风雨人生的她认为自己应该站出来为那些可怜人说上几句。“性别从来都不是由两个染色体就能说了算的。这不是她(桑蒂)的问题,而是国际奥委会的问题。”在沃利看来,桑蒂失去的绝不仅仅是一块亚运会奖牌,更重要的是尊严受到了侮辱。

  ■早有先例

  体坛不少虚凰假凤

  体育世界历来就有“性别之争”,而桑蒂·桑达拉延的出现似乎就是将人们的目光又重新聚焦回这一问题上。

  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上,波兰运动员沃尔什在女子100米短跑中惜败于美国人斯蒂芬斯,于是便质疑起后者的性别。经过医生的检查,斯蒂芬斯找回了清白。1980年,已经入了美国国籍的沃尔什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郡的一次抢劫案中,不幸被流弹击中。而在之后的验尸中,“她”被查出具有男性外生殖器及含混的染色体。不过3个月之后,美国另一名验尸官又发表了“沃尔什活着和死去时都是女性”的声明。事情就此不了了之。

  1964年东京奥运会,波兰选手埃瓦·克洛布克瓦斯佳先是在女子100米短跑中拿下铜牌,之后又与队友携手,一举打破4×100米接力的世界纪录,为祖国添上一金。尽管她粗犷的体形遭到了多方质疑,但旧式的性别检测并没有发现问题。然而,新式检测一面世,她就被检验出比女性多了一条染色体。于是她的奖牌被收回,波兰队的世界纪录也被取消。

  丹麦人米安·巴格尔是高尔夫世界中的第一位变性职业女球员。巴格尔在1995年接受变性手术后一度被职业高尔夫界拒之门外,不过经过多年的抗争,终于在2004年为自己正了名。2005年年初,詹姆士·约翰逊还是“她”时,曾入选过尼日利亚女足(女足新闻,女足说吧)队,不过因为被查出双性特征,而最终落选。一番彻底的变性手术后,获得新生的约翰逊向尼日利亚足协提出申请,要求加入该国男足。

  

(责任编辑:小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桑蒂 | 亚运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