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解密老将陈宏夏煊泽退役 新政成告别主要原因?

  为了保证2008年奥运会至少获得两枚金牌,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日前颁布“新政”:除了队员必须参加高密度的奥运积分赛外,混双组合也将进行重组,另外,一批单打高手还将远赴欧洲单练……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羽毛球(羽毛球新闻,羽毛球说吧)队的两员老将陈宏(陈宏新闻,陈宏说吧)、夏煊泽(夏煊泽新闻,夏煊泽说吧)近日双双向外界透露,他们打算从国家队退役。

  陈宏惊曝要退役

  “我的期限是3个月,或许再多3个月,我还想向中国羽毛球队证明自己的实力。实在不行就只有退役了,我看不到希望……”陈宏在最新一篇名为《迷茫》的博客中写道。虽然他近两年状态保持得不错,在国际羽联世界排名前四,每年也至少能拿两个公开赛冠军,但在汤杯、苏杯以及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等大赛中却只能作壁上观,这名30岁的老将不得不萌生了退役的念头。陈宏还透露,他还没有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李永波新闻,李永波说吧)沟通。但在前两天刚结束的苏州公开赛上,李永波曾公开表示,2008年他最看好的男单选手还是林丹(林丹新闻,林丹说吧),而鲍春来(鲍春来新闻,鲍春来说吧)、陈金(陈金博客,陈金新闻,陈金说吧)也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中国男单最多只能有三个奥运会名额,李永波的表态对陈宏来说无疑是一种刺激。

  陈宏并没有向记者明确解释为什么“期限是3个月”。他只是表示会在接下来好好训练。陈宏接下来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参加1月16日到1月21日开始的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和1月23日到1月28日举行的韩国公开赛。陈宏表示,他会努力地打好本次比赛证明自己。在采访中,陈宏还透露,最近的一些想法他并没有和中国羽毛球队主帅李永波沟通过。

  陈宏称自己“心里有了杆秤,衡量自己的秤”,这杆秤一面是自己30岁的年龄,另一面是中国羽毛球队频频给年轻队员的机会。不过从来不轻言放弃的福建汉子这次没有莽然行事选择退役,他选择了再给自己3个月时间证明自己,也证明给中国羽毛球队看。“3个月时间不长也不短,如果我的能力确实不行我认了,如果我证明我还行,但是队里因为年龄原因而不选择我,那我也认了。我已经30岁了,我要为我的太太,为我的家庭和未来考虑吧。”

  夏煊泽也欲走人

  刚刚过完28岁生日的“大嘴”夏煊泽也证实:“我已经作出退役的决定。”夏煊泽说,“我觉得现在岁数比较大了,到了该退役的年龄,所以就作了这样的决定,近期我将会向队里提出申请。”

  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后,夏煊泽曾向队里提出了做队员兼教练的申请,同时提出申请的还有高崚、张军(张军新闻,张军说吧)和张宁(张宁新闻,张宁说吧)。但是此后,关于做教练的申请就没有了下文。随后他由男单改打男双。不过,最近在尝试过和龚伟杰、徐晨配对之后,夏煊泽还是没找到最适合的搭档。1月14日,中国羽毛球队将会出征马来西亚和韩国两站公开赛,但夏煊泽因为“排名不够”而不能参加。

  作为夏煊泽的恩师,浙江羽毛球队总教练王小明认为,只要夏煊泽在理论上加强学习,他今后很有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教练。不过夏煊泽的退役,也不能说是我省“夏煊泽时代”的结束,在两年后的第11届全运会上,我们还是希望他能代表浙江打团体赛。

  不过夏煊泽也表示这只是他个人的想法,而且他也准备参加今年5月开始的奥运积分赛。但无论如何,“退役事件”在中国羽毛球队的震荡无疑是巨大的。

  李教头猝不及防

  就在三天前,当两员老将陈宏和夏煊泽不久将退役的消息突然爆出时,乒羽中心的电话就被打爆了,这也让中国羽毛球队上下都有些措手不及。总教练李永波说:“我根本没接到陈宏的退役申请。至于夏煊泽,我们正在考虑他的转型问题。”

  李永波和陈宏都证实,他们此前从未就此事进行沟通。中国羽毛球队领队李卫国也是一头雾水,他说:“陈宏和夏煊泽目前都在跟队训练,一切都很正常。我们队里没有接到他们关于要求退役的申请,口头上的也没有。陈宏也一直表示他对羽毛球有很深的感情,他对自己很有信心。”相对于陈宏而言,早就提出希望当教练的夏煊泽的退役打算倒并不是太突然,不过李永波还是回避了夏煊泽退役的问题,他只是说:“对他怎么安排现在还没有定。”

  周蜜成参照模本

  不久前,中国香港特区政府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评审结果公布,以“优才”身份赴港发展的83人中,包括6名曾在奥运会、亚运会及全运会上获得奖牌的体育健将,其中曾经的中国羽毛球队队员周蜜也顺利加盟中国香港羽毛球队。

  根据国际羽联的规定,周蜜必须打满三年才能代表中国香港队参加奥运会。而周蜜才退役一年,显然不可能代表中国香港出战奥运。所以,李永波对于周蜜制造“2008威胁”的说法持否定态度,“根据国际羽联章程的规定,目前她连比赛都打不了,怎么给我们制造威胁呢?”不过在周蜜看来,只要自己能顺利加盟中国香港队,那么关于参赛资格的问题,自然有中国香港奥委会和羽总去协调。

  陈宏和夏煊泽在此时双双提出退役,不禁让人产生联想。他们的动机,无论是为了真正退役或是以此赢得更多的参赛机会,都是可以理解的。

  直面无奈的选择

  其实,无论是陈宏还是夏煊泽,都具有一流的技术,但在中国羽毛球队这样一个人才济济的世界冠军摇篮里,年轻选手不时冒出来,而且面对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李永波更多地将“宝”押在年轻选手身上。这样,像陈宏和夏煊泽有技术、有经验但无进一步提高可能的老将就注定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

  他们都视羽毛球为自己的最爱,但面对严酷的现实,退役就成为无奈的选择。你可以把它理解为抗议、呐喊甚至是逼宫,也可以看成是退一步海阔天空般的因势而为。但我们无法漠视中国竞技体育的残酷,特别是面对北京奥运会这一盘大棋,我国必须在乒羽等这些优势项目中占尽优势,才能实现理想中的名次。因此,名将和老将更不可能受到任何照顾,状态成为能否参赛的唯一标准。像羽毛球队,面对至少要夺取两金的压力,李永波自然会继续采取一种高度集中的方式,甚至还有可能不近人情。他公开表示,不论是谁,只看状态。今年每名国家队队员都至少要打13到15站比赛,最大限度争取奥运积分。

  陈宏和夏煊泽的困惑,是一大批很难再竞争奥运参赛名额的老将的共同困惑,也将成为2008年前的一个热门话题。相信举重、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跳水(跳水新闻,跳水说吧)等这些优势领域,同样会产生问题。国家利益和北京奥运会的需要,使一些名将逐步隐退也无可厚非,但同时,我们不能忽视个人的自身价值,我们不能一次次地让这些立过功的老将从心底发出痛苦的挣扎。重用或者放弃,是该给他们答案的时候了!

  锵锵三人谈

  中国羽毛球队和中国乒乓球队多年来屹立不倒的一个秘诀就是后备人才层出不穷,然而在看似繁荣的背后,却隐匿着无数老将的眼泪。因为动不动就要为新人让路,这使得很多有实力的老将在竞技状态还处于相对高峰(高峰新闻,高峰说吧)的时候,就不得不面临充当陪练的命运,使得他们再没有机会代表国家去参加高级别的比赛,也没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站在奥运最高领奖台上的夙愿。而为了防止人才外流,国家队又不允许这些运动员过早退役,从而在这些老运动员心里产生一个难解的结。这里请李坤军(本报记者)、董嘉(本报编辑)、吴卓平(本报记者)就此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你们认为陈宏、夏煊泽这个时候提出退役到底是真不想打了,还是想学习周蜜?

  李坤军:两者都有可能吧。陈宏和夏煊泽早在雅典奥运会后,就曾提出过退役,应该说退役的想法早就盘旋在他们头脑里了,至于周蜜,这次可能给了他们一点触动。

  董嘉:根据本人对陈宏、夏煊泽的了解,在羽毛球场上拼杀多年的两位老将是不会轻易离开赛场的,因为那里有他们全部的心血和寄托。此时提出退役,应该是以退为进的策略,估计两人是在步周蜜的后尘。

  吴卓平:或许是真的累了,心累了,新人们的强势崛起已经让老将们感到力不从心,退隐江湖,这也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换个环境发展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主持人:如果陈宏、夏煊泽、周蜜们都成为劲敌来参加北京奥运会,你们持什么态度?

  李坤军:没什么,奥运会的宗旨不是要界定金牌的归属,而是界定个人对极限的挑战,从这个角度讲,只要觉得能力够格,谁都可以参加。

  董嘉:如果陈宏、夏煊泽和周蜜成为对手出现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我觉得不必大惊小怪,理解万岁。试想,作为一名运动员,哪个不想站在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上,更何况以他们目前的情况看是无缘代表中国队北京奥运会,换个途径圆奥运冠军梦可以理解。体操奥运冠军李华东就是例子。

  吴卓平:有竞争才有前进的动力,陈宏、夏煊泽、周蜜们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在国家队面对小将们强有力的抢班夺权,他们完全有权选择换个环境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主持人:北京奥运会你们认为中国羽毛球队能拿哪几块金牌?

  李坤军:女双肯定是最保险的,本来还有女单,但亚运会上的失利告诉我们没有什么绝对的金牌。其实要是比赛前就已经知道哪些金牌落袋了,也没大意思,还是留给比赛自己来解开答案吧。

  董嘉:我认为中国羽毛球队如果发挥正常,可以夺得三枚以上的金牌,具体是男、女单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

  吴卓平:女队依然是羽毛球队的王牌,男单项目尽管我们拥有“超级丹”、鲍春来,但是陶菲克(陶菲克新闻,陶菲克说吧)也不是吃素的,男单金牌依然悬念重重。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煊泽 | 陈宏 | 李永波 | 周蜜 | 鲍春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