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足协自娱自乐导演闹剧 废除限薪给掌声还是嘘声

  新闻背景

  面对2007赛季中超(中超新闻,中超说吧)联赛球员工资问题,中国足协内部已达成一致意见——以正常的宏观调控指导为主,在各俱乐部球员的收入上不再实行严格的限制,由俱乐部自己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资标准。

虽然从原则上要求,足协依旧保留对球员薪水限制的权力,但是考虑到职业足球市场规律和球员自身利益等因素,主管部门终于放下手中的指挥棒。这意味着中国足协喊了多年的“限薪令”已被废除了。

  废除“限薪令”!中国足协终于向潜伏在足坛深处的“潜规则”开炮了。虽然这一决定对于一直高举“限薪”大旗的中国足协而言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但是面对过去几年“限薪令”所导演的多幕劳资纠纷闹剧以及出现在各俱乐部的日益严峻的欠薪现象,迫使中国足协必须打掉这个从诞生之日起就带有明显“怪胎”痕迹的“畸形儿”。

  “限薪令”·本质

  足协自娱自乐的闹剧

  回首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的“限薪”之路可谓百折不挠。尽管每一次都是风声大、雨点小,却都逃不掉无疾而终的结果,可中国足协在“限薪”问题上却从来没有停止过脚步,而且力度一次大过一次。

  1999年第一次出台“限薪令”时是中国职业联赛最为“繁荣”的时候,当时各俱乐部有半数球员年薪可过百万元。而这样的巨额收入大大超出了中国普通百姓所能承受的心理底线。于是,在国家体育总局的三令五申下,先富起来的中国职业球员遭遇了第一次官方下达的“限薪令”,球员的工资奖金总额不能超过60万元。这种“一刀切”的做法自然是受到了各俱乐部的暗地抵制。2003年和2005年推出的“限薪规定”,相比初期的“限薪令”更加细化,中国足协还专门规定了对违规者的惩罚措施。按情节轻重对违规者给以警告、扣除联赛积分、取消第二年内外援引进和卖出资格等处罚。如果超标情节非常严重,足协甚至将对该俱乐部处以极刑——勒令降级。同时如果球员不服从“限薪令”,甚至取消球员参赛资格。

  然而,折腾了一番,球员的年薪不降反升,而众所周知的违反“限薪令”的俱乐部也没有受到任何处罚。这时中国足协才发现,一直为自己津津乐道的“限薪令”并不能真正化解球员价格与价值不相匹配的矛盾。当中国足球穿上“职业”外套的时候,行政指令的强行干涉只会引发俱乐部和球员的暗箱操作。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最终,中国足协苦心推出的三次“限薪令”成了一场足协自娱自乐的闹剧。

  “限薪令”·效力

  只对弱势球员有作用

  “限薪令”造成的最直接后果就是“阴阳合同”——俱乐部上交到中国足协一份完全按照“限薪令”规定履行的“阳合同”,另一份是私底下球员实际收入的“阴合同”。通常来讲,“阴合同”要比“阳合同”高出很多。否则,俱乐部也不会挖空心思弄出两套合同来掩人耳目。

  不过话说回来,在中国足协推出“限薪令”后,还是有俱乐部以此为蓝本来执行。不过,限薪对象瞄准的不那些远远“超标”的球队大腕,而是本来收入就甚微的替补和年轻球员。“限薪令从来就没有发挥过作用,它只是俱乐部用来压制非大腕球员的一个手段。而对于那些处于核心地位的主力球员,有几个俱乐部敢限薪?即使是限了,那也是表面上的,为了达到足协的要求和保持球队内部的平衡。在实际操作中,俱乐部会想尽一切办法为主力加钱。”一位圈内人士在谈及“限薪”话题时很不屑地说。

  如此看来,“限薪令”非但没缩小球员之间的“贫富差距”,相反让富者更富,贫者更贫。“像我们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球员都是通过足校才打上职业联赛的,父母为了培养我们可以说是倾家荡产,可是到了我们该回报的时候,我们每月却只能拿到几千块钱的收入。中国足协只会提什么‘限薪’,为什么不出台一个针对球员最低保障的条款。我们是吃青春饭的,一没文凭、二没专长,我们退役了,谁来保障我们今后的生活?”一名年轻的中超球员向记者倾诉道。

  事实上,在执行“限薪令”的过程中委屈的不仅是底层的弱势球员,很多民营俱乐部也怨声载道。某北方俱乐部老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便直言,“由于几家以国有企业为背景的俱乐部给队中的绝对主力开出高达300万元的年薪,这让我们没有巨大财力做后盾的俱乐部很难做。中国足协明知道这些大俱乐部违规操作,也不敢对人家有什么处罚。连累我们这些小俱乐部也只能尽可能满足队中主力球员的要求。”

  “限薪令”·影响

  导致多起劳资纠纷

  有人把2006年的中超联赛戏称为“欠薪年”。其实在中国职业联赛进程中,“欠薪”的现象一直存在。像辽足俱乐部早已把“欠薪”视为家常便饭,更有球员戏称俱乐部这么做是防止他们乱花钱,替他们攒钱。不过,进入2006,欠薪事件愈演愈烈,足球领域内的劳资纠纷正在衍化成影响恶劣的社会负面新闻。

  据记者所知,截至去年底,中国足协已收到了不下10份来自教练员和球员的仲裁申请书,而这些申请书大部分都是“讨薪”。欠薪事件的集体爆发,一方面是由于俱乐部资金的吃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阴阳合同”等暗箱操作造成的。俱乐部为了不与足协的“限薪令”抵触,又能招揽到自己中意的球员,便采取了阳奉阴违的签约方式。像在“申思案”中,申思签署的地下合同的年薪竟然是其标准工作合同的17倍之多。发生劳资纠纷,地下合同缺乏法律的保护,俱乐部恼羞成怒来一个翻脸不认人,导致球员陷入有理无处说的窘境,这也是很多欠薪事件让球员在官司中陷入极为不利的原因。今年年初,记者曾收到一个前辽足球员的咨询电话,他说按照上交给中国足协的工作合同,他目前所在俱乐部已给他结清了30余万元的年薪,但还应该有70万元的工资。尽管俱乐部已口头答应会尽快给他补上,但他担心俱乐部违约,因为那70万元就是私下签的“阴合同”,不具备法律效力。

  “限薪令”·废除

  职业联赛的一个进步

  也许正是看到了因“限薪令”推出所带来的弊端,中国足协在听取了各方意见,特别是考虑到球员利益所受到的威胁日益严重,才萌生了叫停“限薪令”的想法。其实限薪制度早在中超委员会上便被提起,中国足协曾经明确表示这是牺牲球员利益来确保俱乐部经营,早晚会取消限薪规定的。如今中国足协废除“限薪令”不能不说是中国职业联赛的一个进步。

  尽管迈出的这一步很艰难,也走了很长一段弯路,但总算开始朝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前进了。更主要的是,中国足协能在失误和挫折面前及时“刹车”。正如一位圈内人士所言,对于一个理性的投资者来说,他不会哄抬球员的价格,也不会不切实际地提高球员的薪水。当足球进入市场之后,一切只能由市场来决定。肆意地提高球员身价和盲目地压制球员年薪都是中国伪职业联赛的一个表象。所幸,“限薪令”的废除已让中国足球看到了朝真正职业联赛挺进的希望。

  首席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限薪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