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王德显“工资门”事件 > 孙英杰vs王德显

中国女子长跑遭遇尴尬 孙英杰复出仍要成08救星

  孙英杰(孙英杰新闻,孙英杰说吧),自从在2005年南京十运会上曝出兴奋剂事件遭到两年禁赛后,这位原中国和亚洲乃至世界知名的女子长跑好手,就几乎一直与各类纠纷和绯闻相缠绕——先是起诉别人“下药”,然后又和“师父”王德显(王德显新闻,王德显说吧)因“被殴打”和“被黑钱”等交恶,期间还传出与某“云南小伙儿”的情事,而前不久又为艾冬梅等人作证……但就在人们几乎认为孙英杰将成为中国体坛的又一“弃儿”之际,“今年10月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孙英杰将正式复出”的声音却赫然响起。

  而说出这番话的人,正是曾经在王德显带队时期一直与他搭档担任国家田径队领队工作、如今已经是田管中心国管部部长的胡新民。因此,其权威性和确切性显然是相当高的。那么,在回想起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女选手在万米跑道上被领先选手 “扣圈”的耻辱一幕之际,我们不得不发出这样的疑问:已经远离赛场两年,到禁赛期满时恢复训练也不满一年的孙英杰,真的能够以近30岁的年纪、在不到300天的时间内,成为2008奥运中国女子长跑项目的“救星”?

  “临时工”教练是否默契?

  早在孙英杰去年离开王德显后,就曾数次向火车头体协提出配备新教练的要求。而火车头体协认为:王德显带孙英杰十几年,对她的特点知根知底。尤其是王德显依据孙英杰特殊的摆臂动作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这是其他教练难及的。因此火车头体协最希望王、孙师徒能重归于好,但无论火车头体协领导如何劝说,对王德显已深感失望的孙英杰决定不再回头,这一建议被孙英杰及其家人拒绝。

  而那段时间,许多其他地方队也均对孙英杰青睐有加,邀其加盟,这使火车头体协感到一定压力。最终,在多方协调下,去年11月,原本出自火车头体协、现身为国家队助理教练的陶绍明被暂时调回到火车头田径队带孙英杰训练。不过由于陶绍明此前主要以带年轻队员为主,在他的带领下,到底能否让已成名的孙英杰再次腾飞还未可知。火车头体协的一位官员当时就表示:“陶绍明只是孙英杰暂时的教练,未来还可能发生变化。到底两人是否合适,还需要看训练效果以及两人的配合情况,这还需要时间。”陶绍明本人在上任之初也只是低调地说:“既然有这个安排,我只有努力把工作做好。”

  训练只有强度无技术

  孙英杰目前在昆明每天的训练强度应该算是很大,但其中显然缺少技术含量。具体的安排是这样的:7时40分吃早饭;9时开始大强度训练,主要是在基地的一公里越野跑道上跑步,最少30圈;11时40分左右吃午饭、午睡;15时30分左右出来做一下慢跑或素质训练。全天下来光是跑动的距离至少在40公里以上,这和当年“马家军”高峰时期“每天一个马拉松”的训练量可以相媲美。但是对于一位以马拉松和1万米、5千米这样的长距离项目为主的田径运动员来说,这绝对算不上是超常的,何况现在处于禁赛期的孙英杰只能这样“以练代赛”。其实内行人完全可以看出,孙英杰的训练缺乏必要的跑动姿势和体能分配等技术环节的内容。

  期待借“福地”重铸辉煌

  重返赛场拿到北京奥运会入场券,这是孙英杰每天都在想的事情。孙英杰说,10月自己解禁,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可能是个机会,因为她曾经在这里完成历史性的“三连冠”,所以她期待在这块“福地”重铸辉煌。用她的话说,“要是这个比赛能进前三名,我就有机会参加奥运会;要是没有进前三名,估计奥运会就真的没戏了”。现在孙英杰最爱看的电视节目就是各项田径比赛,无论直播或是录播,她都会按时收看。尤其是中长跑项目的比赛转播,每次都看得她很兴奋,也很焦急。早日回到赛场,这是她无时无刻不在想的一件事。孙英杰表示: “我希望能做到最好,争取在北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那里才是我功成身退的舞台。”

  孙英杰将在今年10月19日结束禁赛。不过严峻的现实是,目前孙英杰离昔日巅峰状态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接下来的时间对她来说非常宝贵。按计划,本月中旬孙英杰将赶赴广西北海进行下一站训练——而那时起,距离她的复出还有整整9个月……记者 杨树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英杰 | 王德显 | 陶绍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