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走马上任亚泰新主帅 高洪波先顾球球队后陪家人

  走进位于海南澄迈县的亚泰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俱乐部的基地,三块保养很好的草皮场地彰显着这个新生势力良好的规划,而新上任的主帅高洪波同样将自己的教练生涯规划得井井有条,就像当球员时的他,冷静踏实地接近自己的目标。

  激动高洪波:终于有地方进步

  亚泰基地102号房间属于新主帅高洪波,屋内的陈设可以用简单来形容:一张床、一张写字台和一个可折叠的衣柜是所有的家具,而桌上的笔记本电脑、有关足球英语的书籍,以及贴在墙上的队员名单,才让人意识到这是一名足球教练员的房间。

  记者:厦门和亚泰都是上赛季的升班马,从一支新军到另一支新军,做出了怎样的考虑?

  高洪波:我个人看来,亚泰这个俱乐部从各方面来说,都比我上赛季执教的厦门队更加规范和完善。他们有自己良好的基地、训练条件、基础设施,此外,球队梯队的建设也相当出色。这些在国内各方面都算是顶尖的,作为一个教练员是非常向往的。

  记者:这就是您选择亚泰的原因?

  高洪波:除了硬件条件之外,这个队的这拨球员在国内也算佼佼者。不管是年龄结构还是综合条件都不错,我选择这个球队也是出于这个方面的考虑。说实话我现在心里非常激动,我希望能把自己在足球方面的观点、学习感悟和理解,通过与这帮球员的良好合作体现在赛场上,在帮助球队成绩上有所发展的同时,也让自己学有所用,有个地方实现自己的追求和进步。

  记者:杜震宇和王栋都去了国家队,国奥(国奥新闻)适龄球员中也有亚泰的球员,您觉得对您工作影响大吗?

  高洪波:培养年轻球员是俱乐部的长期规划,这说明他们有长远的设想和组织,也是球队在足球发展上重要的考虑。我不认为这是负担,相反我更愿意他们把这当作是一次机会,一次学习在俱乐部学习不到其他东西的机会。

  记者:去年亚泰大打攻势足球,今年作为前锋的您入主,会不会延续这种风格?

  高洪波:首先要感谢陈金刚指导给球队打下了一个好底子,这拨球员的个人能力就适合这样的风格,我想首先保持优良的传统,在这个前提下,尽可能地打造攻守平衡的球队。我不会刻意地招进北京籍的球员,球队需要什么样的球员,我们就用什么样的球员。

  记者:您的前任陈金刚指导因为与俱乐部在合同方面的争论率领教练组其他成员集体离职,您想过这事给俱乐部带来的负面后果吗?

  高洪波:对于前任我不好多加评论,但我和俱乐部已经就合同的条款达成了一致,不会考虑那么多,也不会后悔。

  ■平静高洪波:再回北京也一样打

  去年第一回合,高洪波带领厦门兵败京城,西服革履的他站在场边与裁判争论的画面显然刺激了曾经把他当英雄一般对待的北京球迷,不冷静的声音出现在丰体;最后一轮,坐镇主场的高洪波靠一场胜利让厦门达到了赛季前制定的成绩指标,也掐断了国安理论上最后一丝亚冠资格的念想。谈到这些,高洪波恢复了平静:“再回北京也一样打。”

  记者:您做主教练的时候,似乎不像做球员时那么冷静?

  高洪波:教练也是人,坐在场边他就不应该是一个安静的人。他的神经也会随着比赛起变化。如果我在场边一动不动,是不是反而不正常了?

  记者:谈谈您上赛季两次带队打国安。

  高洪波:足球就是这样,不管带哪个俱乐部,对什么样的对手,我都希望取得尽可能好的成绩,我想其他教练也一样,沈指导也一样。不管做什么行业,这时候应该考虑的都是你应该干点什么,而不是想对手的背景,也没那个闲工夫。我为国安觉得遗憾,但这丝毫不会降低我作为主教练赢球的高兴。

记者:那您听见丰体球迷对您不满的喊声了吗?

  高洪波:当然听见了,虽然没有以前在工体那么大声,不过我没往脑子里去。呵呵。

  记者:亚泰对于本赛季的要求是冲前三,这和国安又是竞争的关系。

  高洪波:没考虑那么多,但要是再带队回北京,也还是一样打。我祝国安好运,但并不意味着有保留。我不想不尊重对手,更不想不尊重我自己。

  歉疚高洪波:我欠家里人很多

  如果说高洪波桌子上唯一与足球无关的东西,或许就是自己妻子和孩子的照片,而在谈到自己家庭生活的时候,高洪波想了很久,才终于用“歉疚”这个词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记者:您的妻子和孩子现在都在北京吗?

  高洪波:对,家人都在北京。毕竟比起生活条件和教育环境,北京还是中国数一数二的。

  记者:您去年在南方的厦门,今年又到了北方的长春,是不是与家人聚少离多?

  高洪波:说起这个很不好意思,家里人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我都没办法照顾。一年有大半年时间在外面跑,也没办法和家人在一起,心里面觉得很歉疚。对父母的孝顺不能体现在行动上,大多数情况只能在电话里表表心意;孩子慢慢大了,自己也不能直接教育,所有的事情都交给了妻子,也确实是苦了她。以后有机会一定好好补偿他们,但现在还是只能以球队为主。

  记者:现在北京足球的京味儿越来越淡,不但北京球员越来越少,现在连教练也换了。您以后会不会回北京?

  高洪波:如果有这样的机会当然好,毕竟离家近啊。(笑)不过这也不是我个人说了算的问题吧,俱乐部会有他们自己的考虑。如果真的有这样的机会,我会认真地考虑。

  手记

  不惑之年期待收获

  有人说过,高洪波在什么时候都是一个成功的人,踢球的时候,他和高峰组成的双高锋线无疑是最佳组合之一;做教练的时候,他曾经率领两支不同的球队战胜自己过去的东家。如今,1966年出生,已过不惑之年的高洪波,在争取到一个更高更大的舞台之后,期待着属于自己的收获。

  亚泰基地里,高洪波对于球员的生活作风要求得很严格,甚至就连球鞋也不允许随地乱摆,在队员们看来,这种精致细腻的生活作风,或许正彰显着京城少帅的执教风格:重视细节,绝不随便。而坐在记者面前的高洪波,一身的运动装束,与球场上随时随地西装革履的他形成了很大的反差,动中取静,动静皆宜,年过四十的高洪波并没有以牺牲内心的热情作为成熟的代价。踏实地向自己的目标迈进的高洪波,有能力也有资格谈起“收获”这个话题。

  聊起在北京的生活和在外漂泊的日子,他似乎不愿意多谈,毕竟当初他为争取自己和伙伴应得的待遇而离开,但当听到“回家”这个词的时候,还是可以听出他的向往。只是不知道,他能不能等来这个机会。

  链接

  高洪波:1966年出生,北京人,职业联赛初期效力于北京国安,1996年离开转投广州松日,1999年成为该队主帅,之后赴欧洲深造,归国后一度出任国青队主帅及国家队助理教练,2004年出任厦门蓝狮主教练并率领球队成功冲超,今年将执教上赛季黑马长春亚泰继续征战中超。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