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湖南金德不等于湖南人的金德 球迷激情重新焕发

  11日下午,在贺龙体育中心西门边上的一家茶馆里,12位曾经在湘军比赛的看台上声嘶力竭过的球迷(长沙各球迷协会的骨干),坐在一起探讨得最多的问题是:怎样才能叫做真正的“湖南金德”?答案是:湖南金德,必须是湖南人的金德!而希望金德来湘后吸收湖南球员的呼声,在这个雨天的下午显得异常高调。

  “这是一个态度问题”,贺顺成(老贺)仍然如三年前一样容易激动,“吸引湖南籍球员,至少说明金德俱乐部愿意在湖南扎根,而不是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贺顺成年过五十,算是目前仍然在活跃的球迷当中的老资格。同样“老”的是谢芯健(“老兵”),他的表达方式更为“艺术化”:“不吸收本土球员,‘湖南金德’就没有生命力”。

  唐宇轩和刘成,是这个下午被提及最多的球员(刘成成名更早,已被大连实德(大连实德新闻,大连实德说吧)挂牌。而司职边后卫的唐宇轩则是在湘军中成长起来的长沙本土球星,在湘军一线队已占据主力位置)。湘军三年,尽管留下足够多的遗憾,但这支职业队还是起到了“湖南培养”的作用,而湖南球迷对这些在湘军中成长起来的球员也有着特殊的感情。对于球迷而言,湖南金德要想在湖南扎根,尽可能多地赢取球迷支持,容纳本土球星将是一个最好的办法。“更何况,唐宇轩本身就踢得相当不错。”一个叫徐军的球迷昨天一再表示自己“不太懂球”,但却头头是道地分析唐宇轩的技术特点,口气就像是在说自己家的孩子。

  经历过八一入湘和湖南湘军两次职业足球体验的湖南球迷,现在对中超有着必然的期待。同时,这两次体验也让他们对职业俱乐部有着自己的认识。在湘军降级后,湖南球迷需要的不仅仅是一支中超球队在家门口征战,更希望这是一支“家里的球队”——而吸收本土球员,吸收他们自己的“孩子”,是现在湖南球迷心中最迫切的愿望,也是金德俱乐部融入湖南的最好捷径。

  痛苦叫人成熟,热血不会冷却

  三年前,湘军初来,一群热血的湖南球迷相聚在距湘军俱乐部不远的一家茶馆。他们在为湘军着急。

  三年后的今天,湘军降入乙级,在他们的“战场”——贺龙体育中心的旁边,一群同样热血的湖南球迷因为一家中超俱乐部的即将来临再次相聚。不同的是,这些人中多了一些不同的面孔,也多了几分冷静和理性,但重要的是,他们还在!热血还在!

  三年,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经历了太多;三年,湘军也经历了太多;三年,球迷的经历和付出比谁都多,得到的快乐却比谁都少!

  三年,让几乎所有与中国足球有关的煽情话语都变得苍白无力,也让与湘军有关的悲情变得软弱空洞。有些人已经不愿意谈论湘军,有些人还在怀念当初,但所有人都愿意谈论2007年——2007年,又有球看;2007年,我们还可以这样;2007年,我们要那样。

  面对三年前的湘军,这些人几乎是毫无保留又毫无条件地支持;而面对即将到来的金德,这些人冷静了一些,也多了一些顾虑。贺顺成谈到了“态度”,徐军说的是“心态”,谢芯健说,湘军唤醒了我们的激情,然后让我们伤心——可是金德呢?他们都有满腔因足球而燃烧的热血,但在金德面前却暂时性地选择了“收敛”。

  痛苦叫人成熟。你必须理解——但热血注定不会冷却。不然,就不会出现昨天茶馆里的热烈场面,也不会出现那么多对一家还没到来的俱乐部的想法和建议。不然,在分手的时候,大家不会都像有很多话还没说完,又都像有些意兴阑珊——在这个时候,金德或湘军,都只像一个符号,足球和热血,才更像永恒。

  球迷反思

  湖南球迷需要职业精神

  一个叫彭建湘的女孩坐在11个大男人中间,一直话很少,但这不代表她只是来旁听的:“我觉得我们也要团结,球迷的力量要凝结在一起,要有职业精神。”

  用那句“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来描述这几年湖南球迷团体的状态再合适不过。从湘军刚启动时只有一家球迷团体,到后来的数家,期间经历了多次的分分合合。在湘军比赛的看台上,各色球迷团体的旗帜和服装一度曾让人目不暇接。而昨天的“茶话会”上,也包括了三个球迷组织和几位“无组织球迷”。

  彭建湘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球迷也要有“职业精神”,大家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目的是一样的:为同一支球队“加油”。但事实上,湘军三年来,几个球迷团体之间虽然不能说不相往来,但至少缺乏足够多的交流和合作。湘军逐步失去球迷,贺龙体育中心看台上的人数越来越少,但那些坚持到最后的球迷仍然各自为政,“现场效果”自然与湘军成立之初相比有着天壤之别。

  谁也不能否认,每一个湖南球迷都是优秀的球迷,但谁也不得不承认,众多的湖南球迷并没有形成最强的“冲击波”。作为贺龙体育中心看台上曾经的“一道风景”,在金德即将入湘之际,湖南球迷也在反思。2007年的中超赛场,湖南球迷将如何表现?

  球迷呼声

  他们,期待以忠诚换真心

  落座之后没有太多的客套,话题直奔“今年我们怎么看球”。这几个铁杆球迷在经历了多年看球的磨练,在经历了为中国足球、为湖南足球呐喊的风风雨雨之后,对足球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解,对如何做一个球迷更有了自己的认知。

  有一种人叫球迷

   “高兴,我们当然很高兴!”金德能入湘,几乎所有的湖南球迷都表示出欢迎的态度,毕竟这是一支中超球队,毕竟从此可以在家门口看到中超联赛了。

   高兴的同时自然伴随着曾经或美丽或艰辛的回忆,老贺、“老兵”、“虎哥”或者再年轻一点的王毅、李易等人,对之前的湖南足球都有着深刻的印象,从“贺龙杯”足球赛到八一队,再到湘军,这些往事都已是他们人生中难以磨灭的回忆。你说“贺龙杯”时的精彩一刻,我说为八一队加油时扒过货车,接着又说曾经为湘军而恨铁不成钢……球迷,已是他们无法拒绝的头衔。

  有一种情绪叫忠诚

  正因为他们是球迷,所以,尽管中国足球伤了他们的心,湘军也伤过他们的心,但他们从来没有死心过。

  李忠,这个在网上都要用“忠于足球”来做网名的铁杆球迷,有着一种把足球当成挚爱的忠诚。“看球赛,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享受。金德入湘也好,湘军打乙级也好,这都是家门口的足球赛事,我想我都会认真去看,去支持。”在李忠看来,看足球赛和欣赏电影一样,是自己的一项娱乐活动,如果说看高水平的赛事是“阳春白雪”,那么看水平相对较低的球赛就是“下里巴人”,同样会让人得到享受,“看中超就是在为中国足球加油,看足球就是热爱足球”。

  李易认为,一个足球俱乐部的根本就是球迷的忠诚度。他认为,金德足球俱乐部是金德的一项企业宣传行为,因此,不应也不会把赚球迷的钱来当成主要目的,“不要增加球迷的负担,与球迷互动,让球迷真正成为他们的支持者”。李易希望在新赛季,金德能够真正为球迷考虑,比如推出相对优惠的球迷套票,并提供一些或多或少的球迷装备,让看台上的球迷能够形成一种相对统一的力量。

  有一种境界叫冷静

  狂热也好,冷静也好,球迷在为球队助威时,这都是一种境界,一种心态。球迷的心态如何,并不能表明他们是否职业,是否对足球充满热情。

  “我想球迷是绝对热爱足球的,只是不知道俱乐部会不会真心对待球迷。”“虎哥”认为,不管金德俱乐部如何操作,对球迷展开亲情攻势也好,减轻球迷的负担也好,前提都应是真心对待球迷。他认为球迷的要求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要看球,想看到自己支持的球队能打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而能否打出好的成绩,也是一支球队能否吸引球迷的关键。“我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冷静看待、用冷静的心态去看球。金德入湘我们会支持,湘军打乙级我们同样会去看。”

  作者:记者 涂坚毅 郑湘平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龙 | 唐宇轩 | 李易 | 李忠 | 刘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