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飞人"训练新招竟源自少林功夫 刘翔密练轻功?

  沉寂多时的世界田径赛场即将迎来新的赛季——下月3日、6日和11日,德国斯图加特、杜塞尔多夫、卡尔斯卢厄等三站国际室内赛将鸣枪。中国飞人刘翔也将从这里开始自己新赛季的征程,为了打响这头三枪,翔飞人目前正在莘庄基地埋头苦练,而教练孙海平在最近的训练中,竟采用了少林功夫中轻功的一些训练手段,以此来提高刘翔的腿部力量。

  腿绑沙袋负重训练

  看过电影《少林寺》的读者一定对少林寺武僧练功时,腿绑沙袋锻炼腿部力量的场景记忆犹新,而这样的训练方法如今已大量进入到体育竞技项目的训练中,这不,刘翔目前就采用这样的方法积极备战即将开始的德国三站室内比赛。

  其实早在去年刘翔脚踝受伤时,孙海平就采用过后来被媒体戏称为“少林寺训练武僧”的办法,来恢复其踝关节的力量,而这次腿部绑沙袋的新招,则是去年夏天一部叫《少林魂》的功夫舞台剧上演时带来的启发。当时,剧组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曾笑称:“假如刘翔来少林寺武术馆学习轻功,也许会对他的成绩提高有帮助。”当时他的解释是,轻功的训练方法就是把沙袋绑在腿上,要求必须直着脚跳跃,一段时间后除去沙袋,练习者的跳跃力就能上一个台阶。

  不知是不是这话对孙海平产生了影响,在最近的训练中真的在刘翔腿上绑了3公斤重的沙袋,让他负重跑。虽然绑上沙袋后刘翔的速度明显要慢一些,跨栏的时候也显得笨拙了,但刘翔似乎已经习以为常,记者问他是否在练轻功,他也只是呵呵笑,而孙海平则表示:“这确实是新训练方法的一种,不是练轻功,但对腿部力量很有帮助。”

  无空彩排婉拒春晚

  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都会邀请一些体育界的明星参与到节目中,代表全国体育健儿向全国观众拜年,今年自然也不例外。作为在2006年表现最为突出的运动员,刘翔当然也在被邀请之列,不过,由于春节前要参加德国的三站比赛,根本就没什么时间参加春晚的现场彩排,刘翔出现在今年春晚的几率将非常小。

  不知是不是巧合,刘翔上一次大量参加室内比赛的时候是在2003年,同样也是奥运会的前一年,而这次参加室内比赛,在奥运周期上来看具有标志性意义。从多哈亚运会回来后,孙海平对刘翔的训练进入08奥运准备阶段,提出了强度、难度和高要求三点。而且孙海平在之前也曾提出今年刘翔的主要任务是把状态压下来,等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再释放出来,因此,这三站室内比赛也被视为刘翔的“大运动量训练课”。孙海平说,“三场比赛结束后,刘翔也该休息一下了,所以春节就在上海过。至于春节晚会之类的活动,估计没有什么时间参加,本来就只有两天的假,还是让他在家陪一下父母吧。”

  不过,刘翔自己对于上春晚还是非常有兴趣,“只要不参加彩排、不表演节目,我还是希望能够站在春晚的现场向全国人民拜个年。但要彩排的话,就没有办法,只能放弃了。”记者莫廷勇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 训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