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重竞技

武术为08需走竞技化 搏击项目上重量级好手欠缺

    搜狐体育讯 国际奥委会已经与中国奥(国奥新闻)委会和北京奥组委会商定,在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进行武术比赛。国家武术集训队也已经组建,为2008奥运会做准备,目前在套路上运动员多一些,而博击上也需关注几个运动员,一旦条件成熟,可能就是出成绩的选手。

  重量级搏击好手欠缺

  基本上,中国的搏击选手也由套路选手发展而来,而更加注重基础扎实,强调作风勇猛,近年来在各项比赛中也涌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运动员:比如70公斤级赵光勇,赵光勇身高1.73米,体重65公斤,师从陈养胜教练,从2001年开始练习散打,获得2003年-2005年全国锦标赛冠军、亚洲锦标赛冠军;2005年10月29日-31日东亚运动会冠军;轻量级选手60公斤级张亭宾因腿法闻名,获得2004年中日对抗赛冠军,2005年十运会预赛、决赛第2名。

  由于亚洲选手在身高和体重上先天的因素,重量级和超重量级比赛上可能是不让人放心的环节,柳海龙、杨晓靖那批队员之后,虽然有大批好手,但能够挑大梁的选手还显得青黄不接,80公斤级里,来自俄罗斯的塞利赫夫-穆斯里穆目前占据明显优势;在90公斤级别里,来自内蒙古的青格勒值得关注,他的优点是小鞭腿、前摆拳技术较好,但对这个级别来说,还显得训练时间较短、力量欠佳。

  基础雄厚 套路需走竞技化

  武术是一项源远流长的体育项目,有着很广泛的群众基础,根据一项统计,全国有习武的青少年逾千万人。近年来,各种武术学校和武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些比赛交流活动也逐渐展开,在过去一些综合性运动会乃至亚运会上,武术也作为表演亮相,由于一些习惯性思维还在影响着人们的意识,武术如果不走竞技,就好象“花拳秀腿”,比赛观赏性,公平性都会打折扣,为08奥运会考虑,武术应该减少套路比赛。

  受到金牌战略影响,中国体育优先发展的乒羽、游泳(游泳新闻,游泳说吧)等项目,不但由国家扶持,而且比较早的纳入了国际交流的平台,通过系列国际巡回赛促进了交流和提升影响力,而中国武术是由民间的力量推动的,美国人还是通过李小龙的电影知道了“功夫”这个词。现在随着交流活动的增加,武术在东南亚和欧美都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近年来在一些中国的大城市,凶狠的跆拳道和日本忍术都有人在研修,战术和素养更贴进实用是吸引人的地方。他山之石可以借鉴,中华武术可以凭借套路流传,而要发扬光大,竞技化是必不可少的过程。(卡尔卡北)

  

(责任编辑:大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