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球员出国动向 > 孙祥留洋动态

多方斡旋申花被动让步 “欧洲至上论”值得警惕

    搜狐体育讯 孙祥(孙祥新闻,孙祥说吧)登陆埃因霍温的可能性在短短两天之内就被无限放大,据说双方剩下的只有区区几万欧元的价格分歧。种种迹象表明,在各种力量的推动下,孙祥正在慢慢逼近荷甲,至于他是直接在西班牙跟集训的埃因霍温签约,还是过一段去荷兰签约,其实都已经不重要了。

促成一桩美事是皆大欢喜的,但是申花俱乐部在整个过程中态度转变却值得玩味。

  在1月10日发表了三点声明后,上海申花(上海申花新闻,上海申花说吧)俱乐部一下子成为了被攻击的“靶子”。声明中弥漫的对孙祥留洋的否决,让申花俱乐部立刻被球迷和媒体扣上了诸如“目光短浅”、“小家子气”、“心胸狭隘”的帽子。客观来说,如果放走孙祥,申花确实很难找到合适的替代者。一来是孙祥的实力在国内同位置球员中已经是翘楚,二来即便拿到15万欧元的转会费,再加上孙祥表示可以放弃的工资,也不过几十万美元,在中超(中超新闻,中超说吧)联赛还有不到两个月就要开打的情况下,想找到一名水平相当的外援更是难上加难。如果放在以往的中超赛季,申花也许可以挺一挺,但2007年申花将面临中超和亚冠的双线作战,哪一边都输不起,本来就比较单薄的阵容实在禁不起孙祥的离去。

  所有的问题无非都归结于一个“钱”字,在商言商,搞职业足球不能不考虑经济因素。在中国足球整个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连鲁能这样有钱的俱乐部都开始紧缩银根,计算着过日子,申花就更不会大把花钱了。在孙祥留洋的问题上,我们可以为申花算一笔账,如果申花放人,最好的结果不过是4个月之后孙祥正式转会,申花拿到100或者120万欧元的转会费,但是申花还得拿出至少其中一半的费用去买新的左后卫,也就是说,申花所有的利益所得可能也就50万欧元,但是最坏的结果就是申花不愿意看到的了——孙祥暂时离去,申花没有找到合适的替代者或者新人没有磨合好,2007赛季的成绩大受影响,而最后孙祥未能正式转会——风险和所得孰大孰小,一目了然。

  既要考虑到中国足球的整体利益,又要保证自己球队的成绩,在没有资金投入的情况下,毫无疑问是不可能两全的。所以摆在申花高层面前就是一道选择题:保守还是冒险?固守还是放弃?现在看起来,在各方的联合推动下,申花俱乐部的态度渐渐从前者倒向了后者,虽然这种改变比较被动,申花俱乐部的心情也不会太爽,但是能够最终决定牺牲自己的利益,申花俱乐部和吴金贵还是应该受到尊重。

  孙祥经历了不少曲折才实现心愿,固然值得高兴,但整个事件却也反映出球迷和媒体一种不太正常的心态。诚然,我们的足球水平、球员能力都比较差,遇到效力高水平联赛的机会应该努力把握,这都没有错。但是一种要求中国俱乐部不计代价不计后果把球员送出去的声音,正有越来越强的趋势,但持这种声音的人往往不会去想,中国足球水平提高基础在于联赛,球星是一个联赛正常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多送球员到欧洲最后提高的仅仅是国字号的水平。如果某一天中国队成为亚洲豪强,但是国家队几乎里没有效力于本国联赛的球员,这难道就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吗?

  (晓寒)

(责任编辑:老叶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祥 | 申花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