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当火箭只有一个巨星时 巴蒂尔在新体系作用凸现

  新闻观察

  去年12月13日,麦蒂因伤缺席与湖人之战,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自此开始独力带领球队完成7场比赛,战绩是2胜5负。北京时间昨天,火箭(火箭新闻,火箭说吧)以102比77大胜湖人,取得自姚明胫骨受伤后9场比赛以来第7场胜利。

单纯的胜负关系是令人尴尬的,但如果仅以此认定麦蒂的存在比姚明更能帮助火箭取得好成绩却有失公允。

  1.姚明“独打”的比赛更艰难

  赛程本身已有很大影响,麦蒂缺阵的7场,球队正好经历连续五个西部客场的魔鬼赛程,而最近的9场,火箭则有5场是在丰田中心,4个客场中,也有3个是对阵本赛季他们一直有着很大取胜把握的东部球队(迄今火箭对东部球队12胜2负)。

  在经过与步行者和网队两战的寻找手感后,复出的麦蒂自12月30日与鹰队交手至4天前同公牛的比赛,连续6场得分超过30分,并在击败爵士的比赛中拿下个人赛季最高44分。而姚明则在那5个魔鬼客场的前四场比赛中连续得分30+,篮板球也同样全队第一。作为球队的两大核心,姚明与麦蒂在独力率领球队时的表现不分伯仲,但姚明必须在防守中付出更多的体力,这也让姚明本不相色的体能总在比赛最后时刻出现问题,火箭也因此不止一次出现末节崩盘的遗憾。范甘迪(范甘迪新闻,范甘迪说吧)不愿牺牲姚明的攻击力,他必须尽可能长时间地把姚明留在场上,而麦克格雷迪却可以更专注于进攻,任由穆托姆博(穆托姆博新闻,穆托姆博说吧)去捍卫火箭的篮下,算上昨天平个人赛季最高的19个篮板,40岁的穆大叔已经连续7场篮板球过双,展现了姚明在赛场时被人们遗忘的防守天赋。

  2.巴蒂尔(巴蒂尔新闻,巴蒂尔说吧)在新体系中的贡献

  上个赛季火箭也曾经历没有姚明的艰难时光,本赛季相比最大的区别无疑还是巴蒂尔的到来,这一点上要感谢总经理道森去年夏天的精明眼光。“如果只是看数据,你可能不会注意到巴蒂尔,但我知道他对于这支球队意味着什么。”主帅范甘迪在昨天赛后特意表扬了巴蒂尔在近几场比赛的表现,除了近五场比赛得分过双,巴蒂尔还总是承担着防守对方头号得分手的重任,比如昨天对科比(科比新闻,科比说吧)的成功盯防。而霍华德也在这段时间内越来越稳定地贡献着得分和篮板,相比姚明孤军奋战的那七场比赛,火箭第二和第三得分点在近期所表现出的比赛热情和能力都要更胜一筹。

  “主教练告诉我们,即使没有姚明,我们也一定能赢得点什么。”巴蒂尔透露,在确知姚明将至少缺席两个月后,范甘迪所做的第一件事不是调整阵容或者设想新战术,而是鼓舞全队士气,让每个队员相信他们还有未被激发的潜力。现在看来这一招起到了作用。当然姚明的离开让火箭拥有了更多战术选择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除了半场的阵地进攻,火箭也开始了更多的快攻和远投尝试,这也让球队避免了在比赛的最后因为节奏过于缓慢而屡屡被翻盘。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窦俊(除署名外)

  姚7场

  比赛 第一得分 第二第三得分

  94比102湖人  姚明26赫德21 卢卡斯13

  107比109勇士 姚明38赫德26 阿尔斯通19

  101比112湖人 姚明35阿尔斯通19 霍华德14

  108比103快船 姚明32阿尔斯通26 赫德14

  87比89开拓者 姚明34阿尔斯通20 赫德17

  97比78马刺姚明22维尔斯15 霍华德14

  93比98快船巴蒂尔28分(姚明开场6分钟便受伤)

  麦9场

  比赛  第一得分 第二第三得分

  76比81步行者  麦蒂19阿尔斯通15 巴蒂尔14

  96比71网  巴蒂尔23 麦蒂17 阿尔斯通14

  94比68鹰  麦蒂31霍华德17 阿尔斯通12

  111比109灰熊  麦蒂38霍华德22 赫德18

  103比96超音速 麦蒂31霍华德18 阿尔斯通13

  100比86爵士麦蒂44巴蒂尔15 阿尔斯通14

  99比103森林狼 麦蒂31巴蒂尔20 霍华德19

  84比77公牛 麦蒂31霍华德16 巴蒂尔12

  102比77湖人霍华德23 阿尔斯通20 巴蒂尔17

  

(责任编辑:小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麦蒂 | 火箭 | 巴蒂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