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热门评论

济南时报:赢的就是“心跳”

  □王智新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一年山东,一年山西。

  上个赛季,正如两队主教练巩晓彬与徐长锁之间的关系一样,山东金斯顿男篮与河南仁和男篮可谓是“难兄难弟”。同在北部联盟,一个赛季下来七支球队排名一个第五一个第六,并且两队同为6胜14负,只不过由于山东对河南战绩三胜一负,才“幸运”地排在第五名。

一年之间,“山东金斯顿男篮”变成了“山东黄金男篮”,“河南仁和男篮”变成了“山西中宇男篮”。两支球队的易帜成为球队走向的分水岭:山东本赛季目前13胜8负暂排第六位,几乎提前敲开了季后赛大门;山西2胜19负积分垫底,进军季后赛已经无望。山东主教练仍是巩晓彬;山西主教练却走马灯似地连换三人:徐长锁、金南杞、于泷。

  有道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现在“一年山东,一年山西”的区别也是如此之大。山东在“CBA最佳外援组合”带领下,全队面貌焕然一新,整体战斗力上了一个台阶;山西虽有强力外援高德助阵,但另一名外援不够争气,“双外援战术”基本是画饼,球队里的河南籍球员只剩下了王磊等两人,另外从陕西、山东、吉林、黑龙江等省引进了多名球员,组成了一支地道的“杂牌军”。由于外援“瘸腿”、国内球员实力有限,球队凝聚力、士气都受到影响,所以山西一直是“千金难买一胜”。本赛季山西除了主场分别十分勉强地以三分和四分的优势战胜过云南红河和广东东莞外,其余战绩尽墨。战绩不好,山西无奈之下希望靠换帅来刺激全队表现,然而别的球队“换帅如换刀”,山西却“换汤不换药”,无论原主帅徐长锁、还是仅执教了一场比赛的“CBA执教时间最短”的韩国人金南杞,以及现任主帅于泷,都很难为球队带来一场胜利。无论是不是“巧妇”,谁也难为山西这“无米之炊”。

  104:99,本场比赛山东在人们意料之中取得了胜利,然而比赛却是出乎情理之外地艰难。比赛证明了山西的确是一支弱队,但同时也证明山东目前绝不能以强队自居。山东以领先九分的优势进入第四节,并且以双外援压制对方的单外援,却没有顺利将分差扩大。全场比赛还剩3分23秒时,山东还以97:89的优势领先八分,同时以双外援面对换下高德的山西“全华班”,胜势似乎不可动摇。然而山东却莫名其妙地连连失误,被对方在还剩一分多钟时把比分追成97:99仅差两分。如果不是最后时刻孙春磊和孙杰的冲突打乱了山西的节奏,如果不是山西最后时刻经验不足自乱阵脚,最后胜果属谁还难以预测。

  本赛季山东可以赢下对实力比较强的浙江、福建、上海、新疆、北京等队,却屡屡在打弱队时“遇弱不强”,证明山东虽然有强劲的上升势头,但远未完成从“弱队”到“强队”的质的蜕变。当然他们的进步还是明显的,最可喜的收获之一,便是上赛季屡次发作的“第四节综合症”有了较大改观。上赛季山东往往第四节崩溃,而本赛季则多次在最后时刻比分胶着甚至落后的情况下赢得胜利,这是实力的体现,也是意志力的进步。

  巧合的是,山东联赛上半程也是完成了对吉林、北京、山西的三连胜,只不过当时是两个主场一个客场;而联赛后半程山东仍然取得了对吉林、北京、山西的三连胜,这次是一个主场两个客场,相对来说“含金量”要比上次的“三连胜”还要高一些。

  一年山东,一年山西;前半程三连胜,后半程三连胜。现在季后赛已经在向山东招手了,后面的比赛,他们还会不断完成自我超越,继续让人们刮目相看吗?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长锁 | 巩晓彬 | 金南 | 高德 | CBA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