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球员西行 > 郑智登陆英伦

郑智与齐达内九处暗合 从身世到身价已接近大师

郑智与齐达内九处暗合 从身世到身价接近大师



    搜狐体育讯 “我们将称呼他ZZ”,由于郑智(郑智新闻,郑智说吧)(Zheng zhi)姓名前首个英文字幕都是Z,因此查尔顿的主教练帕杜也为他起好了昵称。值得一提的是,ZZ这个称号很容易让我们想起已经退役的法国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大师齐内丁-齐达内(齐达内新闻,齐达内说吧)(Zinedine Zidane),而且齐达内更愿意被人称作齐祖(Zizou),也包括了两个“Z”。一个是无愧的世界球王,一个也称得上现在的中国球王,两个人除了名字,还有那些类似之处呢?

·辩论话题:中国球王惊现足球大师潜质?
甲方:支持郑智
    有中国球王之称的郑智,出身,球技,兼并双冠王荣耀,到现在进驻英超查尔顿,身价翻番,不仅让人想起他和世纪球王齐达内有某些相似之处。两者都出身贫寒,球技都很高,两者都有多种荣耀于一身,都曾经身披10号战袍。一些郑智迷认为,中国球王郑智已经具有成为世界足球大师的潜质了。
已方:支持齐达内
    齐达内之足球大师之称无可厚非,齐祖娴熟的教法,精准的传球,绝妙的过人,高超的马赛回旋岂是郑智所能拥有的。齐祖连任两届世界足球先生,而郑智只不过在中国国内联赛取得一个双冠王而已,跟本无法和齐祖做比!郑智想成为世界足球大师几乎不可能!
支持甲方 参加辩论 支持已方

  家乡

  齐达内出生成并长于马赛北部加斯特纳(La Castellane)的,一个北非后裔的聚集区,空空荡荡的街道,漫天飞舞的灰尘,告诉人们这里的萧条,如果你把那里作为足球圣地,那就错了,在那里除了挂了一块“马赛制造齐达内”的牌子以外,就没有其他有关齐达内的痕迹了。

  郑智来自于沈阳,一个具有出产家境贫寒但球技相对出色球员的优秀传统城市,李铁(李铁博客,李铁新闻,李铁说吧)、肇俊哲(肇俊哲新闻,肇俊哲说吧)、李金羽(李金羽新闻,李金羽说吧)……远得已经无需多说,就现在这些人还是中国足球的脊梁,但就在这个城市,最近却发生了关于五里河世界杯出线纪念碑拆除的大讨论,不是人们要忘记历史,而是历史太沉重,也许真的像浪漫的法国人一样简单的一块“沈阳制造某某”更能永恒。

  号码

  大师是无所谓球衣号码这些繁文缛节,那只是虚名,齐达内除了在国家队长期以来穿10号外,在俱乐部的号码却并不固定,在戛纳,他穿7号,在皇马(皇马新闻,皇马说吧)他穿5号,但这些都不足以让人怀疑他才是场上真正的“10号”。

  郑智的球衣号码也同样如此,在霍顿的国奥(国奥新闻)队中,作为右边后卫的他身披2号,阿里汉的国家队郑智则经常出现在后防线上,他也穿着范志毅(范志毅新闻,范志毅说吧)留下的5号球衣,远赴查尔顿,他又穿起了9号球衣。

  身价

  齐达内在职业的生涯的高峰(高峰新闻,高峰说吧),以6400万美元的身价从尤文转会皇马,这不但在当时创造了转会纪录,即使在现在看来也是一个很高的价格。

  郑智在帮助深圳队拿到了一个中超冠军以后,以950万元人民币的身价转会去了山东鲁能(山东鲁能新闻,山东鲁能说吧),中超日趋没落,郑智的身价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国内转会难以逾越的巅峰。  

  球队

  齐达内从家乡附近的戛纳队起步,在波尔(波尔新闻,波尔说吧)多队打进联盟杯决赛输给拜仁(拜仁新闻,拜仁说吧),壮志未酬之后去了尤文图斯(尤文图斯新闻,尤文图斯说吧),在帮老妇人拿了两个联赛冠军之后,选择加盟皇马,第一个赛季就获得了梦寐以求的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如今,戛纳在法国联赛中不知所终,波尔多和其他法国联赛球队一样许久没有在欧洲获得佳绩,尤文图斯先是经历了齐达内离去之后短暂的联赛冠军空白,现在又遭到电话门事件困扰,在乙级挣扎,而皇马在齐达内离开之后,显然陷入了沉沦之中……

  你可能不知道中甲(中甲新闻,中甲说吧)南京有有的前身就是郑智的母队辽宁创业队(辽宁青年队),你可能不相信已经徘徊在保级边缘的深圳队当年在郑智的率领下夺得过首届中超冠军……像齐达内一样,郑智一旦离去,缺少了大师的球队就会陷入难以弥补的空白。

  年龄

  齐达内出生于1972年,郑智出生于1980年,由于奥运周期的因素,奥运年正好24岁的球员在中国很少有好的苗子,1976年仅有一个祁宏(祁宏新闻,祁宏说吧),1980年也只有郑智等寥寥数人。然而,1972年、1976年和1980年这四年一周期,却被事实证明是出产优秀球员的黄金年份,1972年有齐达内、内德维德(内德维德新闻,内德维德说吧)和菲戈(菲戈新闻,菲戈说吧),1976年的罗纳尔多(罗纳尔多新闻,罗纳尔多说吧)和巴拉克(巴拉克新闻,巴拉克说吧),1980年的小罗……

  脾气

  世界杯决赛上的愤怒一顶成了齐达内职业生涯悲剧性的结尾,但就犹如一部好的小说,在齐达内的职业生涯前期,这样的伏笔早已埋下:少年时因恶意报复被罚扫地,在尤文和迪诺巴乔的大大出手,以及在皇马的脚揣拉科球员德贾明哈……天才的背后充满着“冲动的惩罚”。

  2006年10月,全球著名的男人杂志《MAXIM》美国版推出世界足坛“恶人榜”,郑智居然与坎通纳、基恩、齐达内等国际足坛大腕比肩,榜上有名。根据《MAXIM》杂志的叙述,郑智之所以上榜是因为“2005年9月,郑智在比赛中辱骂裁判并吐口水,被禁赛6个月;之后不久,在一场中国联赛的比赛中,郑智在自己的家乡,奋力挣脱队友的劝阻试图攻击比赛的当值裁判,仅仅因为这名裁判在赛后拒绝和他握手。”此外,郑智可被“记录”的罪行还有在德国世界杯开幕前夕的中法热身赛时,踢断了西塞的跟腱……

  他们难道真如维纳斯雕塑一样,因为不完美才得以永恒?

  先生

  齐达内获得荣誉是郑智难以顶背的,齐达内三获世界足球先生,一次欧洲足球先生,由于国家队和俱乐部在亚洲赛场上疲软的表现,中国球员已经很难获得亚洲范围内的荣誉,也许今年是个机会:郑智本人登陆欧洲联赛,国家队也有亚洲杯(亚洲杯新闻,亚洲杯说吧)比赛。

  唯一相同的是两人都两次获得国内足球先生称号,齐达内于1998年和2002年获得法国足球先生称号,郑智2002年、2006年获得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先生称号,都是世界杯年份,都是4年一轮回,不同的是郑智获得这些荣誉的时候,比球王整整小了4岁。

   恩师

   如果没有让-瓦尔劳德这位球探的发现,齐达内或许无法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在其他人看来,少年时期的齐达内身材单薄、性格内向,无法担当大任,但瓦尔劳德一眼就看出这名少年队中的左边前卫视野开阔,技术水平上升空间很大。一旦突破了自己性格的局限,前途将不可限量。06年世界杯前瓦尔劳德逝世,齐达内也在世界杯后彻底退役。

   郑智要感谢的一个人就是朱广沪(朱广沪新闻,朱广沪说吧),在霍顿手下,他是右边后卫。阿里汉手下,他是中后卫。只有朱广沪发现了他的才华。2000年朱广沪力排众议,郑智从一名下岗球员一跃成为甲A深圳队的主力,2002年以22岁的“低龄”获得了当年中国足球先生,正当他打算远投他队,寻求更大的发展的时候,又是朱广沪把他留了下来,两年后他就带领深圳队获得了首届中超冠军,现在他在朱广沪的国家队中又如鱼得水。

   天才总是相似。(文/斯汤达)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达内 | 郑智 | 朱广沪 | 李铁 | 波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