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张丹张昊:奥运会是四年一届 非常重要不想错过

张丹张昊:奥运会是四年一届 非常重要不想错过

搜狐资料图:张丹冬奥会带伤夺银,赛后眼含热泪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从2007年1月1日起,CCTV-5的全新栏目《我的奥林匹克》和观众见面。《我的奥林匹克》每集讲述一个体育人和奥林匹克的故事,有运动员,也有幕后的体育人。

   运动员日复一日的训练,很多人忍受着长期的、常人难以忍受的伤痛,坚持训练,但如果在奥运会上,遇到突发的事件,他们将如何面对?本期节目主人公第20届都灵冬奥会(冬奥会新闻,冬奥会说吧)花样滑冰比赛亚军张丹(张丹新闻,张丹说吧)/张昊(张昊新闻,张昊说吧)的经历说的就是这么一个故事。

  花样滑冰自从有了申雪(申雪/赵宏博(申雪/赵宏博博客,赵宏博新闻,赵宏博说吧)博客,申雪新闻,申雪说吧)/赵宏博这对黄金搭档之后,无疑成了中国冬奥会上的一大夺金点,然而在都灵冬奥会之前半年赵宏博的严重受伤,使得更多夺金的重任,落在了另外两队组合张丹/张昊身上。

  比赛中张丹/张昊短节目排名暂列第二,两届世锦赛冠军、俄罗斯一号组合托米安尼娜/马列宁排在了第一位,自由滑结束之后,她们以总分204.48分的高分暂列第一,冠军基本是他们的了。这时候轮到张丹/张昊出场了,即使她们完成她们的“杀手锏”“抛四周跳”,也很难夺得冠军了,而且在之前出场的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两队组合表现出色已经确保了中国队获得一枚银牌和铜牌,这已经是中国队在冬奥会上最好的成绩了,那么张丹/张昊还会在比赛中使用这个动作吗?

  “我们掌握了这个动作,干吗要把这个历史留给别人?”国家队总教练姚滨说道。“其他动作非常完整的话,如果四周跳非常完整,你没有理由压制他。”

  张丹/张昊仍然决定在比赛中使用抛四周,双人滑当中难度最大的动作,张丹/张昊也是唯一一对在比赛中完成这个动作的选手,张丹/张昊在2004年8月练这个动作,按照张昊的话说在冬奥会开始前的一周,成功率达到了80%,已经是一个巅峰了,然而就是在做这个做动作的时候,意外发生了……

  “撒开手的一刻,我的心就凉了。”张昊说。他们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张丹被“提前”抛了出去,动作没做到位,右腿先着地,随后整个人重重的摔在了地上。

  “我转到一半的时候,自己就把手松开了。”张丹平静的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就是没收紧,到最后把周数转够了再落下来。”

  “(张丹)把腿摔完后,我的心简直瓦凉瓦凉的。”张昊说。

  张丹受到如此严重的伤还能站起来吗?

  “她是世界的,我是亚洲的。”张昊对自己的搭档赞不绝口,1999年亚冬会,15岁的张昊和14岁的张丹第一次获准参赛后的表演,张昊就在做一个托举动作的时候脚下拌了一下,不但张昊头着地,被举在半空中的张丹也摔倒了她身上,之后已经被摔晕、走两步就要摔倒的张昊坚持完了比赛。

  “音乐不停,我就要滑。”张昊说。“最后音乐停了,我也倒下了。”

  那么这一次呢?

  “完了,我这四年完了”张昊和张丹回忆当时的情况说。

  “我问教练怎么办?”张昊说。

  “怎么办?那我看张丹的。”姚滨说。

  张丹只有两分钟来决定,验伤并决定是否参赛。她为了这个动作已经不知道挨了多少次摔,多少次疼。

  “基本上右边的跨不能碰,两边屁股也不能碰。”张丹对自己的每次伤病记忆性犹新。

  “我一直在想,我要继续滑,其实腿也是坚持不住了,但是自己还是希望,能坚持把它滑下来。”张丹说。

  张丹的腿当时已经处在麻木状态下,但是擦干眼泪的她,重新回到冰场上。

  “如果说我要是不滑的话,这四年,张昊他就是真的白费了!”张丹说。

  “从她站起来那时候,我就感觉好像那时候比赛结束了。”张昊说他当时看到张丹重回冰场的感受。

  “而且我完成了非常完美的一套动作,感觉那种气氛出来了,所以做每个动作的时候,我都感觉非常激动,当时摔得时候我也想,我的腿,会不会骨折,会不会半月板伤了,但是已经想不了那么多了,其他大奖赛每年都有,如果说我今年失败了,明年我还可以继续,我还可以争取这个冠军,但是奥运会不一样,奥运会四年一届,很难得,而且你也说不好,四年以后我们是什么样,奥运会对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所以说不想错过。”

  张丹张昊的表演结束了,在突然降临的考验面前,他们顶住了压力,他们最终夺得了都灵冬奥会的亚军,一次又一次的跌倒,一次又一次的站起来,也许这些一次又一次,留下的是遗憾,但我们却因此队他们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奥运会对于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不想错过。——张丹。

  (文章内容出自中央电视台《我的奥林匹克》 花样年华 整理)

  《我的奥林匹克》播出时间:

  首播:中央一套 每周一至周五晚21:42--21:52

  重播:中央五套 每周一到周五晚22:05--22:15

  第二次重播:中央五套 次日11:50-12:00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丹 | 张昊 | 赵宏博 | 申雪 | 姚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