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曼联

"非典型"中场造就闪电战 兵不血刃红魔瞄准枪手

    搜狐体育讯 现代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发展到今天,无论是在英超还是纵观整个国际足坛,似乎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任何教练在安排自己的中场首发球员时,都会派上至少一位防守型后腰,作为球队后防线前的一到屏障。

这一现象在英超更是异常突出,英超的高节奏和身体对抗性都要求球队必须在中场有一位扛得住的大闸。回响英超历史上的世界级后腰,远到已经退役的因斯、基恩,近到维埃拉(维埃拉新闻,维埃拉说吧)、马克莱莱(马克莱莱新闻,马克莱莱说吧)、埃辛,无一不是防守悍将。

  但是今天曼联(曼联新闻,曼联说吧)的比赛,老爵爷弗格森的排兵布阵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典型”的中场配置,而且这一配置的效果还出奇的好,在上半场在这条中场的带领下曼联队演绎了完美的进攻风暴,三个进球也直接由三名中场球员策划和完成,曼联队的闪电战让比赛在上半时早早就失去了悬念。虽然下半场比赛中,曼联没有再进球,但是用欧洲体育的评论来说“曼联本应该进7到8个球”。

  其实本场比赛的4名中场球员,除了朴智星(朴智星新闻,朴智星说吧)代替老将吉格斯以外,其他几位小小罗、斯科尔斯(斯科尔斯新闻,斯科尔斯说吧)和卡里克都是曼联的固定配置。单从排兵布阵来说并没有多少新意,真正的“创新”在于4中场全进攻。虽然在简单的站位上看还是普通的菱形中场,但是从实际比赛进程来看这4个人完全是自由的,一句话“一切为了进攻,你们随便跑位”。

  于是我们在比赛中就能看到下面的场面,第2和第8分钟,朴智星两次从禁区左侧杀入禁区,而第13分钟他又出现在右侧禁区,一脚横穿助攻卡里克得分。频频在中圈附件调度进攻的卡里克,突然出现在右路传中让小小罗舒服的头球得分。斯科尔斯49分钟还在左前场远射,仅仅30秒后就到了禁区右侧头球攻门。更不用说随处可见,处处制造威胁的小小罗了。加上鲁尼(鲁尼新闻,鲁尼说吧)和拉尔森的策应,埃弗拉和内维尔的大幅度前插助攻,红魔在前场形成了绝对的压迫,用天空电视台解说员的话来说:“怎么看起来,曼联的球员都在进攻”。不知道弗格森是不是前几天也听到了国奥(国奥新闻)主教练杜伊(杜伊新闻,杜伊说吧)科维奇的讲话。一个月前的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上,杜伊曾经强调过自己的进攻理念,“为了进攻,谁都可以压上,即使形成2-4-4阵型也没问题。”

  而这四大中场的配合呼应也非常的多,看看本场比赛的赛后技术统计,卡里克踢了80分钟,传球89次,小小罗61次,斯科尔斯更是惊人的有119次传球。上场时间最少的朴智星也有31次传球,而且他在前场就有着3次抢断,再次展现了韩国人的“疯狗精神”,就像一辆推土机一样在前场的任何一个位置都能看到他抢球的身影,记得前韩国主帅希丁克曾经形容朴智星,“他能打场上任何位置,我也没必要给他安排具体位置,因为他本来就到处跑,而且永远也不知道累,这样的球员谁不想要。”除了小小罗的进球由其中三个人配合完成外,这四大中场还有多次精妙的配合,尤其是第58分钟斯科尔斯—卡里克—朴智星—C罗,4哥人连续一脚传球总中圈直接渗透到禁区前,若不是后卫飞身阻截,C罗的什么又将破门得分,虽然球没有进,但是老特拉福德的掌声和弗格森的笑容都足以证明爵爷这次的排兵布阵是何等英明。

  也许是近期两胜维拉让爵爷有了充足的信心和勇气,但无论如何这一次爵爷以攻代守的思路在上半场收到了非常好的成效,下半场有所保留是合情合理的,虽然曼联依旧行云流水,但是毕竟心思已经放倒下周和阿森纳(阿森纳新闻,阿森纳说吧)的豪门对决去了,维拉没有丢更多的球实属幸运而已。一场闪电战兵不血刃拿下三分,对于爵爷来说是再理想不过的事情,他们可以以最好的状态前往酋长酋长挑战枪手。其实本赛曼联胜维冈斩朴茨茅斯都是短短几分钟内连续进球,早早奠定胜局,这种比赛一场球下来球员的消耗要少很多,这也是斯科尔斯、索尔斯克亚、吉格斯这些老队员能始终保持良好状态的原因,曼联因此也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去年年底弗格森在面对穆里尼奥炮轰曼联板凳深度的言论时曾经说:“我们本赛季的唯一可能遇到的问题是,我们要浪费很多时间去聆听穆里尼奥那些口无遮拦的话。”看来如果曼联照此势头发展下去,穆里尼奥无论说什么都只能是浪费时间而已。

  (搜狐体育 风之子)

  

(责任编辑:jiangn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科尔斯 | 朴智星 | 维埃拉 | 鲁尼 | 吉格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