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媒体评论

燕赵都市报:又是一波淘沙大浪

  小球能起大波澜。比如2006的中国网球(网球新闻,网球说吧),又如进入2007的中国羽毛球(羽毛球新闻,羽毛球说吧)。球场上轻盈灵动的精灵,在几十个平方米的场地外,照样能掀起汹涌的波澜,球场上争的是胜利,球场外则是一口气或者利益。

  执掌中国羽毛球的李永波(李永波新闻,李永波说吧)个性突出,性格张扬霸道、在某种意义上甚至有点专制的色彩,尤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得四枚金牌前后,李永波身上所蕴涵的这种性格特质更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对内反应在治队铁腕政策,剔除李矛、李玲蔚等“不合作”的教练员,将一些“不在状态”的队员清除出队,比如龚智超等;对外则坚持和媒体对抗,以一副铁帅的面目出现。

  在李永波担任羽毛球的掌门后,中国羽毛球的一些人事变动基本上以奥运、亚运为周期,每一届奥运、亚运会后,总要大浪淘“沙”,一些不“合适”的队员或者教练面临着离开国家队的命运,比如,李矛、李玲蔚等教练,叶钊颖、龚智超等队员。

  不过,被中国羽球大浪淘掉可不都是“沙”,当年被迫出走的李玲蔚、李矛都在国际羽坛享有很高的声誉,前者现任国际羽联理事、执委,后者行走亚洲羽坛,调教出了众多羽毛球高手,其手下弟子马来西亚人李崇伟曾经排名世界第一,经常能在国际大赛中,为中国羽毛球队制造麻烦和障碍。除了这些出走的教练外,一些在国内打不上球的球员在成为海外兵团后,也成了中国羽球的拦路虎,比如在香港打球的王晨(王晨新闻,王晨说吧),就在多哈亚运会(多哈亚运会新闻,多哈亚运会说吧)上PK掉谢杏芳(谢杏芳新闻,谢杏芳说吧),夺得了金牌。

  这种于中国羽球、于球员个人都双输的局面,屡见不鲜,但问题的根源始终没有清除,这是金牌至上体制的必然结果,也是在这种体制下的人祸,中国羽球的尴尬、球员命运的悲哀。

  如今命运的轮回“光临”了新一波的淘汰者,周蜜、陈宏(陈宏博客,陈宏新闻,陈宏说吧)、夏煊泽(夏煊泽新闻,夏煊泽说吧),即使曾经贵为中国羽球的“一哥”、“一姐”,但仍旧难逃这个宿命。周蜜将阵地转移到香港,那里成了她事业的新起点,陈宏、夏煊泽也不堪队内地位的尴尬,再次提出退役申请。中国羽球将告别一个时代,而这些队员也将找到各自的落脚点。

  但是,这种命运轮回是否会终止?至少在目前金牌至上的体制下,人们还看不到任何积极的迹象。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宏 | 李永波 | 夏煊泽 | 王晨 | 李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