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 2007球员春训体测 > 春训动态

洋帅炮轰土帅敢怒不敢言 测YOYO球员齐赴鬼门关

  一年一度的冬训重头戏——YOYO体测,今日将在海口拉开序幕。尽管这种由丹麦一位体育博士发明的体能测试方法已被各中超、中甲球队所熟悉,但每年这个时候,面对“只有通过YOYO体测才能取得参赛资格”的上岗压力,球员们还是如过鬼门关一样,对测试结果提心吊胆。

各队主帅也对这一在他们看来缺少科学依据的体能测试表示了极大的反感和不满。

  洋帅炮轰不留情

  几乎每一个在中国执教的外籍教练都会对中国足球持有不同意见,而他们又从来不会对自己心中的不满有所保留或隐藏,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进程中,经常会听到他们口无遮拦地炮轰中国足球。

  可以想象,中国足协推崇备至的YOYO体测自然也是逃不脱洋帅们的口诛笔伐。天津泰达队的新任主帅雅拉宾斯基直言,他明白YOYO体测在中国联赛中的特殊地位,但他同时表示,对于足球运动员而言,没有球的训练是会让人感到乏味的,所以他不可能只为照顾某些体测困难户便每天进行枯燥的体能训练。同为中超的“新人”,沈阳金德主帅齐瓦对YOYO也同样是不能理解,“我觉得体测对中国足球没有任何帮助,中国足球需要的是头脑和思考。”因此,金德队在齐瓦足球理念的指挥下,成为在海口冬训中惟一没有专门针对YOYO体测进行训练的球队。

  如果说两位洋教头初来乍到,对中国足球的特殊情况还知之甚少,那么已在中国足坛混迹多年的鲁能主帅图拔和再次来华执教的国安主帅李章洙也对YOYO嗤之以鼻,则多少让人有些费解。“我不知道中国足协为什么要搞YOYO体测,仅仅是因为YOYO在欧洲的一些国家搞过吗?难道说别人用过的就一定适合中国足球吗?我觉得任何东西都不能生搬硬套。毕竟我们练的是足球而不是跑步。”图拔对YOYO的反感似乎已到了深恶痛绝的地步。

  土帅敢怒不敢言

  与外教针对YOYO体测不留情面的痛斥、挖苦比起来,本土教练却敢怒不敢言。“从最初的12分钟跑测试,到现在的YOYO体测。大家都在质疑着同样一个问题:仅仅以体能测试达标与否来衡量一名球员是否具备了上岗资格,这样的检测结果科学吗?如果说科学的话,那为什么三十好几的郝海东当年还被国足委以重任。不要说他三十几岁时肯定过不了YOYO,就是退倒个四五年,他仍然是体能困难户,但谁能说郝海东不是一个好球员?”一位中超球队的本土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腹牢骚,但碍于自己的饭碗,不能在公开场合与中国足协唱反调。

  该教练说,为了保证全队顺利通过YOYO体测,球队从进入冬训开始,每天都要围绕这方面进行训练,不但影响正常的技战术配合演练,而且一些体能稍差的球员精神负担很重,因为一旦不能一次性通过体测,就一直不能参与正常的训练。“其实每个运动员的运动类型都不一样,有些球员在场上靠体能和力量,有些球员则靠头脑和意识,体能上的不足完全可以通过在场上合理分配体能消耗来弥补。毕竟足球运动员不是田径运动员,足球是一项需要智慧的运动,光有体能是不够的。其实YOYO体测要真的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什么好处或者说推动了中国足球的发展,我们也会认可的,但实际情况不是。”该教练说道。

  事实上,最让教练们无法接受的还是YOYO体测本身存在着很大的猫腻。通常来讲,第一支参加YOYO体测的球队达标率很低,因为裁判对第一个出场的球队要求很严格、甚至很苛刻,再加上第一个出场难免会有些紧张。所以每年由抽签决定的各队参加YOYO体测的顺序都会被视为能否通过鬼门关的关键。

  足协坚持不动摇

  尽管每年YOYO体测前,俱乐部、教练、球员都对中国足协下发的体测标准怨声载道,但中国足协却好像打定了YOYO的主意,任凭外界如何炮轰,球员如何不满,都没有动摇的意思。因为在中国足协看来,体能测试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一种促进训练的手段。再加上现在的球员训练条件过于优越,不可避免地滋生了骄娇二气,这就必须通过严格训练来去掉球员身上的不良作风。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在谈到YOYO体测时曾直言,YOYO体测是非常科学的,球员现在通不过,说明他们在训练方面真的存在问题,更应该坚持“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好好训练。就中国足球运动员目前的普遍素质来看,他们与国外职业球员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如果没有一个标准或方法来监督他们,实际训练的效果并不好。

  首席记者 赵姝电自海口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海东 | 球员 | yoyo | 训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