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热身缺对手马良行出"笨招" 克劳琛没来队员茫然

  一日之季在于晨;一年之季在于春。一年之中春训对于任何一支足球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在海埂备战的中国女足(女足新闻,女足说吧)的情况却着实让人担忧,外教迟迟不到,热身赛找不到对手,随着距离春训结束时间一天天临近,女足却陷入了这些让人有些啼笑皆非的,且具有中国足球特色的尴尬之中。

现在距离2007世界杯和2008奥运的时间并不算长,以中国女足目前的水平来看,足协为球队制定的拿牌夺金的目标几成“皇帝的新衣”——谁都知道不太可能完成,却又只能默默接受。本版撰稿 记者 曹杰

  热身赛缺对手,老马祭出笨招

  如果有人问老马现在最想做的一件事情是什么?马良行(马良行新闻,马良行说吧)肯定会告诉你找人打热身赛。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女足训练已有两周有余,可至今却没能安排一场热身赛,原因是没有热身对手。从朝鲜队到首尔女足这些原定的热身对手,最后都没有能够成行。虽然其中有一些客观原因存在,但是女足春训准备工作的粗糙可见一斑。唯一的一场热身赛是14日以7:1大胜当地一支业余男足队——昆明五华国税局的职工球队,比赛结束后连主教练马良行都表示,“这样的的热身赛实在没有锻炼价值,最多只是让队员们找找比赛的感觉。”一支有重大任务的国家队想热身只能找和业余球队踢踢“假球”,这种情况实属罕见。

  女足集训素来有以赛代练的传统,事实也证明这是提高队员对抗能力和技战术水平的有效方法。在过去,中国女足从来都不缺热身对手,因为实力摆在那里,众多球队以跟我们热身为荣,踢一次就是对球队的巨大提高。然而现在的情况却与过往完全不同,对此主教练马良行是有苦说不出,现在只能“以练代赛”来解决女足缺乏实战的不足。为增加训练强度,马良行在训练中甚至不惜借鉴橄榄球的训练方式,让队员两人一组,进行对抗练习。说是对抗练习,其实就是让队员们象橄榄球运动员一样互相冲撞,一对一的抢位、争顶对抗,虽然这样做很容易受伤,但显然马良行现在已经顾不了这么多了,“对抗肯定容易受伤,但现在我们不受伤、不流血,到赛场上吃亏的还是我们自己,而且可能伤得更重。我们的队员确实缺乏在高对抗比赛中的磨练,这次集训我提别强调她们的对抗能力,不管是前锋还是后卫都要经受得住对手的冲击,这样才能拿到球,拿到球才有资格谈防守和组织进攻。”采用这样的笨办法实在是无奈为之。17日中国女足就将离开海埂,对于女足的这次春训马良行显然是很不满意的,但是由于处境微妙马良行甚至无法抱怨,“条件不够我们只能靠勤奋去弥补,这次昆明冬训的意义不同寻常,我们是为2007年女足世界杯在备战,因此需要最好级别的备战状态。实际上现在我们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间已经不是太远,这次冬训的意义比较重大。至于春训的效果,四强赛马上就可以检验了。”

  克劳琛还没来,队员感到茫然

  如果说找不到热身对手,对于中国女足备战而言还不算致命的话,那么在未来女足教练组中肯定将担任非常重要角色的外教克劳琛,到位时间的一拖再拖则让女足上下都有些不知所措。中国女足向来是中国男足学习的榜样,但是这次正当中国男足在杜伊的带领下进行着有计划的备战时,女足却还处于一个人事结构尚未理清的尴尬之中。原定女足春训,应该是克劳琛和马良行各自带领一组队员分别训练,以次互相督促和检验效果,因此这次女足国家队也招入了远远超过以往的队员数量,而克劳琛的迟迟不到直接打乱了女足的备战计划。在女足整风,强调三从一大,强调女足刻苦精神回归的同时,先不说实质性的业务层面的东西没有落到实处,连最基本的教练组成员都无法保持稳定和及时,这不能不说是中国足球的又一大特色,一个莫大的讽刺。

  按照中国足协的计划,原本希望克劳琛在去年12月30日之前就到女足履新。 但是由于签证原因,克劳琛将时间推到了今年的1月2日。不过,1月2日克劳琛又提出了推迟行期的新理由:中国足协给予的合同中有四点不符合欧洲思维和国际惯例,老头提出严重质疑,要求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做,否则就不可能签署合同。于是此事一直拖到现在。其实,更加让人担心的是,倒不是克劳琛不来,而是他来了之后该怎么办,用一位熟悉内情的足协官员的话来说就是,“女足的‘好戏’还在后头呢。”

  即使克劳琛到位,难道中国女足就可以一飞冲天,就可以完成所谓的计划内任务?克劳琛确实是一名公认的优秀的外籍教练,然而克劳琛来到女足,却让很多人感到担忧。首先,克劳琛从来没有执教过女足,让他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熟悉女足,并且担任女足的技术顾问,这是否现实?请不要忘记短短一年才发生过的裴恩材的例子。其次,克劳琛的职务是顾问,他和马良行之间的合作关系如何平衡?克劳琛是一位非常固执的老头,在带领国青队期间,他的倔脾气已经让很多人领教过。他怎么能够辅助马良行?“克劳琛的职务就是顾问,他是来辅助马良行的,马良行对球队的训练和战术安排有绝对的决定权。”这是足协给马良行吃的“定心丸”,但是克劳琛为什么又带来两名助理教练,这很明显就是一个外籍教练组的配制。届时中方教练组加上外籍教练组,光人事方面的磨合就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队员们最后到底该听谁的,双方有分歧该怎么办法?最关键的是中国女足还等的起么?从2003年以来,急功近利的中国足协,在女足身上犯了不知多少错误,最典型的就是频繁更迭主帅。结果,导致中国女足在前几年里遭受了太多的折腾。而这次但愿能例外吧。

  其实中国女足现状到底如何,包括广大球迷在内多少都能看出个一二来。在2006年7月女足亚洲杯上,马良行率队获得了冠军,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中国女足下滑的势头,这也让马良行成为了眼下最适合带中国女足走出困境的人选,不管从任何角度来看老马确实如此,因此于情于理足协也很难舍弃这样一个最合适的人选。但是马良行在多哈亚运会上的表现糟糕,又让中国足协无法完全把宝押在他身上,于是就开出高薪强行聘请克劳琛(克劳琛本人开始并不愿意)意图来个双保险,弥补马良行可能的一些错误,也确保在需要的时候不至于没有人可替。但是这多少有些做作的行为方式,无疑也犯了用人不疑的大忌。克顾问的年薪是30万美金,而主教练马良行的年薪只有50万元人民币还不到。顾问的薪水要比主教练高近5倍,顾问还可以带着两个助理教练上任,这还是顾问么?对此马良行表面上是看的很开的,“让克劳琛担任女足技术顾问就是我提出来的,他的到来只能让中国女足更好。我会和他配合好的。”不谈世故,谈大局,这也是很难平衡的一种局面。

  马良行是非常清楚中国女足目前的实力和定位的,“在亚洲,朝日中韩四支球队水平相当,朝鲜队略高一筹。比起欧美强队我们的差距还是相当的大的。”不仅是马良行,其实大家心里很明白,以中国女足目前的人员和水平,在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甚至是夺取奖牌都是痴人说梦,是根本无法实现的任务。但是这就好比是“皇帝的新装”,大家都明白,只是没有人愿意说出来而已,如果真的要达到这个目标,运气将占很大的因素。以客观的逻辑判断,要达到目标眼下唯一可以依仗的其实就只有“东道主”这三个字。而中国足协却要求女足要在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女足奥运会出成绩———出成绩就意味着进入两大赛事的四强只是及格,拿牌夺金才是硬指标,但是中国女足的水平是否能够进入两大赛事的四强?是否还能完成所谓的拿牌夺金的任务?这却是很多人不愿意去仔细想的,仔细思考的,因为按照惯例女足就是应该进决赛,就是应该去争夺冠军的。建议中国足协,倒不如像过去的瑞典队一样,干脆就设两个主教练一个抓体能,一个抓战术倒也相得益彰。

   1月26日

  中国队VS英格兰队

  1月28日

  中国队VS德国队

  1月30日

  中国队VS美国队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劳琛 | 女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