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CBA南方球队

CBA粤军苏演三国演义 辽宁或成北区季后赛独苗

  CBA(CBA新闻,CBA说吧)第22轮已过,距离常规赛结束还有24天,比赛还剩下8轮。尽管“诸侯”排位尚且不明,但“集团”却已经分清。

  拿出积分表,可以划两条红线,把16支联赛球队分成3个集团。

第一条红线划在第3名和第4名之间,上面就是夺冠的军团;第2条红线划在第8名和第9名之间:两条红线之间的5支球队,基本上就是有望参加季后赛的球队了,而再往下的球队,在2月7日后就可以宣布放假了。

  往后的8轮比赛,悬念所剩无几,个别身处上述“分区”边缘的球队,是往上冲还是往下掉?这里面倒还有“讨价还价”的空间。

  粤军苏演三国演义

  常规赛排名或决定总冠军归属

  八一双鹿已经豪取15连胜,成为本赛季连胜最长的球队,而正好江苏大华昨天客场“翻船”,让出了联赛第2名的位置。江苏大华本赛季曾经两度坐上联赛积分榜榜首的位置,但每次的时间都很短,一次只维持了2天,一次呆了3轮,而他们或许万万没有想到临近常规赛后期,连联赛次席现在也被八一双鹿占据了。

  粤军苏3强本赛季一直在进行“马拉松跑”,而目前3支球队的胜率都在80%以上,凸现“高原优势”。CBA过去一般都是两支球队在常规赛相互较劲,难得看到“三足鼎立”的盛况。常规赛的争夺变得空前“白热化”,因为排名领先就意味着季后赛相遇时多一个主场的优势。

  任何一场失手,都会改变3支球队的排名,对于他们来说,往后的比赛每一场都要拿下。现在宏远宝玛仕还将在客场面对江苏大华,而江苏大华也将在客场面对八一双鹿,这两场比赛的胜负将直接影响到联赛的最终结果。

  第一名可以占据“制高点”,在总决赛之前不会和另外两支强队相遇;而第2、第3名球队很可能会在半决赛“火拼”,前者多一个主场的优势。

  对于这3强来说,如今就像“马拉松跑”,他们已经把身后的对手甩了一圈有余,剩下的就是看谁来发力冲刺了。

  辽宁或成北区季后赛“独苗”

  南强北弱格局不变

  CBA有个规律是比较准的:“主场决定季后赛,客场决定总冠军。”也就是说,哪支队要想进入季后赛,只要能把自己的主场打好,至少有七成以上的胜率,就基本上可以实现目标;而如果哪支队想成为夺冠球队,则必须两者皆好,而客场作战能力更为关键。

  目前排名第4名~第8名的球队,基本都是“主场龙”、“客场虫”。在这5支球队里,主场胜率最高的辽宁盼盼的战绩是11胜0负,主场胜率最低的福建SBS也有77.7%;但客场胜率只有山东黄金一支球队超过一半,是6胜5负,客场胜率最低的辽宁盼盼和浙江万马都只有4胜7负。

  很显然,这样的球队是无法进入夺冠集团的,到了季后赛,他们如果没有主场优势,仅客场成绩差这一点就足以让他们止步。所以,辽宁盼盼尽管获得了主场11连胜,是至今唯一一个保持主场不败的球队,但客场4胜7负的糟糕战绩会让他们无法成为真正的“豪强”。

  而目前在整个联赛排名前8名的球队中,只有辽宁盼盼一家是属于原来的北区球队。在CBA划分南北区的第一年,季后赛最后的4强全部来自南区。“南强北弱”的说法由来已久,但想不到这个赛季打破分区后,北区的球队更加式微,只有辽宁盼盼凭借强悍的主场闯进了8强之内。

  由于CBA今年是“缩水赛季”,所以各队之间的积分无法拉开,第3名~第8名的5支球队,胜率居然都在60%~70%之间,所以北区的另外两支球队新疆广汇和北京金隅在接下来的8轮中努力一下,或许还能给北区挽回颜面。

  谁还能抢一张门票?

  第9名~第16名,没有一支球队的胜率能够超过50%,所以他们中的大部分球队在2月7日就可以准备放假了。而对于胜率在30%以下的陕西汉斯、浙江广厦、山西中宇和云南红河这4支球队来说,季后赛对于他们来说已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了。

  当然,在理论上,第9名~第14名的球队都还有机会,但他们晋级的希望实在不大。如果从之前大半个赛季的战绩来看,或许新疆广汇和北京金隅还有一些参加季后赛的希望。

  第9名新疆广汇从进入CBA开始,就从未缺席过季后赛,但他们这个赛季的情况比较糟糕。他们的客场战绩和上赛季差不多,但主场战绩仅是7胜4负,耽误了前程。该队目前落后第8名福建SBS一分,落后第7名上海汇中两分。新疆广汇还将分别在客场对阵上海汇中和福建SBS,且看他们能否把握住机会。

  北京金隅比新疆广汇还少1分,他们也将在客场分别挑战上海汇中和福建SBS,在理论上,他们也有晋级季后赛的机会。

  但无论是新疆广汇还是北京金隅,他们都还要分别面对宏远宝玛仕和八一双鹿,难免失分,所以想在积分上迎头赶上,他们还得冀望于上海汇中和福建SBS会意外“翻船”。

  CBA 第22轮昨天战报

  八一双鹿 92∶68 浙江万马

  八一15连胜,王治郅(王治郅博客,王治郅新闻,王治郅说吧,王治郅啦啦队)拿下22分、11个篮板球和4个“盖帽”。浙江万马的罗智得到23分。

  山东黄金 120∶114 江苏大华

  山东黄金主场击败强敌,王刚拿到27分。唐正东(唐正东新闻,唐正东说吧)为江苏拿到全场最高的36分。

  上海东方 111∶98 浙江广厦

  上海东方主场轻取弱旅,全队6人得分过双,刘炜(刘炜新闻,刘炜说吧)拿到23分。浙江广厦外援嘉伯拿到37分。

  北京金隅 129∶126 山西中宇

  焦建和陈磊各为北京金隅贡献了35分,张云松(张云松博客,张云松新闻,张云松说吧)也拿到了27分,他们3人联手投了13个3分球。山西中宇外援高德拿到了惊人的46分。

  辽宁盼盼 85∶83 吉林通钢

  辽宁盼盼继续保持主场不败,至今主场11连胜,张庆鹏拿到全场最高的38分。杜江(杜江博客,杜江新闻,杜江说吧)和赵阿南各为吉林通钢贡献了23分。

  陕西汉斯 101∶118 新疆广汇

  新疆广汇5连胜,外援科尔曼拿到了28分,道格拉斯和金立鹏各得25分。陕西汉斯外援布兰顿得到了39分和23个篮板球。

  ■ 本报记者 许 蓓 张健强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江 | 张云松 | 唐正东 | 刘炜 | CBA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