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 2007球员春训体测 > 春训动态

争议中落地质疑声不断 YOYO体测何时寿终正寝?

  2003年,YOYO还是新鲜事物,名字乍一听好像与UFO沾点亲戚。几年过去了,这种诞生于丹麦的体能训练方式已经与中国足球紧紧联系在一起,每年冬训,中国球员总要被YOYO折腾一番。今天,2007年的YOYO体测将在海口率先展开。

当通过已经没有悬念,人们开始关心YOYO体测何时“寿终正寝”。

  YOYO在争议中落地

  关于YOYO的争议从来没有停止过。2003年初,YOYO被冠以间歇性耐力测试的名字落户中国足坛。第一次测试的确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恐慌,通过律极低,有的球队只有七八人过关。按照中国足协规定,不通过YOYO测试就不能获得联赛上岗证,如果真是这样,好些球队连11人阵容都凑不齐了,12分钟跑带来的惨烈一幕难道又要上演?

  幸好,危机在补测时解除,所有球员都通过了测试。过去四年的测试,没有一名球员被YOYO难倒,最终的过关率是百分之百。YOYO好比一项考试,当所有的考生总是得100分时,这项考试其实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此外,关于YOYO测试的科学性也不断被怀疑。职业化这么多年后,所有球队都意识到体能训练的必要性,并都在进行针对性训练。在这种情况下,再用YOYO来检验体能水平明显已经不合时宜。

  每年冬训,几乎所有教练都在抱怨YOYO。前实德队体能教练托马斯就表示:“体能测试在国外的要求更加科学和细致。就我个人了解的就有15种测试形式,针对不同的测试方面有相应的测试方法,甚至连测试球员的弹跳能力都有专门的测试方法。中国现在的体能测试仅仅选用一种YOYO体测法,这显得太单一了。目前应该进行更有针对性的体能测试,要让球员们知道体能测试是为了让他们更好地踢球。”

  山东鲁能主帅图拔更是直接炮轰YOYO:“我们练的是足球而不是跑步,欧洲从来没有这种所谓体测,中国足球需要头脑和思考。我不知道中国足协为什么要搞YOYO体测,难道说别人用过的就一定适合你吗?我觉得任何东西都不能生搬硬套。”

  悬念只能人为制造

  YOYO虽然不再面目狰狞,但各队主教练都想让球员尽早通过测试,这样就卸去了一个包袱。于是,噱头又来了。每年第一次测试的通过率总是为外界所津津乐道,因为这里面掺杂了复杂的人为因素。

  能否通过YOYO,很大程度在于裁判的判罚尺度。所谓裁判,都是来自体育学院的学生,这每年一次的裁判角色对他们很重要。那些豪门俱乐部,总是受到裁判青睐,过关相对轻松,其中的猫腻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去年的测试,更有意思的一幕上演了。中国足协掌门谢亚龙(谢亚龙新闻,谢亚龙说吧)亲临现场,有了谢掌门的关注,测试立时变得严格起来。最倒霉的当属辽足,28人参测18人没有过关。事后统计,谢亚龙在的时候,185名测试者有60人未通过,成功率只有68%;而龙王不在的那两天里,成功率都在85%以上。

  有消息说,今天谢亚龙还会来海口。这逼得各俱乐部老总开始想辙,有人说准备头晚请谢主席多喝几杯,让他第二天难以出现在训练场上;有的干脆希望海口天气不好,让他的航班无法降落。辽足今天第二个测试,球员们都担心再度“遭遇”谢亚龙。

  不过,也有人欢迎谢亚龙来海口。一位教练就表示,去年谢主席就有取消体测的想法,今年看过之后,希望他能下定决心,“中国足球一天还在搞体测,水平就一天难以提高。”

  本报记者 张膺浩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YOYO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