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球员出国动向 > 孙祥留洋动态

孙祥留洋留下一连串问号 申花180度转变从何来

  耗了一周,孙祥终于得以顺利留洋。从最早的“No”到最后无奈的“Yes”,申花俱乐部也做出了不小的牺牲。孙祥就要出发了,但是留下的问题还是不少,孙祥留洋为何没有郑智(郑智新闻,郑智说吧)那么顺利?申花的态度为何从极力反对转变成勉强应允?最大的问题是:下次再遇上这样的事情,怎么办?这个问题,相关人士谁都不愿意想,也不愿意回答。

  该不该拿郑智说事儿?

  【现象】郑智顺利成为查尔顿竞技的9号,孙祥留洋得到了“不”,关于申花“小肚量”的批评铺天盖地。

  “申花气度太小”、“放人该像鲁能一样豪爽”……上周初期,正当“孙祥留洋”的问题在申花俱乐部方面初步得到否定的时候,外界舆论的大致态度都是抨击申花。抨击的根据是:1,从足协到国家队再到媒体,重新回到了“留洋救国”的道路;2,山东鲁能在郑智留洋的态度上“支持”而且“干脆”。

  在最终两家俱乐部得以成功签约之后,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也笑称:“各放主力国脚一人,这下我们和鲁能终于站在同一起跑线了。”这番话。对于金贵而言,更有些自嘲的意味。

  一方面,申花是国内最早支持留洋的俱乐部,相比较国安当初放的只是作为替补的杨晨,申花放的都是范志毅(范志毅新闻,范志毅说吧)、谢晖、杜威这样当时的绝对核心,俱乐部挨“保守”的骂名的确有些冤枉;另一方面,在孙祥和郑智的问题上,两人基本上也缺乏可比性。

  “郑智留洋的要求,是他和俱乐部此前就写在合同里面的,所以没有什么好争议的。鲁能提前那么多轮夺冠,他们就开始寻找郑智的替代者了,陈涛(陈涛博客,陈涛新闻,陈涛说吧)也好外援也好,都有解决方案。孙祥要出去,前面那趟我们也是有所准备的,但是既然没有出去,那么就纳入新赛季计划了。”主教练吴金贵分析道,“那次阿二给我打电话说这个事情,我确实有些惊讶,确实上下都没有这个准备。事情来得太突然,对于我们球队和俱乐部来说太被动了,一点准备也没有。”

  突然发来的邀请函,对于孙祥而言是一份突如其来的幸福,但是对于正在备战新赛季的申花而言则有些懵。“我们也充分考虑了孙祥怎么办、球队怎么办。”金贵表示,“俱乐部也在希望得到一个多赢的方案,但是在短时间内,得出一个结论很难。永久转会是最好的一个方式,但是对方不愿意,所以只好我们做出一些让步,促成孙祥留洋。毕竟,这对于申花的品牌建设和中国足球都是有好处的。”只是,说这个话的时候,金贵还不知道,谁来撑起他新赛季的左路。

  180度转变从何而来?

  【现象】邀请函来的第一时间,申花“不放”;上周三,申花“有条件地放人”;上周四,教练组通过,俱乐部放人。

  上周三,俱乐部的“三条意见”基本上堵死了孙祥的留洋之路,同时孙祥表露了非常强烈的出国愿望,使得申花招致了更多的批评。俱乐部的一位人士表示:“外界的批评我们也注意到,大家也是为中国足球的提高来考虑,在这个方面我们是一致的。”

  同时,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外界的批评虽然不能算错,但是颇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站在决策层的这个位置,面临着董事会的成绩压力,谁敢轻易把队内的国脚这么贱卖?这个担子真的到了谁的身上,谁都睡不好!”尽管申花俱乐部发言人戴春华表示“外界的批评并没有给我们增加压力”,但事实上舆论是作用很大的催化剂。

  压力巨大的时候,俱乐部高层意见不统一。留洋归来的吴金贵最早表达了对孙祥留洋的支持态度,但他同时也表示要尊重俱乐部的决定。就在“三条”公开的第二天,总经理吴冀南抛出了“两个承诺”的“个人意见”,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三条意见带来了更大的批评声,这恐怕是没有料到的。”

  明眼人不难看出,“两个承诺”免去了作为总经理吴冀南的责任,把风险转嫁给了教练组———更准确地说是主教练吴金贵身上,最终后者也点头放人。技战术上,作为主教练的吴金贵把核心球员送出去并不可能没有想法;在经营上,15万欧元就拿走了孙祥半年的工作,算不上实惠,而且还要承担孙祥“一旦回来”的风险,总经理吴冀南也并不乐意。换句话说,在孙祥留洋的问题上,不存在绝对的“放”或者“不放”的矛盾,只有谁来承担压力的矛盾。正如签约后金贵所言———“事情成了,大家现在都是好人;不放,大家都变成了中国足球的‘罪人’!”

  一切都要为留洋让路?

  【现象】申花在被动中伤了元气,中国足球留洋名单又多了一个名字。至于结果,谁也难以预料。

  在突如其来的邀请下,“三条意见”的确是能够最大程度保障各方利益的较好建议,但是由于埃因霍温方面拒绝直接的永久转会,而在外界一致“放人”的要求下,申花俱乐部出于品牌形象的考虑,被迫吃了这个“哑巴亏”。由于孙祥的离开,球队的技战术和人员配备被迫需要调整。金贵坦言:“尽管一个球员的离去要说一定影响一个球队有些夸张,但是这个核心球员的作用确实不容小视。”

  2007年是总经理吴冀南退休前的最后一任,上赛季末“两个亚军也换不来一个冠军”的感叹,显露他对于联赛冠军有着很大的渴望。同样,对于吴金贵而言,再次拿下联赛冠军,也是他对于自己的一个最好的证明。

  孙祥的离开,对于双吴的冠军梦来说,显然是一个打击。吴金贵在表示放行的当晚,甚至有些悲壮地表达了“大不了我下课”的感言。尽管申花在新赛季未必能够顺利夺冠,但是失去一个孙祥确实少了一个重要的砝码,是否值得,这个讨论未必是“长远眼光还是短视”或者是“大公还是自私”能够评定的。

  不难发现,在孙祥留洋过程中,不时有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出来表达“支持”的声音,这在一个侧面也表达了足协的态度。要说为公,国家队的成绩由此提高就是公;要说为私,国家队的成绩好了,老朱帅位稳固,这也是私。

  其实这是低水平联赛一直所面临的问题:在拥有那些好球员的时候,是放之留洋,还是留之以保留联赛的影响力。不过,有一条也被欧洲的足球专家奉为真理———联赛才是国家队水平的最终决定者。因此———留洋,有条件可上;没有条件,是不是要损己而创造条件上,这个就要量力而行。 本报记者 陈敏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祥 | 郑智 | 陈涛 | 范志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