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名将现状:叶乔波受雇奥组委 李佳军留学加拿大

  本版撰稿记者 韩玉红

  5年前的韩国釜山亚奥理事会上,当长春获得了2007年第6届亚冬会承办权的那一刻,没人能够怀疑,这座中国东北城市具有独特的冰雪魅力。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从长春走出去的许多冰雪明星的名字在世界上都叫得响当当。

他们是长春亮丽的名片,是北国春城的代言,是让世界了解长春的使者。而不少来自黑龙江等兄弟省份的昔日名将也将在亚冬会期间现身长春。那么已经退役了的他们如今又在怎样的舞台上继续着辉煌呢?

  [李琰]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

  都灵冬奥会(冬奥会新闻,冬奥会说吧)后,冬季项目进入了一个新的奥运周期,中国短道队进行了调整,由名将李琰接替辛庆山出任主教练。在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上,李琰获得女子短道速滑500米金牌,只可惜当时短道速滑仅是冬奥会表演项目。2001年,退役后的李琰作为国家体育总局交流教练到斯洛伐克短道速滑队执教。2003年,她开始执教美国短道速滑队,并在都灵冬奥会上打破了韩国短道速滑队的垄断地位,其弟子阿波罗勇得男子500米金牌。李琰就是从长春走出去的名将,如今回国执掌中国短道队,亚冬会是她证明自己的第一个重要舞台。

  [叶乔波]受雇北京奥组委

  无论何时,叶乔波的名字都将在长春的冰雪史册上占据一个重要的位置,她共摘取过23个世界冠军。由于伤病比较多,叶乔波退役后已不可能再从事教练工作,她一直想在一个全新的领域内挖掘自己的潜力。她先后进入清华大学和中央党校深造。不过退役后的她并没有远离奥运,不仅以火炬手的身份参加了都灵冬奥会的火炬传递,还成为了去年1 0月19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的亚冬会火炬传递点火仪式上的最重要人物———第一棒。

  目前叶乔波在北京奥组委工作,本月26日她将回到长春,准备参加亚冬会开幕仪式。

  [李佳军]在加拿大学习

  提到长春冰雪项目,就不能不提李佳军,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他以一枚铜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句号。他先后赢得过21个世界冠军,是迄今为止赢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男运动员。退役后,李佳军先把终身大事“解决”了,美丽的空姐姚珊珊成了他的新娘。婚后不久,李佳军便去了加拿大,在那里他将边学习边执教。他曾经对记者说过,他离不开冰场,离不开短道速滑这项运动。做教练或者开一个俱乐部是他退役后的目标,为了给自己充电,他选择了短道速滑的发源地加拿大,相信两年的时间会让李佳军成为一名出色的教练员。

  亚冬会开幕式上肯定少不了李佳军的身影,他将于27日从加拿大取道北京飞抵长春。

  [陈露]出任深圳一俱乐部教练

  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上,陈露依旧是国内在世界大赛中取得过最好成绩的运动员,尽管这只美丽的蝴蝶已经带着她的些许遗憾退役。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当陈露以一曲经典缠绵的《梁祝》成为亚洲第一位连续两届冬奥会都获得奖牌的花样滑冰运动员时,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退役后的陈露去了美国,最开始和一些世界顶级的花样滑冰选手进行巡回表演。

  2001年,陈露回国代表我省参加了九运会,之后就又在美国开办了滑冰学校,其间还曾赴香港教学。2004年,深圳一家滑冰俱乐部向陈露抛出“橄榄枝”。经过反复斟酌之后,她和丈夫俄罗斯花样滑冰运动员丹尼斯一起回国,将工作重心彻底从美国转回国内。

  本月21日陈露将从深圳飞回长春,28日的亚冬会开幕式上,她将拥有3分钟的表演时间,届时这只翩翩起舞的蝴蝶还会在家乡人民面前惊艳亮相。

  [王春露]中国短道速滑队副领队

  王春露退役后,与大多数运动员一样,并没有离开她熟悉和喜爱的冰场。不过她说,教练员的工作并不适合她,于是她选择了管理岗位。目前王春露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副领队。为家乡举办的亚冬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参加了中华世纪坛的火炬点火仪式,作为第三棒,她和冯凯高举火炬从北京天安门广场前经过是她最激动的时刻。

  [袁野]小队员的“孩子王”

  袁野也是地道的长春短道名将,曾获得1998年冬奥会5000米接力铜牌,1998年维也纳世锦赛500米第三名……如今已退役的他成为一名教练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带领一群八九岁的小队员进行短道速滑训练。本届亚冬会的解说席上,袁野将为电视观众奉献更多精彩。

  [杨扬]为国际奥委会奔波

  在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为中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而尽管去年的都灵冬奥会上她并没能实现第二次突破,不过杨扬已经成了中国冰雪史册上的浓重一笔。退役后的杨扬是国际奥委会妇女和体育工作组成员,参加了许多社会公益活动。另外,她在中国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委员会都有职务。

  [杨阳]在北京体育大学读书

  杨阳没有取得过奥运会金牌,她的名气不如杨扬,但在曾经的那个舞台,杨阳与杨扬并肩作战时,没人能否认她的出色。自2002年退役后,杨阳在美国学习了一年多,以语言为主,也了解了美国短道速滑的状况。2004年她回到了国家队,为了备战第十届全运会,她又练了一年。到2005年4月份,杨阳彻底退役了,此后做过国家队女队的助理教练。目前杨阳正在北京体育大学读书,学的只是一些基本课程,还没有选择专业。本月26日,她将从北京回到长春,亲自感受在家乡举行的亚冬会氛围。

  [冯凯]为长春市培养后备人才

  冯凯是地地道道的长春人,在去年的都灵冬奥会上,作为中国男队主教练的他为没能带队取得更好的成绩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现在冯凯负责培养长春市短道速滑的后备人才,尽管弟子还没有成长到能够为国出征的年龄和实力,不过他非常有信心培养出更多未来之星,在今后的国际大赛中给家乡争口气。

  [安玉龙]执教俄罗斯短道速滑队

  安玉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正式成立后的第一批队员,他曾在1999年与队友合作,以6分56秒289的成绩打破男子5000米接力世界纪录,同年,他还与队友合作获得世界短道速滑团体锦标赛冠军,这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获得的第一个团体世界冠军。而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安玉龙还收获了1银1铜。2003年4月,安玉龙正式退役,随后回到吉林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拿起教鞭,继续为自己钟爱的短道速滑运动献策献力。中国短道速滑队未来潜在的对手———俄罗斯队将目光瞄准了四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为了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有所突破,去年9月,他们将为期四年的俄罗斯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合同交给了安玉龙。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露 | 李佳军 | 杨扬 | 杨阳 | 李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