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日本第一金哨宣布将退役 曾是中国足球昔日福星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消息,首位代表亚洲执法世界杯决赛圈淘汰赛的主裁判上川策(KAMIKAWA Toru),将于近日正式宣告挂哨退役。而他也是继陆俊、金永洙之后,又一位亚洲的重量级裁判选择了退役。

  现年43岁的上川策是继高田静夫之后,日本裁判界的又一位知名裁判,他曾经执法过亚洲杯、亚运会以及世界杯预选赛、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多场重要赛事。作为东道主裁判执法了2002年世界杯赛,在2006年世界杯中执法了3、4名德国与葡萄牙的季军争夺赛,并且表现出色。

  在两年陆俊退役之前,亚足联裁委会对亚洲名哨曾经有过非公开排名,上川策位于阿里(阿联酋)、陆俊、马尼(科威特)以及金永洙(韩国)之后,排在第5位。随着金永洙和陆俊的退役,上川策在亚洲裁判界地位有所提高。由于上川策膝盖有伤,因此他这次宣布退役比国际足联规定的期限提前了2年。

  事实上近两年来,除了亚洲杯和奥运会外,也没有太多的比赛,已经吹罚了诸多大赛的上川策也无需通过这样的比赛来证明自己。值得注意的是,上川策在2006年第二次获得了日本职业J联赛的年度最佳裁判员称号(相当于中国的金哨)。

  上川策在1998年晋升为国际裁判,从影响力及执法水平来看,上川策目前是当之无愧的“日本足球第一哨”,曾多次执法世界级大型比赛。1999年在新西兰举行的U-17世界青年锦标赛是上川策出道以来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执法。在U-17世青赛之后,上川策又在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中亮相,并在2001年获得了执法U-20世界青年锦标赛的资格。

  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上川策作为东道主日本的唯一代表成为杯赛主裁判,也成为当时亚洲的五大裁判之一。随后在2006年世界杯中执法了3、4名德国与葡萄牙的季军争夺赛,这也是他作为裁判生涯的巅峰。

  上川策执法公正,他主吹的比赛一般不会引起太大争端。但他哨风偏软,在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卡中之战中,卡塔尔队员在被扳平比分后恼羞成怒,法塔赫击打孙继海右眼,在第一助理裁判员已经给予旗示的情况下,上川策都没有掏出黄牌。

  而上川策同中国足球渊源颇深,从1998年起,他曾多次在中国国家队或中国联赛的比赛中露面。1998年,他在上海远东俱乐部杯赛中露面,此后,他获得中国足协的邀请,在甲A多场比赛中担任主裁。

  而上川策与中国国字号球队的“缘分”不浅: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主场对印尼的关键比赛,当时的主裁判正是他;在十强赛中国队客场对卡塔尔队的比赛中,他亦是主裁判;2004年,中国国奥队第一场客战韩国的比赛,又是他主哨。而称上川策为中国队的“福星”毫不为过,在他执法的这几场比赛中,中国队未逢败绩。

  (吉达)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俊 | 金永 | 上川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