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贝氏弧线带来几多记忆 11年前半场吊射一球成名

  受够了主帅卡佩罗的铁石心肠,坐够了皇马的冷板凳,小贝踢出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条“贝氏弧线”!今年夏天,他将离开西班牙远赴美国,从银河战舰转投大联盟球队洛杉矶银河。“天使之城”有着好莱坞的纸醉金迷,名利场的光鲜华丽,不过此银河非彼银河,那里却是足球的荒芜地带。

离开欧洲这个足球中心,也许我们还可以见到那张俊美的脸,迷人的笑,但是关于“贝氏弧线”,关于欧陆战场一剑封喉的种种瞬间,只能在记忆的海洋中慢慢去寻找。  

  11年前 半场吊射一球成名

  从曼联青训营中走出来的贝克汉姆,青春、阳光、帅气,不过年少轻狂的他当时并未被弗格森相中。1995年,小贝被租借到英丙球队征战低级别联赛,这段时间的蛰伏并没有让他消沉,颓废,也许小贝深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的道理,在自家后院苦练必杀技成为他每日要做的功课,不久之后他就用任意球俘虏了主帅的心,敲开了回归曼联的大门,那只金右脚也终于踏上了老特拉福德的那块沁人心脾的草地。

  从此柳暗花明,一缕阳光照射到了小贝的职业生涯。1996至1997赛季英超首轮联赛,曼联对阵温布尔登,小贝在本方半场接队友传球后突然起脚,球正好在中场线处起飞,一道美妙的弧线飞越整个半场,在守门员和球门横梁的间隙中坠入球网。邻家男孩的胆量与智慧,一代天才的视野和自信通过这个进球彻底展现,“贝氏弧线”正式登场!

  小有名气的贝克汉姆也逐渐成了姑娘们的宠儿,在一次集会中,小贝结识了当时比他名气大很多的辣妹维多利亚,从此小贝的生活变得时尚与繁忙,米兰时装周,各种颁奖晚会经常见到这对明星夫妇的身影,有了辣妹的推波助澜,再加上“贝氏弧线”的日臻成熟,小贝逐渐可与007系列片中的那个美女杀手邦德比肩,同样是7号,小贝也是这个星球上最具杀伤力的7号主角。

  

  9年前 世界杯绝杀哥伦比亚

  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被足球运动员看成是生命中的盛宴,典雅而又神圣。而在小贝所参加的三次世界杯中,每次他都与泪水结缘。

  1998年,那个夏天是在浪漫的法兰西,距离球门20米处,小贝站立球前,弯腰,摆腿,皮球划着弧线飞入哥伦比亚队的大门,这是小贝为英格兰队攻入的第一球,也是他的第一个世界杯进球,此役帮助英格兰队2比0战胜对手,此球也奠定了他在队中头号任意球专家的位置。不过在随后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小贝孩子般的脚踢西蒙尼,被红牌罚下,从此也断送了英格兰队的晋级希望。一念之差,小贝从天上狠狠摔到地上,天使为之哭泣。而在2002年世界杯前夕,小贝的命运与另一位阿根廷人纠缠在一起,在欧冠联赛中,杜舍尔一脚踹折了小贝的腿骨,英国媒体一起为之哭泣,哭声中夹杂着对小贝可以参加世界杯的祈祷和对肇事者的诅咒谩骂。去年,德国,作为队长的小贝第三次和他的英格兰队来到世界杯,主帅埃里克森的倔强与坚持让英格兰队打得毫无章法,小组跌跌撞撞出线之后,淘汰赛首场就遇到了黑马厄瓜多尔,危难之际,贝克汉姆再次挺身而出,“贝氏弧线”越过人墙后直飞球门右下角,英格兰队凭借小贝一己之力晋级八强。历史总是惊人相似,八年前的这一天,恰恰是“贝氏弧线”绝杀哥伦比亚人的日子。

  不过,英格兰队随后被葡萄牙点球淘汰,贝克汉姆辞去队长职务,交出戴了六年之久的队长袖标。这一次小贝心中有泪,泪流满面的他也许已经预感到,新帅麦克拉伦会将他抛弃,而他自己也将要与足球中心大陆渐行渐远。

  

  8年前 他给曼联带来三冠王

  1999年的曼联队是何等的风光无限,冠军联赛最后两分钟绝杀拜仁问鼎欧洲,创造了一个时代的佳话。而在那一年,曼联可以成就三冠王还得感谢“贝氏弧线”在英超联赛中的力挽狂澜。

  当时英超最后一轮激战正酣,曼联0比1落后热刺,如果此刻结束比赛,那么意味着曼联输球,忙活了一整个赛季的红魔军团也就将与联赛冠军失之交臂,此时的弗格森在场边急得像个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而在第43分钟,小贝挽救了曼联,为弗格森解了围。他在禁区右侧一脚将球弯入球门上角将比分扳平,曼联最终拿下了比赛并以一分优势压倒虎视眈眈的阿森纳赢得英超冠军,这也是他们当年成为三冠王的第一冠。

  主帅弗格森也因曼联队的三冠王为英格兰足球带来了巨大荣誉而被英国女王加封晋爵,成为弗爵爷。而几年之后的“飞靴事件”让这对师徒反目成仇,小贝也在辣妹枕边风的吹动下,离开了“穷乡僻壤”曼彻斯特,远走西班牙。也许在曼联并没有让小贝到达职业生涯的顶峰,但无疑那段时光是最快乐也最单纯的。

  

  4年前 他因射杀皇马而打动对方

  皇马在2003年夏天将小贝招至麾下,随后银河战舰在亚洲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都在迅速提高,光球衣销售数量就比以前翻了3倍。不过皇马招来小贝并不仅仅从商业的角度去考虑,“贝氏弧线”足以让皇马主席为之心动。

  2002至2003欧洲冠军联赛1/4决赛第二回合的比赛中,小贝由于已和弗格森关系恶化并没有首发,眼看着曼联2比3落后皇马就要输掉比赛,弗格森只能启用小贝来搏一搏剩下的时间。替补上场的小贝在第71分钟利用“贝氏弧线”直接得分,之后再进一球,帮助曼联4比3战胜皇马,尽管曼联还是遭到淘汰,但是这场比赛小贝的表现足够打动皇马。

  

  上个月 贝氏弧线竟就此绝唱西甲

  2006年12月,本赛季西甲第14轮的一场普通比赛如期举行,皇马客场1比2不敌塞维利亚,小贝亮出“贝氏弧线”,无奈皇马就像扶不起的阿斗,仍然输掉了比赛。按照卡佩罗在本赛季余下时间,再也不给小贝出场机会的理论推断,这是英格兰人在西甲赛场,甚至欧洲赛场上的最后一次画出“贝氏弧线”。

  在小贝进球之后,热情的巴西人卡洛斯跑上来拥抱他,而这也将成为他们之间最后一次在球场上的相拥而庆,除非同样面临清洗命运的卡洛斯也去美国淘金,同样加盟洛杉矶银河队。

  有意思的是,“贝氏弧线”在2003年9月第一次亮相西甲就有卡洛斯的参与。那场比赛皇马3比1战胜马拉加,第73分钟时,卡洛斯假跑、小贝把球拨给菲戈,菲戈回敲,小贝右脚一挥,一道弧线闪过,皮球应声入网。

  信报记者 张九江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洛斯 | 贝克汉姆 | 菲戈 | 贝氏弧线 | 小贝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