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热门评论

重庆晨报:CBA也疯了

  外援打人、球迷围攻客队、黑哨恣意横行,短短半个月中国篮球(篮球新闻,篮球说吧)联赛迎来多事之秋中国篮球掌门人李元伟在今年CBA(CBA新闻,CBA说吧)联赛开始之前提出:今年是CBA的“质量年”。掌门人的本意在于减少赛程缩短给赞助商和球迷带来的不利影响,本着“服务球迷,服务媒体,服务赞助商”的原则提升联赛质量。

“我们要把联赛做得更细,以更高水平的对抗、更精彩的赛场氛围、更丰富的活动、更优质的服务来兑现‘职业’两个字。”李元伟的原话现在看起来是那么的具有“黑色幽默”———原本就缩水不少的CBA如今负面新闻不断:外援打人、前国手龚松林冲球迷竖中指、球迷围攻客队大巴,而裁判问题更是让众多江苏媒体集体向篮协和山东方面发难,一场关于CBA“潜规则”的争论又再度取代篮球成为代名词。

  裁判才是“上帝“

  CBA裁判的执法水平和偏差一直是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因此篮管中心今年专门制定了一系列措施防止裁判私下跟俱乐部联系:比如住宿方面由专门的旅行社负责,实施末位淘汰制……虽然政策制定了,但是毫无起色的裁判执法水准却让这一系列工作成为“形式主义”。

  裁判在场上仍然是主宰比赛走向的关键性人物,就拿前日江苏跟山东队的比赛为例,按照一媒体的说法,当职主裁和第一助理裁判在客队不知情的情况下悄然改变,据说顶替“老母亲病重”的王俊智上场的主裁乔龙升跟山东队主帅巩晓彬私交甚笃……触目惊心的是,“当职主裁乔龙升在场上直言不讳地告诉江苏中锋唐正东,‘这场比赛巩晓彬已经要定了,你们拼也没有用’。”

  随便在网上搜索一下,乔龙升跟江苏队从2004赛季起就结下了梁子,每次他执法江苏队比赛,肯定会出不少乱子。而就是这样一个争议性人物,却没有受到任何回避规则的约束,仍然堂而皇之地再次出现在江苏队的比赛场上。

  中超赛场上,通过收买裁判获取比赛胜利早已不是新闻,而CBA如今逐渐也出现了这样的苗头。据去年初《新京报》报道:5000元人民币是一场比赛的“公价”,到了关键场次,裁判的“红包”将达到5位数,这还不包括吃喝玩乐的消费。CBA一个裁判吹完全年比赛的正常收入大概是5万元左右,因此当俱乐部递上一个相当于全年收入三分之一的红包时,很难保证裁判们会不动心。

  代表CBA执法者的裁判如果跟俱乐部搅和在一次,他们“致富”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当然CBA今后的乱子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暗箱操作横行

  跟场上众目睽睽的打架、吐口水、赛外围攻客队大巴这样的暴力相比,收买裁判吹黑哨官哨、当地电视台不转播比赛、没有比赛录像这样的“小动作”隐蔽性更强,而危害性也更大。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句话在CBA表现得淋漓尽致———既然篮管中心说相关处理措施需要在观看比赛录像后决定,那么主队干脆就不在主场设立电视转播,自然没有任何比赛录像。你不是要比赛录像吗?我根本就不给你,看你怎么办?不错,按照相关规定,不提供比赛录像的俱乐部将被处以数万元的罚款。不过跟拿到2分、提升球队名次相比,几万块钱的损失只不过是毛毛雨。

  如果说不提供电视转播是“关门打狗”,那么拒不提供比赛录像堪称“毁尸灭迹”,裁判在场上的偏哨、对客队的刁难,篮管中心只能从技术统计中去看了。何况,技术统计也是属于主队“可操纵的范围”内。别忘了,现在的受害者江苏队以前在技术统计上吃过不少苦头———2006赛季最后一轮上海赛区上演精彩的“无中生有”,硬生生地将刘炜的助攻次数由7次捏造成16次,从而压倒江苏后卫胡雪峰成为联赛“助攻王”……

  “上帝要毁灭一个人,必先使他疯狂。”CBA离疯狂已经不远了……本报记者金鑫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巩晓彬 | 龙升 | CBA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