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CBA内外

爆炒CBA“假新闻” 一个危险而刺激的“游戏”

  昨天最刺激最火爆的体育新闻是什么?

  是国足1:1战平德甲的比勒菲尔德?不对。

  是澳网开赛首日中国金花出师不利?不对。

  那就是F1法拉利车队发布新车F2007?也不对。

  正确答案是:江苏某媒体宣称裁判在上周日的CBA鲁苏之战中赤裸裸地挑衅小唐:巩晓彬(巩晓彬新闻,巩晓彬说吧)要定了,你们拼也没用。

随后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据理驳斥这篇不实报道。

  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因伤暂别NBA(NBA新闻,NBA说吧)的这段日子,虽然火箭(火箭新闻,火箭说吧)的成绩好得出奇,但中国球迷对NBA的热度多少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相反,自己家门口的CBA却是“火”得一塌糊涂。不过这把“火”并不完全是由精彩刺激的比赛和有号召力的明星“烧”起来的,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缘自某些媒体和球迷的“添油加醋”。从之前所谓的“图科追打长春球迷事件”,到义乌球迷围攻客队大巴和龚松林(龚松林博客,龚松林新闻,龚松林说吧)“竖中指事件”,昨天江苏媒体又爆出这条更为“惊人”的新闻……

  天哪,这么炒下去,CBA想不“火”都难!短短一天,江苏那篇揭露鲁苏之战裁判“内幕”的新闻在网上的跟帖评论就达到了近两千条。“爆炒”——CBA终于把中超(原甲A)的拿手好戏“学”过来了。爆炒CBA,媒体正在不由自主地玩一个危险而刺激的“游戏”。

  对于当下的娱乐和体育来说,爆炒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屡试不爽的法宝。娱乐喜欢靠绯闻吸引人,NBA新闻“钟情”暴力,中国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则似乎更“青睐”丑闻。中超连续多年不景气,位居中国职业联赛次席的CBA终于按捺不住要和足球一试身手的野心,在这个冬天打得热火(热火新闻,热火说吧)朝天。王治郅(王治郅博客,王治郅新闻,王治郅说吧,王治郅啦啦队)回归,广东、八一、江苏“三国演义”,山东、浙江争当联赛“黑马”,本赛季的CBA联赛似乎比当年的“三大中锋”时代更加引人关注。联赛精彩激烈了,媒体炒作的热情也来了,因此难免也会出现一些负面报道。爆炒对CBA有没有正面意义?当然有。既然近万名“足记”当年能把不被人关注的足球甲A联赛炒得红红火火,那么现在的CBA多一点炒作也是需要的。事实上,媒体对CBA的报道确实起到了“温室效应”,如果再添把柴,CBA就会更热了。即使是江苏某媒体对鲁苏之战的那篇不实报道,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到积极的一面:正因为山东黄金男篮(男篮新闻,男篮说吧)本赛季崛起了,在国内有知名度了,所以才会如此遭人“妒忌”。

  凡事都有两面性。爆炒对迫切期待来一个大发展的CBA来说确实非常刺激,不过,掌握不好“火候”则又十分危险。这方面,中超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反面教材。而CBA区别于中超的最大卖点就是比赛相对比较公正,联赛环境比较纯净,球员给人积极向上的感觉,用球迷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比赛场上还有点正事”。但最近媒体紧盯不放的是什么?球迷和球员闹事,裁判问题。难怪有球迷在网上发出了“CBA有向中超靠拢趋势”的感叹。另外,有的记者在炒作CBA上明显“技术含量”不足,就拿江苏某媒体报道的“裁判挑衅小唐”那篇报道来说,稍有常识的人就会清楚,如果那名裁判真想整江苏,他会傻到明目张胆地对小唐说那些话的地步吗?这不是明摆着给人把柄吗?就是现在把小唐和裁判找来当面对质,小唐也十有八九会否认自己曾对记者说过这样的话。

  当然,中国篮协也承认,目前的CBA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们也的确需要媒体多宣传才能一起把CBA做大做强。因此,爆炒CBA这个危险而刺激的“游戏”还得继续玩下去,只是各方在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尺度,心中要有大局才是。中国篮协要做的,是在打造、树立CBA品牌形象的同时,不可忽视细节,不要让已经打了十多年的CBA还出现计时器有问题和比赛没有转播这样的低级失误,尽可能多地给球迷提供高质量的比赛,多培养几个像易建联(易建联新闻,易建联说吧)那样的明星,多给媒体提供一些类型不同但均可爆炒的素材。而篮球记者们要想吸引球迷的关注,也得多想想点子,一味“模仿”足球,未必行得通。

  

  

(责任编辑:大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巩晓彬 | 易建联 | 鲁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