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竞技

中国新闻周刊:谁领舞体坛新势力

  在2006年的中国体育界,一些不被大家熟悉的新人初试啼声。也许在不久后的某一天,当他们成为自己的项目之王,会想起这个在他们体育生涯中难忘的一年

  ★ 本刊记者/唐磊

  他们生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的表现让人惊喜、难忘。

  吴鹏(吴鹏新闻,吴鹏说吧):中国男子游泳的突破点

  1分54秒91,19岁的吴鹏在多哈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200米蝶泳中战胜两位日本高手夺冠,并将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近两秒,此一成绩已达到2006年该项目的世界第二。

  吴鹏说:“中国男子游泳不要说在世界,就算在亚洲,和实力强劲的日本队整体水平还是有差距,所以我希望我的这次突破能起个带头作用,把中国男队的整体水平带出来。”

  吴鹏出名很早,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时候,15岁的吴鹏就拿到200米蝶泳、200米仰泳、400米混合泳三块金牌。由于多哈亚运会(多哈亚运会新闻,多哈亚运会说吧)临时调整赛程,吴鹏放弃了400米混合泳,只参加了强项200米蝶泳。

  到目前为止,中国男子游泳队在奥运会上从来没有获得过一枚金牌,甚至没有得到过奖牌。吴鹏把自己的目标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米蝶泳上,但在这个项目中要压倒美国的菲尔普斯(菲尔普斯新闻,菲尔普斯说吧),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以往把菲尔普斯视为偶像的吴鹏,现在已直呼其为“对手”。吴鹏的1分54秒91离菲尔普斯保持的世界纪录有1秒多的差距。吴鹏自己也表示,以目前的实力,要大幅提高已不太可能,若想进一步追赶菲尔普斯,最重要的是在细节上雕琢。

  目前的中国游泳队(中国游泳队博客,中国游泳队新闻,中国游泳队说吧)无论男女都没有领军人物,齐晖(齐晖新闻,齐晖说吧)、吴鹏等人都只能算是各个项目的主力,多哈亚运会上的吴鹏让人眼前一亮,或许他会是中国男子游泳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希望,年龄的优势和性格上的霸气也有可能让他成就“一哥”的角色。

  今年3月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吴鹏将有机会在200米蝶泳中遭遇菲尔普斯。

  郑洁(郑洁新闻,郑洁说吧)/晏紫(晏紫博客,晏紫新闻,晏紫说吧):已是国际网坛女双“一姐”

  2006年的战绩让郑洁/晏紫有足够的理由享受欢呼,年终排名第二也足以证明这对中国双打组合的国际水准。从年龄和运动生涯看,她们不能算是新人,但这一年,中国网球(网球新闻,网球说吧)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国际级巨星。

  郑洁发现现在她们真的有名了:“国外的选手也想和我们练球。认识我们的球迷也更多了,很多国外的球迷也找我们签名。”

  WTA的官方网站将郑洁/晏紫比喻为“本赛季最热的双打组合”,四大满贯中澳网、温网的双打冠军也印证了这个比喻。2006年年底,中国女网在亚运会女子团体赛上首战遭淘汰,但并没有影响郑洁/晏紫在女双中夺冠。

  对于曾在2004年奥运会上创造奇迹的中国女子网球来说,2006年才是属于她们的开始。虽然郑洁/晏紫冒出来,还无法证明中国女网整体已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但它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人在这方面的潜质。

  2006年,李娜(李娜新闻,李娜说吧)、彭帅(彭帅新闻,彭帅说吧)的成绩和纷争同时上升,2007年初,奥运冠军组合李婷(李婷新闻,李婷说吧)/孙甜甜(孙甜甜新闻,孙甜甜说吧)组合又遭解散,这样境况下,郑洁/晏紫带领的中国女网在即将开赛的澳网中,会如何开始她们的2007?

  陈一冰:要的不仅是“吊环王”

  很少高水平的体操(体操新闻,体操说吧)选手像陈一冰这样大器晚成,21岁时才在体操界崭露头角。在陈一冰的成绩表上,第一项令人瞩目的成绩是200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吊环冠军。2006年,陈一冰连续夺得了世界体操锦标赛、亚运会的男团和吊环冠军,显示出良好的上升势头。

  别人17岁的时候都出成绩了,陈一冰17岁才进国家队,而且并不是通过选拔进入的,心理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但2002年全国比赛吊环第七名,让陈一冰找到了突破口,2005年,他终于在全国冠军赛中拿到了吊环冠军。随后,“吊环王”的称号就一直戴在陈一冰头上。

  2006年,陈一冰在吊环项目上表现优异,然而只有在全能上取得优异成绩才能被称为“王中王”,而他在全能比赛中只拿到过一次冠军,当时的对手还并非世界强手。亚运会上,陈一冰的全套难度动作基础分加起来比杨威(杨威新闻,杨威说吧)、富田洋之少2分,也就是说在技术上陈一冰还无法跻身高手的行列。

  2008年对陈一冰来说,要的不仅仅是保住“吊环王”的位置。

  沈琼(沈琼新闻,沈琼说吧):从偶像派到实力派的距离

  沈琼已经25岁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新星的年龄,但他的出现,让处于低谷的中国男排(中国男排新闻,中国男排说吧)保持了持续关注度,这种偶像式的关注,只有在张翔(张翔新闻,张翔说吧)时代的中国男排,才有过此待遇。

  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给沈琼的定位是:“他具备了成为球星的基本条件,技术全面,有一定的实力,能接、能防、能发、能拦、能守。”沈琼在自己的博客中写了一篇《我是沈琼,独一无二的沈琼》,文中写道:“我要成为亚洲最好的主攻手!为中国男排打翻身仗??”

  “亚洲最好的主攻手”,这曾经是张翔的名号。2004年奥运会落选赛上,沈琼曾和张翔并肩作战,两人都喜欢将袖口高高挽起,喜欢在扣球得分后举起拳头。奥运落选赛失利,张翔时代结束,年纪相差10岁的沈琼能否开启自己的时代,还是未知。

  作为国内连续三届男排联赛“最受欢迎球员”,沈琼还缺一股霸气。不过,2006年日本世锦赛上,这股霸气已经开始体现。

  张翔曾带领中国男排包揽亚运会、亚锦赛冠军,成为亚洲霸主,但沈琼带领下的中国男排,却几次与冠军擦肩,2006年日本世锦赛还打出了中国男排在世锦赛上的最差战绩。要成为“亚洲最好的主攻手”,需要他努力的事情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鹏 | 沈琼 | 陈一冰 | 郑洁 | 晏紫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