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丁俊晖动态

神童丁俊晖刷新斯诺克纪录 超强心理素质是法宝

  147分,是斯诺克球坛上所能出现的每局单杆最高分。打出单杆满分不仅需要实力,还要有一点运气。单杆满分对于一名斯诺克职业球手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也是球星进化为超级巨星的标志之一。前天凌晨,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丁俊晖(丁俊晖新闻,丁俊晖说吧)在首轮比赛中以6比3击败汉密尔顿。

在第七局比赛中,丁俊晖打出了职业生涯正式比赛首个单杆147分。不到20岁的年纪、实现单杆147分,丁俊晖完成了一个令世界震惊的奇迹。

  创斯诺克又一纪录

  凭借着这次单杆147分的精彩表演,丁俊晖又创造了一个纪录。他是斯诺克历史上在电视转播的情况下打出单杆满分的最年轻的球手。1997年斯诺克世锦赛上,当时22岁的奥沙利文打出单杆满分,今天的丁俊晖刚刚19岁零9个月,比当时的奥沙利文小了两岁多。以进攻力非凡著称的世界冠军“金左手”马克·威廉姆斯直到2005年才打出职业生涯的第一杆147分,丁俊晖达到这一目标时比他年轻了10岁。此前斯诺克官方记载的单杆满分共有54次,其中27次是在电视现场直播的情况下打出的。赛后丁俊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没有意识到自己会成为最年轻的单杆满分创造者,我为能进入斯诺克满分殿堂感到高兴,现在我的感觉非常特殊。”比赛中丁俊晖可以说是“一杆到顶”。

  丁俊晖:从没这么高兴

  “高兴死了,第一次感到这么高兴,从来没有这么高兴过。”通常给人留下沉默寡言印象的丁俊晖也终于按捺不住心头的狂喜,是的,147分是作为一名斯诺克选手梦寐以求的目标。丁俊晖表示自己的状态并不是很好,第一局和第二局都出现过打了50多分就断了的不利现象,但心理素质出色的他不断调整自己,比赛中单杆分数也越打越高,终于在第七局爆发了。“一开始并没有想到去打147分,在打到50多分的时候就开始有意识向147分冲击了,因为之前打一颗红球时一个高杆将红球堆炸开。”丁俊晖谈到147分如何实现时这么说道。毕竟对于一名选手而言,取胜才是第一位的,只有取胜了,才会考虑去冲击147分,而那局比赛丁俊晖确已胜券在握。“当我打到最后一颗红球和最后一颗黑球的时候,我感到了紧张。”147分的巨大压力对选手确实是个巨大考验,丁俊晖说道,“所以我很高兴能够最终实现这个目标。”接下来丁俊晖还将迎接更加艰巨的挑战,是否已经将目标瞄准冠军了呢?丁俊晖表示自己信心随之增强:“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能够赢得温布利大师赛,因为能够来到这里的都是非常强大的职业选手,现在我希望能够尽全力去争取一个机会。”

  超强心理素质是法宝

  “和他往常一样,(打出147分)几分钟之后,我在洗手间再度见到丁俊晖,他看起来就像任何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汉密尔顿叹道。能够打出如此重大比赛23年来的首个147分,并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打出147分的选手,丁俊晖却没有丝毫过于兴奋的表现。虽然年仅19岁,但是丁俊晖已经懂得怎么将兴奋克制在心中,并去争取最后的胜利。英国的timesonline网站体育版也用大篇幅对丁俊晖的惊人表现进行了赞扬,和其他媒体相比,timesonline网站一个细节的表现更体现出了丁俊晖的难得。“和23年前科克·史蒂文斯打出温布利大师赛历史上首个单杆147分后激动地与对手、裁判拥抱,并爆发自己的喜悦相比,丁俊晖的庆祝显得非常的简洁。首先是笑容慢慢在丁俊晖脸上蔓延,随后全场观众起立为丁俊晖鼓掌喝彩,但是仅仅在几秒钟之内,中国天才的脸就恢复到了通常那个冷漠的表情。”与年龄不相符的冷静,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自信,丁俊晖具备了一名伟大斯诺克选手应该拥有的最关键的因素。技术可以在球台上磨练,经验可以通过比赛获得,但是个性是与生俱来的,这也是丁俊晖成功的根源所在。

  链接:

  何为单杆147分?

  在英式斯诺克比赛中,球台上共有红球15颗,黄色球、绿色球、咖啡色球、蓝色球、粉色球、黑色球和白色球(母球)各一颗。根据斯诺克比赛的规则,在桌面上还有红球的前提下,选手要率先用白球击打红色球,将红球打进后可任选一颗彩色球(除红球外)击打,彩球的分值不同,其中黑色球分值最高为7分。如果一名选手每次打进红球后都打进黑球,那么他打完所有红球后的总得分将是120分(每颗红球分值为1分)。这样在按黄色球(2分)、绿色球(3分)、咖啡色球(4分)、蓝色球(5分)、粉色球(6分)、黑色球(7分)的顺序将所有彩球打进,将会得到斯诺克的单杆最高得分——147分。

  丁俊晖一战

  收获4万7千英镑

  温布利大师赛揭幕战中,丁俊晖以6比3击败汉密尔顿挺进16强,并在第七局比赛中轰出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单杆147分,这场胜利也将为丁俊晖带来4万7千英镑奖金。

  按照温布利大师赛规定,选手打出单杆147分会获得2万5千英镑的满分奖金,这将收入丁俊晖囊中。此外大赛还设立了1万英镑的单杆最高分奖,不出意外,这1万英镑也将属于丁俊晖。另外晋级16强丁俊晖还将获得1万2千英镑的奖金,所以,6比3击败汉密尔顿的这场比赛将为丁俊晖带来4万7千英镑进账。当然,丁俊晖若能越走越远,奖金也将更加丰厚。

  事实上,除了这记单杆147分外,这场比赛丁俊晖还分别打出了单杆108分和126分的高分。其中单杆108分出现在关键第六局,当时汉密尔顿第五局战胜丁俊晖,将总比分追近到了2比3,但丁俊晖立刻用108分遏制对手气焰,而这或许也为下局创造147分起到“热身”效果。汉密尔顿也非省油之灯,丁俊晖轰出147分后他也立刻有单杆103分的表现。但丁俊晖的势头已经无法阻挡,第九局他再度给汉密尔顿表演了一出进攻好戏,单杆126分的表现若没有147分的光芒也足够惊人了。六局胜利三局进攻破百,经过英锦赛卫冕失败的调整后,丁俊晖的状态显然再度达到了巅峰,丁俊晖也向下一个对手艾伯顿敲响了复仇的钟声。在英锦赛上,丁俊晖正是败在了去年世锦赛亚军艾伯顿手下,痛失卫冕机会;而艾伯顿则一路过关斩将,职业生涯首夺英锦赛冠军。

  英媒体:

  破奥沙利文纪录

  当地时间1月14日英国消息,丁俊晖再度让整个英伦为之震惊,在温布利大师赛中他打出了单杆147分的满分,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打出单杆满分。赛后英国各大媒体都纷纷对丁俊晖的表现进行了赞扬。

  BBC体育:温布利大师赛揭幕战中丁俊晖打出了满分147分并取得胜利,世界排名第27位的丁俊晖在第七局中清台,并最终取得胜利。这是温布利大师赛历史上第二次出现单杆满分的现象。

  英国通讯社:一流选手丁俊晖无疑是温布利大师赛揭幕日闪耀的明星,19岁的天才让全场观众充分品尝了单杆147分的滋味,这是温布利大师赛历史上第二次有人能够打出单杆满分,上一次时间还得追溯到23年前。1984年史蒂文斯在和吉米·怀特的比赛中打出过147分。但是年仅19岁又9个月的丁俊晖将自己的名字载入了史册,他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实现单杆147分的选手。

  天空体育:丁俊晖闪耀全场,成为了斯诺克历史上最年轻的选手。未满20岁的丁俊晖凭借一流实力创造了历史。丁俊晖打破了奥沙利文保持的最年轻的147分选手的纪录,在比赛中战胜了自我并最终实现这一目标。当然,现在丁俊晖需要调整在本届温布利大师赛中的目标了,他将在周二晚上对阵将自己淘汰出英锦赛卫冕征程的艾伯顿。

  此外收费电视Setanta Sports也以《丁俊晖打出完美147分》为题进行了评述,文中对丁俊晖出色的表现大加赞扬,路透社的标题则直接指出《丁俊晖成为最年轻的147分创造者》,文中强调丁俊晖打破了奥沙利文的纪录,而且将这一纪录提高了近三岁(奥沙利文22岁,丁俊晖19岁)。

  

  斯诺克满分殿堂

  丁俊晖亚洲第三

  根据斯诺克比赛的官方统计,丁俊晖的147分是斯诺克有史以来出现的第55次单杆满分。斯诺克运动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在大大小小各项赛事中,出现单杆满分的情况已不计其数,但是由于某些比赛规格不够,因此出现的很多单杆满分也无从考证。在这种情况下,斯诺克协会只记载在有电视转播的情况下出现的单杆满分。

  截至目前为止,在正式纪录的55次单杆满分中,台球皇帝亨德利以8次满分的成绩排名第一,火箭(火箭新闻,火箭说吧)奥沙利文6次排名第二,约翰·希金斯5次排在第三位。在有电视转播以来,第一位打出单杆满分的选手是斯诺克运动一代传奇戴维斯,他在1982年的拉达经典赛上首次打出单杆147分满分,亚洲球员方面,丁俊晖之前泰国选手詹姆斯·瓦塔纳曾先后三次打出单杆满分,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也曾在雷加尔大奖赛上打出过一次单杆147分,他也是第一个在正式职业比赛中打出满分的中国斯诺克选手。此外2次以上完成单杆满分的选手还有现役球手宾汉姆、艾伯顿,以及两位80年代球手克里夫·托布恩和尼克·代森。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比较特殊,单杆最高分可以超过147分。对手击球是犯规,轮到另一位选手击球时白色球与要击打的目标球之间形成了障碍球,这种情况下根据规则击球选手可以选任意一颗别的颜色的球作为红球击打,打进后计1分,随后也可以选择任意一颗彩球击打,根据击打彩球的分值进行计分,这样就等于台面上多出一颗红球,单杆总分将有可能超越147分。

  在2004年的英国锦标赛上,詹米·伯内特在与里奥·费南德斯对阵时就利用这样一个机会打出了148分的一杆球,从而成为首位在职业比赛中打出单杆超147分的选手。不过由于这场比赛是英国锦标赛的资格赛,并没有电视转播,因此没有被记载进“满分俱乐部”的榜单中。

  丁文钧:147意味着完美

  丁俊晖父亲丁文钧对于小丁打出147分的成绩欣喜不已,他表示:开心是肯定的,这也是丁俊晖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打出这样的成绩,相信所有球友都一样会为他高兴。

  这次丁俊晖是提前10天过去准备比赛,相比较亚运会刚结束那阵来说身体状况应该已经有所恢复了。而且小晖自己心里一直也都想要创造正式比赛满分奇迹。平时的训练中,小晖就经常会打出147分,在丁文钧的记忆中就有20多次。不久前的一次比赛中,丁俊晖连着吃了10个红球,结果是之后吃黑球的时候被台面起静电破坏了,本来那一次已经非常接近147了。从某种意义上,这也说明他一直在为斯诺克球台上最完美的表现在做准备。儿子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丁文钧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觉得运动员就是运动员,作为运动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去体现体育的精神和内涵,具体到斯诺克选手来说就是在比赛中阐释斯诺克最完美的147,丁俊晖这一杆最重要的意义其实是在这。”也许是愉快的心情所致,丁文钧随后还透露了自己的单杆最高分:“我单杆最高也就60到70分左右吧,跟儿子是没法比了,但是在业余里面也算是很不错啦。”

  

  本版策划 朱仕农

  本版撰稿 张 昊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汉密尔顿 | 艾伯顿 | 丁文钧 | 丁俊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