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韦伯找不到总冠军 在76人还是个鸡肋

  在76人的时候,他还是个鸡肋,一旦被3600万美元砸出了门,韦伯就成了所有人哄抢的对象,据说这3600万还是韦伯慷慨地舍弃了700万美元以后的价格,如果韦伯自己说要到底特律去实现自己的总冠军梦想,那就是痴心妄想!千万不要产生什么误解,这不是对活塞的诅咒,只是一种现象的延伸罢了——找总冠军者死!

  自从当年的巴克利抛弃太阳队而投靠休斯敦的奥拉朱旺门下开始,NBA已经出现了很多这种寻找超强球队一圆总冠军梦的球星,但是他们的下场并没有什么意外——想拿总冠军?没门!就算后来巴克利熬到乔丹退役将皮蓬骗到休斯敦,他仍然没有逃脱被总冠军抛弃的命运——甚至取得的成绩都没有超过在菲尼克斯的西部冠军。

  公牛王朝之后最为辉煌的就是洛杉矶湖人的OK时代了,三连冠的辉煌和菲尔·杰克逊的魅力让湖人在2003-2004赛季吸引来了成为自由人的卡尔·马龙和加里·佩顿,凭他们的地位,在联盟其他任何一个球队都可以拿到顶薪,但是他们却宁愿在湖人拿着最低保障合同,为的就是在自己的职业生涯末期戴上一枚总冠军戒指,但是超级F4的组合在西部决赛就被马刺队结果了,而湖人王朝也随之分崩离析,马龙也回到了自己的农场去开自己喜欢的大卡车。

  湖人的解体成就了马刺的崛起,几乎每一年他们都是夺冠的大热门,就在他们拿下2004-2005赛季的总冠军之后,被小牛买断合同的芬利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但是和当时的马龙一样,芬利也就想给自己戴上一枚总冠军戒指,于是他来到了马刺,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这个赛季,他的老东家在西部半决赛中就将芬利的冠军梦砸了个粉碎,而小牛队却历史性地闯进了总决赛。

  历史上的教训是显然的,其实这并不是说找总冠军是个魔咒,而是一旦球队已经有了固定成形的打法,再注入新的血液必然会有所变化,更何况球队注入的新鲜血液是这些曾经或是正当年的大牌,无论是更衣室还是教练的战术打法都必然会受到影响,不管是从前的火箭还是后来的湖人马刺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这些因素的影响而与总冠军甚至总决赛无缘。倒是像霍里这样的非著名球星反而更能给球队带来总冠军,就像美国媒体形容他的那样“他有一颗超大的心脏”,这一方面说他超强的心理素质同时也说他不会像一些超级球星那样患得患失,他不怕失去什么,因为他早就跟着火箭队得到了两枚总冠军戒指,所以才会有他在最后一秒绝杀国王的壮举,也才有他在马刺是最后时刻在三分线外出手的轻描淡写和从容不迫。

  现在我们就可以给韦伯下个结论,去活塞必死,去湖人或许还有些许生机。

  文/陈剑翔

  1号选择

  去活塞,就是养老

  本报特约记者张嘉扬报道 克里斯·韦伯至今没有正式表态将加盟活塞,但上周末美联社、ESPN、《底特律自由报》都先后披露,他已经同地处密歇根州的活塞接近达成协议。昔日的密歇根五虎上将临近叶落归根。因为美国时间周一是马丁·路德·金纪念日,NBA办公室要休息,所以韦伯要正式同活塞签约,驾临汽车城,还要等到北京时间周三才能确定。

  韦伯表示,他加盟某支球队的重点是,这支球队能给他带来夺取总冠军的机会,并会给予他首发的位置。

  底特律活塞愿意满足韦伯的要求,据内幕知情者透露,活塞在韦伯到来后,将会让他同“怒吼天尊”拉希德·华莱士、“小王子”普林斯、汉密尔顿和比卢普斯组成活塞的正常首发阵容。

  活塞主教练桑德斯在上场同老鹰的比赛中,让老将戴尔?戴维斯代替穆罕默德担任首发中锋,而华莱士也回到首发阵容。北京时间1月14日,美国当地时间周六晚上,活塞主场81:73击败凯尔特人的比赛中,戴维斯继续担任了首发。对戴维斯来说,这也是一个合同年。

  显然,活塞在等待韦伯,并希望戴维斯在近几场比赛有好的表现,本赛季活塞关于戴维斯交易的流言一直都没有停止,同时,有消息表明,活塞在交易韦伯后还将进行新的变动。

  桑德斯说,他不想对韦伯将加盟活塞的具体细节做任何评论,不过他表示,球队希望韦伯能带来场均20分10个篮板的贡献——“象他上赛季做的那样。”

  看起来,活塞愿意给韦伯机会,像他要求的那样给予他首发位置,和足够多的上场时间,帮助他在7月进入自由市场前实现“第二春”,并观察他将为球队带来怎样成效。

  首先,受到影响的人必然是位置相同的老将戴维斯,不过他表示:“一切还只是流言,我不会去担心这个。你无力阻止这些事情的发生。”似乎已经做好了接受交易的准备。

  穆罕默德仅仅对于戴维斯首发的这一角色轮换都有些受打击,他也意识到韦伯到来后将会取得他的位置。他表示:“我不想对这一问题进行过多的讨论,在韦伯到来之前讨论这事,对我个人现在的处境也没什么帮助,对将来也没什么帮助。”

  韦伯基本确定加盟家乡球队活塞的消息报道后,ESPN专家马克·斯特恩认为,没有正式签下合同前,“禅师”菲尔·杰克逊、“神算子”帕特·莱利、“微笑刺客”伊塞亚·托马斯或许还有机会,不知搞出什么名堂,将韦伯带到自己麾下。韦伯自己也表态说,自己也同时考虑了湖人、热火、尼克斯等球队,甚至包括森林狼。

  “我的爸爸告诉我说,你不能在未来3年还不能笑着告别球场。所以,现在我也只想加盟一支球队,能够去争夺总冠军的球队,最终能让我笑着离开球场。我希望我能成为总冠军球队的一份子。”韦伯日前表示。

  话虽这么说,但是如果真的韦伯加盟了活塞,那么回家养老的成分要更大。

  2号选择

  去湖人才是正道

  本报特约记者张嘉扬报道 北京时间1月15日,就在各大媒体都在讨论韦伯无限度接近活塞时,韦伯本人却已经飞到了洛杉矶,湖人的总经理库普切克、主教练杰克逊进行了会谈。谈话的详细内容虽然没有透露,但很明显,韦伯最终能否加盟活塞,湖人将是最大的竞争者。

  此前,韦伯在TNT电视台的采访中就表示,活塞,以及任何一支其他球队,都没有比谈起湖人时更兴奋。韦伯也公然表示他对杰克逊的三角进攻特别感兴趣。

  只要韦伯和活塞的合同还没有正式签定,根据韦伯的口头陈述,杰克逊还有足够的时间让这位前“国王”请回加利福尼亚,在这个州,在萨克拉门托时,韦伯取得过职业生涯最好的成就。

  此外,对于湖人来说,他们确实需要韦伯,无论是从目前救急的角度,还是从未来的角度考虑。因为目前,湖人的拉马尔·奥多姆和夸梅·布朗都在伤病名单上,而且他们最缺少的是韦伯的那种季后赛经验。科比的身边,需要时刻有一个健康的、能担任首发的大个子球员。如果韦伯能加盟湖人,那么他们三个人应该可以完成这个任务。

  韦伯的经纪人古德温说:“湖人是克里斯考虑的球队,他已经养好了伤,身体也很健康。而且,克里斯非常喜欢洛杉矶。”

  同样,湖人对韦伯也表示了极大的兴趣,湖人总裁库普切克说:“任何时候,一名象韦伯这样的球员有可能加盟,并表示出对湖人的兴趣,我们必须召集教练们来一起讨论。我们会进一步商讨此事。”

  不过,湖人在薪水方面,只能给韦伯提供一项老将底薪合同,或者33岁的韦伯能在湖人获取一份2年200多万美元的合同。同时,湖人如果要得到韦伯,必须裁掉一名球员,在名册上腾出一名球员的空位。如果湖人真的希望韦伯加盟,那么这个位置也不是问题,他们早就有心思裁掉老将麦基。

  所以,古德温在被问到韦伯最终的归属时说:“如果菲尔能够说服库普切克做出决定,那么所有的事情就会解决。”一切不言而喻。

  他还有这些选择

  热火、魔术

  热火对韦伯保持着很高的兴趣,同时,他们可以提供比活塞和湖人更多的薪水,虽然也是老将底薪条款,但每年大约能提供给韦伯130万美元。唯一的问题或许就是,当奥尼尔回归后,在莫宁、海斯勒姆间游走,韦伯能获得多少上场时间。

  同样,热火也是韦伯考虑的球队之一,如果他们愿意拿钱来砸,那么热火还有一个全额的中产阶级特例条款可用,热火是全联盟仅有的5支还有全额中产阶级条款可以利用的球队之一,其他四支分别是勇士、步行者、76人和开拓者。

  同处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魔术也在追求韦伯,目前仍然在积极联系,希望能招揽其加盟。魔术同时不保证他们能满足韦伯的首发出场机会,魔术的内线目前由巴蒂和霍华德首发,如果韦伯到来,那么他或许将顶替巴蒂首发出阵。

  魔术官方人员表示:“他应该不会成为板凳。”魔术方面表示,目前活塞在争夺韦伯时占据了上风,但当问到他们是否就此决定放弃对韦伯的追求时,总经理奥蒂斯?史密斯告诉记者说:“NO,我们仍然在谈。”

  史密斯目前正同韦伯的经纪人古德温积极讨论交易的可行性,古德温同时对魔术中锋霍华德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认为如果和韦伯搭档,魔术或许更具备夺冠的资本。

  小牛、马刺

  小牛和马刺列在韦伯最希望加盟的球队名单前5位之中,但小牛不可能在上场时间上满足韦伯的要求,但“小将军”约翰逊或许能在其他方面给予韦伯一些补偿,小牛同样具备双年特例和老将底薪特例条款,同时约翰逊同韦伯秘密联系过,谈话的具体内容虽然不为人所知,不过肯定会涉及上场时间,总冠军等一系列韦伯关心的问题。

  因为“小将军”和韦伯当年在勇士时还做过队友,所以几乎无话不谈。小牛篮球事务总裁小尼尔森也表示,小牛会给韦伯带来总冠军的机会,而且韦伯在约翰逊麾下一定会过得很快乐。

  同时,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也积极同韦伯取得了联系,不过这位老尼尔森的前助理教练很快公开宣布,他在这场争夺战中已经没有太多的兴趣,只是保持着公正的、和对这位明星前锋的喜爱,希望能看到他和邓肯、奥博托、埃尔森、霍里、巴纳尔组合在一起。马刺方面表示,他们更希望寻求一个年轻且运动能力很强的锋卫摇摆人。

  尼克斯、森林狼、骑士、篮网

  ◇韦伯和伊塞亚·托马斯的关系一度闹得很紧张,但从托马斯近日对韦伯的赞不绝口来看,你又不得不怀疑,他希望能让韦伯成为尼克斯的英雄。

  ◇凯文·加内特想让韦伯加盟森林狼,所以麦克海尔有责任将韦伯带到加内特身边。但是,目前为止,韦伯和麦克海尔之间还没有进行实质性的谈话。

  ◇骑士看起来非常有意引进韦伯,可是他们经过讨论和分析后才发现,球队的前场已经没有留给韦伯的空间了。

  ◇在合同上说,篮网确实最值得韦伯考虑,但面临着两大障碍:

  1.上周交易麦金尼斯后,篮网刚刚把薪水册降到奢侈税底限以下,篮网不想利用中产阶级条款中剩余的380万美元和韦伯签约,同时,如果他们启用老将特例条款,他们的花费将超过100万美元,那么他们又将超过奢侈税的限制。

  2.据内幕可靠消息透露,韦伯计划加盟的球队名单上最新增加的是魔术,而且决定认真严肃地考虑各方面的事项。更重要的一点,篮网是在积极寻求交易,包括文斯·卡特都已经卷入和西部球队有关的交易流言中,但篮网的主要追求目标是灰熊的主将保罗·加索尔。

 

(责任编辑:龙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伯 | 戴维斯 | 杰克逊 | 托马斯 | 芬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