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国家队昆明集训 > 国足动态 > 2007国足欧洲拉练 > 国足欧洲拉练动态

朱广沪专访泄天机:亚洲杯前三名有望直通世界杯

朱广沪专访泄天机:亚洲杯前三名有望直通世界杯



    在中国,知道中超(中超新闻,中超说吧)联赛是怎么回事的人都知道朱广沪(朱广沪新闻,朱广沪说吧),知道他是上海人、知道他是足球教练、知道他正在率领国家队的小伙子们奋战亚洲杯(亚洲杯新闻,亚洲杯说吧)。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也许只有他家人知道,朱广沪的内心世界在想什么;他的酸甜苦辣的滋味是什么;他情系足球的根源又是什么。2006年岁末一个初冬的晚上,记者在昆明红塔体育中心望湖宾馆的咖啡厅里,同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促膝品茗,聊起了他的童年时代、他的军旅生活、他的父母妻儿、他的足球生涯。

  当打之年 从球员变成了教练

  谈话是从朱广沪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足球的话题开始的。“哦,一开始踢球是小学二年级吧。我记得当时课余时间喜欢踢足球,并且是跟一帮高年级的大阿哥们踢着玩,因为他们看看我踢得蛮好的嘛,就带着我一起踢了。”他说跟同龄的小孩子踢球不过瘾,觉得那些小孩都不会踢,所以才跟着大哥哥们。“以后怎么会去专业踢球了呢?”“那时我踢得好像还可以的,在小学里就有区少体校的教练到我们学校来挖掘足球苗子了,但那时候年龄小,直到小学毕业才到区少体校正式开始踢球了。在区少体校待了两年,碰上八一体工大队来招收小球员,我也不知怎么就被选上了,这时候才是真正地开始专业踢足球了。”“那就是当兵了?”很难想象当时的小广沪才十五六岁,就成了解放军战士。他呵呵笑着说:“是啊,还有正式的入伍通知书呢,不过是叫‘文体兵’,但也有军装、领章、帽徽什么的,跟普通的解放军战士一样的。”

  就这样,15岁的小广沪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活,踏上了将为之奋斗一生的足球生涯。但仅仅在部队的大草坪上欢乐了一年多,“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你知道的,‘文革’中,部队和地方一样,什么都停止了,所以我们也就闲混着。一直到了1969年,我二十岁的时候,被征调到了当时的国家队。五六年后,我回到了上海,又在上海队踢了一段时间,就到区少体校当教练去了。”

  那个时代的中国足球,是在一种非正常的状态下勉强而又痛苦地生存着,球员虽说冠以“专业运动员”身份,但许多球员实际上是半专业半业余在踢球,靠球员的丁点工资根本无法维持基本的日常生活,更何况球员的物质消耗要超过常人数倍。于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朱广沪回到了他曾经从那里走向军营的区少体校,任足球教练。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朱广沪自己也没有料到,在他的足球人生之旅兜了个大圈子后,他又回到了起点。但是,这一次,他更没想到,当他再次以此为起点时,他的足球人生之旅是径直往前的,是没有终点的。这以后,从区少体校教练,到市少体校教练,直到1985年,被当时的国家体委圈中任命为中国男子足球少年队的主教练,再次穿上了印有“中国”字样的运动服,不同的是,球员的角色换成了教练。那年,朱广沪36岁。

  偶像 朱广沪首选佩雷拉

  中国足协自1949年至今历任国字号主教练中没有一位像朱广沪任教阶段年龄跨度之大,任教队种之多。在20多年里,朱广沪历任过中国男子足球少年队、青年队、巴西健力宝集训队、国奥队以及国家队主教练,其中几度担任不同时期的少年队和青年队主教练,加上他在区少体、市少体的执教生涯,他的经历在国内足坛算得上丰富了。

  中国足球在1994年开始职业化后,朱广沪仍然在耕耘着他的属于中国足协的专业化的“教练田”。当新世纪的曙光照亮了中国大地东部第一片足球场上的绿茵时,在职业足球圈外身不由己地晃悠了五年的朱广沪终于也一头钻进了职业俱乐部的“圈套”。“2000年,我受深圳足球俱乐部的邀请,做他们球队的主教练,这又是我的‘第一次’:第一次成为职业足球教练。”

  “做了20多年的教练,你认为自己指挥最得意、最能体现出所布置的战术意图、最让对手佩服的是哪场比赛?”我以为,如此丰富的执教经历,随便也能说出几场得意之作。他歪着脑袋想了想,呷了口茶,慢慢地边想边说道:“很难说哪场比赛是得意的,就像你们搞艺术的,最得意的是下一个作品。”

  采访朱广沪的记者都有体会,就是他从不说好与不好,尤其是不用“最”字。“那么相对而言,你比较用心的,比较经典的战役是哪场?”“以前的都淡忘了,近期好像去年10月12日在德国哥德堡同德国国家队的那场比赛我比较满意的。尽管0比1输了一个点球,但在同这么强大的世界超一流的球队交战,我们的队员无论是在控制比赛节奏、个人技战术水平的发挥还是精神意志力的体现,都是上佳表现,超常发挥,证明了我们中国球员并不是鱼腩一块。”显然,朱广沪对此役颇有些自豪。

  大凡球员和教练,都会有自己心仪的偶像,朱广沪自然也不会例外。“在国际足坛,你最钦佩的是哪位教练?”他左手托着下巴,考虑了会说:“今年世界杯巴西国家队的主教练、现在在南非的佩雷拉。”在巴西生活了五年的朱广沪很感慨巴西民间足球的氛围,“在那里,只要有一块五六平方米见方的空地,只要有草坪的地方,就会有孩子在踢球。”他很崇尚巴西孩子在玩耍时就种下了根深蒂固的竞技足球观念。“这些孩子在踢球时,总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东西做两个球门。或者用一双鞋子一边一个形成球门,或者用两根树枝插在草坪里当球门,球门意识非常强。他们踢球的宗旨就是:‘我不破你的门,我的门就会被你攻破。’”

  他的另外一位偶像就是前英格兰的主教练埃里克森。朱广沪认为,自己之所以很钦佩这两位享誉国际足坛的“教父”级教练,是因为他们的足球理念、执教方式、管理模式都是自己要努力的方向。

  挂鞭 站在球门后当球探

  “终有一天,你会挂起教鞭,不再执教具体的球队。你会带着老伴颐养天年呢还是像根宝那样开个足球学校?”面对行将花甲的他,尽管显态年轻,“退”字是迫在眉睫的不争事实。“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不会离开足球。”朱广沪很坦然,他透露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自己也曾经考虑过这个问题。“我有过不成熟的想法,一旦我离开了足球教练的第一线,但我不会离开足球场。这个球场,带给我欢乐,带给我烦恼,带给我激情,也带给我失落。我不能离开它,也不能失去它,哪怕是每天静静地在球场上散散步,闻闻青草的芳香,我也会陶醉。其次,如果各方面条件都允许的话,也许,我会站在球门后面,观看场上每一位球员的表现。发现这个或者那个球员很有前途,会推荐给各个俱乐部。也许,会到国外看看,有什么适合的球员,把他们引荐到中国的足球市场来。总之,我不会离开足球。”

  朱广沪解释说,他这样的设想并不是通常所说的“经纪人”角色,而是通过自己几十年的足球生涯经验,让中国足球尽量地避免曾经和正在走过的弯路。“我的这许多酸甜苦辣的经历和经验,都是祖国给我的。从远处说,我带领健力宝队在巴西的五年经历,要不是中国足协给我的机会,连做梦都不敢想。往近的讲,2006德国世界杯,我看了12场重要比赛,要不是‘中国国家队主教练’这顶桂冠,谁理你啊,还让你坐的都是贵宾席。因此我要在退休后再用我的经验和能力回报大家!”

  亚洲杯直通世界杯?

  “你最大的愿望是带领一支什么样的球队,达到怎样的成绩高度?”“当然,凡是足球教练,都希望能够成为国家队的主教练,因为国家队是最好的球队,并且队员都是自己国家的人。”“第一个愿望实现了。假如现在什么附加条件都没有,放手让你组建一支你心目中理想的‘国家队’,率领这支队伍,你认为可以达到怎样的成绩高度?”朱广沪搓了搓双手的掌心,笑笑说:“我以为,这样的中国足球队在亚洲应该是顶尖的!”朱广沪对自己的执教能力充满了信心。

  “你对中国队在亚洲杯进入四强的期望值有多少?”话题进入敏感地带。“根据我们队员现在每天的训练效果分析,包括精神状态,技战术的提高等等,是呈斜直线向上的走势,进入四强的目标应该没有问题,我甚至深信不疑。”朱广沪在说这番话时没有一点犹豫。“有压力吗?我指的不仅是技战术的,还有来自各个方面的非足球本身因素的压力。”“许多人,包括媒体,都说我有压力,其实我自己一点都没有感觉到压力。我的肩膀上担子越重,我的自信心就越强。人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是一帆风顺的,关键是你要学会怎样处理问题,怎样面对压力,你有了信心,还会有压力吗?许多的压力,许多的矛盾,都在你自我增强的信心面前瓦解,这个过程对你来说就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财富。你如果逃避压力,逃避矛盾,你最大的失败就是失去了这笔宝贵的可以世代相传的财富。这可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得到的财富,所以要珍惜机会,把握机会,不要坐失良机。这样说来,你看我还有压力吗?”

  “据悉,亚洲杯四强赛的名次在某种程度上就决定了08世界杯小组赛的座席。你是否开始考虑08世界杯小组赛日程了?”“在亚洲杯赛上各队的名次将决定该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和亚足联的排名,而排名先后会影响到小组抽签,小组的对手不同将涉及到出线的希望大小。此外,亚足联有个初步设想,还没有正式决定。就是说,本届亚洲杯赛的前三名将会直接参加2010年世界杯的决赛。”一不小心,朱广沪泄露了“天机”。“如果是这样,那么于你而言,本届亚洲杯的八强赛等同于中国队提前打08世界杯小组赛了?”“是这样,所以,我们要全力以赴,不能有丝毫的倦怠和掉以轻心。”中国队教头面临的,只有背水一战了。 本报记者 颜燕德

(责任编辑:liumiaoyao)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 足球 | 球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