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正道乎?邪道耶? 体育明星大学之道之辩论

  【事件回放】

     在前晚结束的温布利大师杯首轮比赛中,台球神童丁俊晖(丁俊晖新闻,丁俊晖说吧)打出了单杆147分的满分成绩,技惊四座!而这位147俱乐部的新成员,不久前也成为上海交大的新成员。

  【主持人说】

   体育明星上大学如今已不是新闻,如果编个另类“同学录”,里面绝对星光灿烂:李宁(李宁新闻,李宁说吧)、刘璇(刘璇新闻,刘璇说吧)、伏明

  霞、王义夫(王义夫新闻,王义夫说吧)、陈中(陈中新闻,陈中说吧)等等,在此之前,奥运明星刘翔(刘翔新闻,刘翔说吧,刘翔啦啦队)已经成为丁俊晖的学长。

对丁俊晖稍微熟悉一些的人都知道,凭借天生对台球的悟性跻身147俱乐部,但是他只有小学文化水平,而且之前曾发表过“读书无用论”。这位147的大学之道,正道乎?邪道耶?我们今天对此展开辩论,下面有请双方辩友。

  【辩论堂】

   正方一辩:特招生本身的存在是具有它的合理性的,因为“怪才”的存在,在客观上也体现了对他们的公平性。钱钟书、吴晗,数学成绩极其糟糕,但文史高人一等,清华破格特招了他们,这至今传为佳话。

   反方一辩:如果通过这种方式也能够进入大学,那么普通学子还十年寒窗苦读干什么?当初为什么不去打球,而参加什么劳什子高考?丁俊晖的“成功”只能为生活在“水深火热”的高三生活中的学生带来负面影响。

   正方二辩:丁俊晖选择读大学,说明他已经改变了之前的看法,这也从另一方面折射出高等教育的重要性。毕竟我们正处于一个学习型社会、知识经济时代,任何人都有学习的权利,对于明星们的学习热情谁也不能泼冷水。

   反方二辩:交大毕竟是一个高等学府,不是体育技术学院。系统正规的大学学习必须有扎实的基础,仅仅因为某方面的技能特长特招丁俊晖,大学不就变成了“大家学”了吗?

   正方三辩:所谓有教无类,比如说邹春兰就是个反面例子,一个退役的运动员最后做了搓澡工,说明了她并不具备足够的知识技能,很多退役运动员的困境,也就在于没有在大学里充电。

   反方三辩:上海交大特招的时候就说了:丁俊晖的课程将比普通学生少一半;功课不用考试,主要靠论文过关。这算什么意思?鬼画符两下就叫充电?

     正方四辩:虽然丁俊晖的学历低,但他在台球运动上达到的成就完全可以充当另一种学历。其实,无论是哪一种运动项目的世界冠军,智商和学习能力都不会低,甚至还要超出常人。丁俊晖到交大后,还可以推广学校的台球运动。

   反方四辩:德国“国宝级”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明星巴拉克(巴拉克新闻,巴拉克说吧),也曾申请就读汉堡大学,结果被婉拒了。汉堡大学的理由,是担心他没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完成学业。咱们国家大概国情不同,愿为丁俊晖大开方便之门,但是现役运动员天天在训练,根本没时间来学校上课,就是挂个名字,到了时间发一证书就完事了。

   …………

  【主持人说】

   双方辩论进入白热化,这个冬天不再寒冷。总之,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但是对小丁而言,正道邪道皆非他道,也许,好好地打球才是他要走的金光大道。

  

(责任编辑:小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 刘璇 | 体育明星 | 大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