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练轻功”引注意 孙海平称一种新训练方法

  最近一段时间,刘翔“练习轻功”的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不过,刘翔不是真的练习轻功,只是接受习武人士的建议,借鉴轻功中的训练方法,腿部绑着沙袋负重练习。

  武功一:轻功草上飞

  去年夏天,功夫舞台剧《少林魂》在上海上演时,该剧组的总教练朱华银就曾说过:“假如刘翔来少林寺武术馆学习,像轻功,也许会对他的成绩提高有帮助。

”当时朱华银的解释是,轻功的训练方法就是把沙袋绑在腿上,要求必须直着脚跳跃,一段时间后除去沙袋,练习者的跳跃高度就能上一个台阶。

  不知是否有了共鸣,孙海平真的在刘翔腿上绑了3公斤重的沙袋,让他负重跑。记者跟刘翔开玩笑,问他是否在练轻功,他只是呵呵笑,孙海平说:“这确实是新训练方法的一种,不是练轻功,但对腿部力量很有帮助。”

  武功二:少林铁板桥

  跨栏项目对运动员的力量要求很高,传统的力量训练都是一味地死练杠铃,以此来增加肌肉纤维。但是在孙海平看来,单纯的力量增强未必会对跨栏有多大的帮助,因此他独创了一种方式。孙海平将这种训练方式称为“神经训练法”,不过记者怎么看也是在练习“少林铁板桥”。

  所谓神经训练法就是:设两个特制的架子,让刘翔分别将腿和头搁在上面,身体的躯干部分全部悬空,很像是电影中少林寺武僧练功的镜头!但刘翔更“惨”的是,孙海平还会在他肚子上堆上杠铃片!“他要想不掉下来,只能神经高度紧张,控制住全身肌肉,而他实在憋不住时,我会让他再挺几秒钟,这最后的几秒钟,起到的锻炼效果更大!平时神经系统无法控制的肌肉,都会在这一刻被彻底调动起来。”

  助飞人提速民间大支招

  这3年内,田管中心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来电来函不计其数,有时一天就能接到数个电话、数封来信。

  “什么样的办法都有,五花八门的。有的给我们来信,建议刘翔穿紧身衣,说能减少阻力跑得更快。”田管中心国管部副部长杨继敏谈起大家给刘翔的建议就感慨万千。

  许多外国选手都偏爱穿紧身连体运动衣,现在游泳选手穿着“鲨鱼装”,原理就是为了减少水的阻力。但刘翔依然穿着较为宽松的短裤和背心,“穿了紧身衣是否就能减小阻力?穿了紧身衣会感觉不舒服,反而会影响发挥?这些都还需要考证。”杨继敏表示刘翔依然喜欢保守的打扮。

  孙海平最近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有很多人给他出主意:“剪短头发甚至剃光头的意见都有。”暂时没有科学依据的方法,翔飞人还是要谨慎采纳。 特约记者张英

  为翔飞人护航高科技是关键

  飞人要取得好成绩,靠偏方是远远不够的,科技和投入才是关键。

  为了给刘翔创造一流的训练环境,田管中心倾尽全力。去年成立了“刘翔工作小组”,由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亲自牵头,专门为刘翔备战2008保驾护航。而在体育科研方面,体科所也派出专人成立了“刘翔攻关组”,为刘翔提供各项科学数据。

  为备战奥运,训练馆在2004年提前更换了原本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才会使用的环保型塑胶跑道,成本超过百万元。

  为了降低刘翔在训练过程中受伤的几率,训练馆购置了新式跨栏,费用大约几十万元。

  新增加了从国外进口的运动员力量训练器械,整套费用超过百万元。

  “以赛带练”的训练方针。刘翔每年参加国内外众多大赛,如田径大奖赛、世锦赛、世界杯等,每次机票就达上万元。

  从国外进口图像分析软件,费用3万元。

  国家体育总局为刘翔科研小组拨专款,每年不少于10万元。

  在后勤保障方面,田管中心对刘翔的支持也是全方位的:

  1.定做战靴为了让刘翔跑得更快,从2005年开始,田管中心委托耐克公司为刘翔量“脚”定做全新战靴。

  2.专职大夫从2005年苏黎世大奖赛开始,刘翔出国比赛也有专职大夫陪同出征了。此人就是按摩大夫田志忠。

  3.特殊饮食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里,刘翔享受的是特灶待遇。所谓特灶,就是基地食堂二楼用屏风围出的一块区域,一般只有全国前三名的选手才能坐进这三张长桌的区域。而刘翔享受的是特灶中的特灶。

  4.保障小组与刘翔师徒并肩作战的“翔之队”有5名成员。其中两人负责刘翔生理和技术指标的科技跟踪,一人负责营养保障,一人身兼医生和按摩师的工作,还有一人是专门负责订宾馆、订机票的“内务总管”。“翔之队”可以省却师徒俩的一切烦琐事务,为的就是让刘翔和孙海平能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训练和比赛上。 特约记者张英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 朱华银 | 杨继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