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CBA南方球队

文汇报:“中指门事件” 扫除看台上另一种垃圾

  叶志明

  被媒体称为义乌赛区“中指门事件”,篮管中心昨天终于开出了罚单。义乌赛区被严重警告,罚款2万元,并取消优秀赛区评选资格,对浙江万马、福建浔兴两俱乐部给予通报批评。至于该事件焦点人物龚松林(龚松林博客,龚松林新闻,龚松林说吧)是否竖中指侮辱球迷,篮管中心还在继续进行调查,“如证据确凿,将严厉处罚。

  总体而言,篮管中心对此事件的处理还是及时的,处罚的尺度和方式也是妥当的。然而,义乌赛事球迷集体围攻客队,反映了现今我国体坛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何管理赛场的看台,如何协调好看台观众与参赛球员之间可能发生的矛盾和冲突?

  对于赛场的“软暴力”,我们过去比较多地关注赛场内球员之间难免发生的肢体接触,和球员与裁判之间出现的不愉快,赛场外延,看台上观众的情绪变化,以及因此产生的对比赛球员的语言侮辱、杂物投掷、围攻客队车辆等时有发生。这种以球迷为主体发起的球场“软暴力”呈现出了令人担忧的态势,从先前比较混乱的足球场向篮球、羽毛球赛场扩散,从一些经常举办比赛的大中型城市向赛事不多的中小城市传染,从国内低层次的自娱自乐比赛向国际性重大赛场蔓延,连亚运会等关系国家荣誉、国民脸面的赛场竟然也出现了“京骂”。CBA是继足球联赛之后又一个重灾区,在义乌球迷集体骚乱事件前几天,还发生了长春球迷投掷矿泉水瓶,而山东外援冲上看台欲老拳还击的CBA版“奥本山宫事件”。

  看台上的不文明现象,实际上已有时日。一方面,我们的职能部门过多地盯着比赛场上的胜负,对看台疏于管理,对球迷听之任之,有的甚至纵容球迷的情绪化行为,以致“京骂”愈演愈烈,可能危及北京奥运会看台的文明与安全。另一方面,我们的不少球迷仍然处于一种缺乏自我约束,缺乏有效引导的自由状态,对竞技体育的片面理解和金牌成绩的暴富式期待,导致市井的小心眼和蛮横的泼皮心态毕露无遗。这种小心眼让他们钻进了一个只能赢不能输的死胡同,老子天下第一,武大郎开店,不尊重体育的公平,不尊重竞技的胜负,输不起,也赢不起。体育在他们的心目中,不是一种享受,而是狭隘的功利。

  观看比赛,在有些国家形成了很有价值的文化积累。在韩国,狂热而有节制的观赛文化已经同他们的泡菜、烧烤等一起,成为特有的人文印记;日本观众,更是在国际上享有美誉。8年前法国世界杯,本报刊登的一则关于日本球迷赛后打扫看台垃圾,被称为“令人怦然心动”的照片,我们记忆犹新。

  如果说,看台上遗留下来的废纸食品袋等是有形的垃圾,那么,少数不文明的观众砸向球场的杂物和肮脏的骂声则是无形的垃圾。这是一种与文明格格不入的精神垃圾。

  人文奥运,需要和谐看台。在迎接奥运的日子里,我们有必要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扫除看台上的精神垃圾。

  

(责任编辑:翔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松林 | 义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