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将育苗坚持到底 前国足队员赵达裕:足球需偶像

  2006年,中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球所处的困境几乎到达了冰点。国足基本告别国际舞台,国少、国奥双双败北,假球、黑哨等几大名词让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的环境越发混沌。但当中国足坛风雨飘摇之际,很多圈内人正默默地用自己的方式在为这个黑色的大染缸里加入了一丝漂白剂。

与同门师兄古广明不同的是,当年的“矮脚虎”赵达裕这些年潜心育苗,一直以来都致力于青少年足球的培养。

  个头矮,缺乏冲击力的赵达裕是中国足坛的旷世奇才。上帝夺走了他的身高,却赐予他第一流的脚下功夫和超人一等的意识。1987年,赵达裕因伤离开国家队后远赴日本寻求发展。1999年创办足球学校,赵达裕说,他的愿望就是要搞一家最好的中国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培养更多的尖子职业球员。

  净化环境是关键

  什么颜色的染缸出什么颜色的布,健康的足球氛围和浓郁的足球文化对足球运动的推动是潜移默化的,其作用也是不可估量的。中国足球风风雨雨20多年,无论是上世纪80年代的高峰期,还是到如今的低谷,痴心的球迷们仍然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支持着中国足球。很难想像,一个举国上下都为足球而痴迷的国度,却不能踢出像样的足球来。在阿根廷,街头巷尾都可以看到踢球的孩子,足球已经融入到他们生命里,就如同他们的文字,是他们共同的语言。在阿根廷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如果想叫人们停止争吵亲密无间,那就给他们足球!”回过头来再看看中国,越来越浑浊的足球氛围和不健康的足球文化已经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站在广州番禺沙公堡村的江提上,看着眼前占地100亩的番禺东涌亿达足球训练基地,究竟是什么让赵达裕决心办这么一个学校?这个学校会不会像很多足球学校那样中途夭折?带着这样的疑问,近日记者走进了这所在国内已颇有名望的足球学校。大堂楼梯旁挂着一幅幅已经有些泛黄的照片。当年的年少轻狂,如今的成熟稳重,赵达裕20多年的足球生涯在这些照片里汇成了一个个凝固的瞬间,每一张背后都有着一段传奇的经历。

  “学校刚刚办起来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不愿把孩子送到这里来,因为他们在中国足球里看不到任何的未来与希望。”赵达裕表示,在那个时候正因为这种想法的刺激使他更加坚定了把足球学校办下去的信心,在他看来,为青少年提高一个更好、更健全的足球环境,比争取到一次世界杯决赛入场券更有深远影响。“现在很多球员把输赢看得很重,因为这和他们的收入直接挂钩。但仔细想想,10年20年之后,球迷们记得的是某个球员在场上的一次射门或一次过人,而不是一场比赛的输赢。”赵达裕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所有青少年都能享受足球的快乐,真正做到米卢提出的“快乐足球”。

  除了要摆正踢球的态度,完善的足球氛围也需要足协的大力支持。但令人感到尴尬的是,足协至今都没有制定出合理完备的青少年梯队建设制度,无论是公立学校还是像私立的足球学校,向地方队输送足球后备人才完全是被认为理所当然。体校这样的公立学校,很多时候足球人才的培养成为一些领导谋求政绩的手段,而私立足球学校所面临的处境则更为尴尬。如今的广州一队和二、三队里,都有从亿达足球学校走出去的球员,一些还已经在广州队里打上了主力。但人才的输出并没有为学校带来分毫的收益,“其实问题的关键并在钱,说实在的,学校也不是靠这个来维持。即使只是给个几千块,那起码也让人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赵达裕的话里透着一丝无奈。为国家输送人才是应该的,怎么能收钱?每每听到官员抛出这样的反问句,赵达裕心里总有点不是滋味。

  足球需要偶像

  走进办公室,墙上挂着的一副“矮脚虎”根雕让人眼前一亮。“这个是一位四川的根雕大师送的,做完之后特地从四川送到这里,他是我的一个球迷。”说起这副根雕,赵达裕颇为得意,想当年他也是很多球迷崇拜的偶像。与许多人不同,赵达裕并不排斥偶像的存在,在他看来,不管什么运动都需要偶像的推动,足球也不例外,“好的足球运动员可以为其他年轻球员树立榜样作用,成为凝聚整个团队的粘合剂。像我们当时就把容志行当作我们的大佬,他球踢得最好,人品也很棒,绝对是我们圈中人士的大哥,也是我们广东今这么多师兄弟们当年踢球的好榜样。”

  看着以前与容志行、古广明等人的合影,赵达裕叹了口气:“那个时候大家都像是兄弟,容大哥就是我们的坐标,每个人都努力像他看齐,在场上每一次的进攻与防守都是11个人连在一起。再看看现在的球员,每一个都太过自我,太过急功近利。”在赵达裕看来,好的偶像还可以吸引更多喜爱足球的青少年参与进来,不管是职业的还是业余的,都能在各自的角色中为中国足球尽一份力。说到这儿,赵达裕举了很简单的例子,现在每个周末都会有些企业组织员工来这边踢球,而其中很多公司老板就是当初看着赵达裕踢球成长起来的:“这些公司老板来基地首先就是冲着我的名声而来,每次踢球花的钱对他们来说根本不值一提,但其实在他们享受足球的同时,也让我们足球基地的建设又多了一份资金。”

  管理学校有秘诀

  同刚刚创办学校时不同,经过赵达裕几年的苦心经营,亿达足球学校发展得很快。从之前的沙湾旧基地到如今拥有三块标准的草皮球场、各种设施一应俱全,现在的学校无疑是鸟枪换炮,焕然一新了。在这里的100多个孩子有了更好的训练和生活环境,赵达裕也有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目前学校从小学4年级到高中的学生都有,亿达足球俱乐部也因此拥有了四个梯队,十多名教练。

  赵达裕不只在球员时代天份过人,在之后的经营管理上更有出人意料的表现。在国内,私人办足球学校的不在少数,但成功的寥寥无几。资金的无止境投入和太过遥远的回报收益让很多人都萌生了退意,足球学校开了关,关了开,渐渐成了家常便饭。既然不能在学校本身取得收益,那就在其他方面利用资源广开财路,吸收资金。想到了这点,赵达裕便开始慢慢将足球学校转型,由最初的培养青少年拓展到集培训、饮食、住宿、体育休闲为一体的度假山庄。“现在随着基地设备的完善,青少年人才的成功输出,我们已经在国内积累了一定的知名度。像今年就有国安、中能等五支俱乐部的青年队在这边冬训,每周还会有一些企业来这边休闲度假。我们把这笔收入再投入到足球学校里,争取培养出更多的好苗子。这样便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用足球带动收益,让收益促进足球。”

  在生意场上打拼的赵达裕早就淡泊了足球圈的名与利。他更希望能够抽出时间把自己的俱乐部运作好。虽然远离职业联赛的中心圈,但是赵达裕感觉现在这样“挺好”。“生意上不用担心,接下来主要还是培养小孩,有可能的话还会利用自己现有的资源搞一个职业队,从最底层开始打起。”除了学校,赵达裕还利用自己的影响牵头组织番禺业余足球联赛,每周打一轮,实现全年比赛。在采访间隙,记者还留意到基地里有鸭棚鸡棚,甚至还有菜地、香蕉树。原来,看上去五大三粗的赵达裕还有着一双巧手,他自己在种植了瓜果蔬菜和家禽,无论是学校里的孩子还是来休闲放松的上班族都能在这里享受到最新鲜的食物。

  同古广明相似的是,赵达裕的家人也都在国外,网络视频通话成了彼此沟通的主要渠道。视频通话,难道当年把足球玩转于脚下的赵达裕也是个电脑高手?听到记者这样的疑问,赵达裕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电脑那么多功能,我就只会这个视频通话,其他对我来说简直就是本天书。”

  走出基地的时候,正巧碰到上世纪90年代初的国家队主教练高丰文。原来他也开设了一家高丰文少年足球学校,这次是带着一帮孩子来亿达冬训。满头银发的高指导显得很低调,和赵达裕在一起拍了张合照,便匆匆消失在人影中了。

  无论是赵达裕,古广明还是高丰文,我们要感谢他们这些默默为中国足球付出的前辈们,也希望从足协到队员再到广大球迷,都会为中国足球的将来承担得更多、承担得更好。

  赵达裕的愿望是搞一家最好的中国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培养更多的尖子职业球员。在1999年卸下广州太阳神队主教练的担子后,赵达裕隐身广州市郊的番禺沙湾镇,创办足球俱乐部,埋头培养7至18岁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

  相关链接

  赵达裕简介

  生日:1961年1月17日 籍贯:广州

  个人经历 1980年-1982年 广州足球队

  1982年-1986年 中国国家队

  1988年-1989年 执教日本三菱足球俱乐部

  1998年-1999年 执教广州太阳神俱乐部

  2001年执教广州吉利足球俱乐部

  2002年1月-2004年5月 执教广州日之泉亿达足球队,征战乙级联赛及香港甲级联赛

  2004年5月至今 经营亿达足球俱乐部

  作者: □特派记者倪维佳 晚报广州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达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