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国家队昆明集训 > 国足动态 > 2007国足欧洲拉练 > 国足欧洲拉练动态

朱家军口号几经演变 从集体精神到侵略性新思维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6日晚些时分,两支国字号球队分别进行了热身赛,不过结果却大相径庭。好消息是,杜伊率领的国奥队3-0完胜法丙的阿尔菲斯队,而坏消息则是朱广沪(朱广沪新闻,朱广沪说吧)带领的国奥队以半场丢四球这样耻辱性的比分不敌德甲排名倒数第三的门兴格拉德巴赫。

尽管国奥队的对手比较弱赢球应该在情理之中,但朱广沪的“新思维”却没有派上用场最终来了个惨败。现在不妨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朱广沪在上任后所提倡的“精神”。

  上任口号:集体精神

  朱广沪在上任之初当然也有自己的三把火,而第一把火则是规定队员们必须集体吃早餐,这也令许多队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比于阿里汉时期奉行的自愿原则,朱广沪的这项规定更像一个真正的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对于此,朱广沪也有着自己的说法,他认为吃早餐体现了国足是一个大家庭是一个集体,他要传递的是一种“团结进取”的集体观念。

  而当时的大众媒体们普遍也认可他的这种做法,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朱广沪用特殊的方式诠释着他的足球理念:足球是一项集体活动,胜利是需要11个人去共同完成的。援引当时某中国专业体育报的说法是:朱广沪很敬业,对洋教头来说执教国足不过是一份职业,而对他来说则是生命。

  著名口号:疯狗精神

  不过没多久,朱广沪就舍弃了“集体精神”转而像“疯狗精神”蜕变。对于朱广沪的那段著名的“疯狗论”想必很多人都耳熟能详。朱广沪是如此解释所谓的“疯狗精神”的解释:“与外国人比什么?比技术?免了!比战术?差了!只有比这疯狗的精神!你看他们会不会怕?”

  而自此之后,国足的成绩便与这精神相挂钩,赢了球赞扬疯狗精神为可敬的是“用不服输的精神”而一旦输了球则会被嘲讽为“一群有勇无谋的匹夫”。而随着铺天盖地的的争论以及国足战绩的下滑,朱广沪在公开场合提“疯狗精神”的时候逐渐少了,但这并没有改变中国球迷对朱家军的总体上的改变,媒体在评价国足时依然使用类似的字眼。

  非正式口号:以我为主、长征精神

  亚洲杯战绩不佳致使朱广沪饱受国内舆论的压力,而他也开始抛弃著名的“疯狗论”转而向贾家军的“以我为主”过渡,当然这是非正式的,其实早在2005年11月时朱广沪就说过“以我为主”的话,但真正出现在国足比赛中却是在9月与泰国国奥队的热身赛之前。随后朱广沪也在不同场合谈到过“以我为主”,但这并没有作为朱家军的长期口号所保留。

  “长征精神”也是朱广沪的口号之一,在2006年11月14日,也许是受到了昨日参观毛主席纪念故居的缘故,老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畅谈起了“长征精神”,而当时的背景是朱广沪承受着国足低迷走在下课边缘的压力之下,面对媒体的非难,朱广沪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他表示:“包括很多伟人都曾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比如毛泽东、邓小平。当年红军长征,共产国际派了很多顾问来中国指导,但最终的结果却还是依靠毛主席取得了胜利。几万人参加长征,但最后到达陕北的仅仅剩下5千人,但最后中国的胜利就是靠着这几千人创造出来的。因此,长征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这段话也许是他在特殊情景下说的,仅此一次。

  新口号:侵略性新思维

  毫无疑问,对朱广沪来说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是种压力,而面对他的这种压力,自己并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国足在2006年如同“一潭死水”毫无生气,而国奥队在杜伊上任后则开始变成了球迷心中的“香饽饽”,当然这与08奥运有一定的关系,不过不能否认杜伊在从中起到的作用,他的进攻打法让球迷们眼前一亮,尤其是在亚洲杯被伊朗淘汰之后,国内舆论非但没有责难,反而是一片表扬之声。似乎杜伊提倡进攻的思想感染了朱广沪,国足教头随后提出了新的口号叫“侵略性新思维”。

  对于这个口号虽然有抄袭杜伊的嫌疑,但口号既然是他提出来的,也没有必要计较归属到底是谁的问题,只是朱广沪似乎忘记了口号不仅要用成绩做基础,同时也要与自身的实力相挂钩,在惨败门兴后,朱广沪感叹球员还没有适应他的“新战术”,但我所关心的却是究竟他的新口号能存活多久?!(瓦萨里)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 杜伊 | 国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