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火箭为什么战绩变好? 姚明不在场激发队友能量

  本报记者徐茜评述

   截止到北京时间1月16日迎战小牛之前,在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缺席的情况下,火箭(火箭新闻,火箭说吧)已经由麦迪(麦迪新闻,麦迪说吧)单独领军出战11场,战绩达到了惊人的9胜2负。

输掉的两场比赛,一场是麦迪复出首战输给步行者,一场是加时输给森林狼。而获胜的9战中,对手既包括网、老鹰、灰熊、超音速、掘金、国王这样的低迷队伍,也包括爵士、公牛、湖人这样的领先球队。

   球队排名不降反升,目前与湖人并列西部第5,但是胜率高于以西北区第一的身份排在第4的爵士,如果这个局面保持下去,火箭将有机会在季后赛首轮迎战爵士,并握有主场优势,这对于火箭来说,是最好的季后赛形势。

   而此时又冒出了另一个之前意想不到的尴尬问题:既然姚明伤停,火箭还有八成胜率,那么姚明对于火箭的作用在哪里呢?换句话说,姚明还有用吗?

   先来看火箭的这9场胜利吧,对弱队的6胜理所应当,要是输了,才不正常。对湖人的比赛,必须承认,是占了赛程的便宜。那一战,是湖人7天里的第5场比赛,还是湖人的背靠背客场的第2场,之前两天,湖人力拼小牛终止了对手的13连胜。火箭主场赢爵士和客场赢公牛则是实打实的胜利。

   所以,可以这么分析火箭的这11场比赛,实力和体力占优的7场比赛,都赢了,势均力敌的4场比赛,两胜两负。

   可以换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如果姚麦都在,势均力敌的4场有可能多赢一场,实力占优的7场,有可能输回去一场,因为他们两个都在,其他人的注意力不会那么集中。

   再换一个角度,如果是姚明单独带着球队打这11场,应该赢不到9场,最多也就是7场吧,原因在于,姚明不是那种可以一个人替球队赢球的球星,而麦迪是,他一个人赢不下60%胜率以上的队伍,但对弱队没问题。

   结论出来了,火箭连续赢球的原因在于,姚明不能出场激发出了巴蒂尔(巴蒂尔新闻,巴蒂尔说吧)、穆托姆博(穆托姆博新闻,穆托姆博说吧)等人的战斗力和潜能,这种能力抵消了姚明缺席的损失,对弱队时尤其有效。

   这个赛季,姚麦先后负伤的情形与上赛季如出一辙,但成绩却有云泥之别,没有过一次崩盘。据穆大叔讲,原因在于范帅激发了每个人的能量。而范帅则重点表扬了“火箭好人”巴蒂尔:“他是我执教16年中遇到的最出色的球员之一,这源于他积极的态度和敬业精神。”

   姚明对于火箭的作用在于,与麦迪一起挑战小牛、太阳、马刺这样的超级强队,进而挑战西部冠军、总冠军。

  火箭能火爆多久?

  伤病情况和人员年龄偏大是火箭的最大问题,连续6场30+的麦迪对《休斯敦纪事报》说:“我累啊,知道我们为什么经常叫暂停吗,因为我累得够呛。”麦迪表示,自己情愿做姚明的后援,转型为组织者,“因为他现在不在,我才被迫做回得分手,被迫回到魔术时代。每天都得分、得分、得分、得分。”20多天里的7场30+原来是被逼如此。

   几个月前,麦迪说他老了,现在,他又说累了,最让火箭队担心的是他的背。尽管他的主治医生帕特森说过非接触性背部痉挛绝不会在麦迪身上复发,但谁能保证他的背不再出其它问题呢?

   除了麦迪,绰号“大叔”的穆托姆博也是个变数。穆大叔最近11场场均13.4个篮板,可以排在联盟第一,而他的出场时间已经延长到28.7分钟。40多岁的人了,这样长时间高强度的比赛,还能顶多久?

  正是由于这些原因,火箭如果在未来一个月的时间里出现下滑,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下滑硬撑下去才可怕。

   未来10天,火箭将遭遇全联盟最强的3支队伍,小牛、太阳和马刺。只有在打完这三场比赛之后,姚明对于火箭的意义才更加清晰。

  在已经进行的比赛中,火箭是西部联盟中主场最少的,仅打了16个,13胜3负。从1月下旬起,火箭会有一份相对安定的生活——27天内9个主场2个客场,这意味着火箭将得到一段相对长的喘息时间进行调整,以等待姚明的复出。

  

(责任编辑:龙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火箭 | 麦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