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大超联赛

东南大学葛腾飞-大超联赛最朴实无华的后卫

  葛腾飞或许并不是大超联赛中最出色的控卫,也不是一个会作秀的表演型球员,但他绝对是球场上最冷面的后场指挥官。无论在怎样的情况下,都不能在葛腾飞脸上看到任何波动的迹象,经过职业联赛的洗礼,他已经表现出处世不惊般的成熟,他能够冷静调度场上的一切,保持最清醒的头脑,给对手以致命的打击。

  在东南大学男篮(男篮新闻,男篮说吧),曹磊就是球队的“大脑”,他充当着统领全队的职责。尽管球队的战绩不佳,但曹磊已经充分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在球场上,他似乎从来不曾迷失过自己,他永远知道下一步是该自己进攻还是为队友传球,就算是在关键时刻,曹磊仍然可以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从来不会被场上的局面所左右。只不过街球经历给予了曹磊极强的表演欲望,比赛中他有时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将球场变成自己的表演舞台,使失误增多,从而影响了全队的整体攻防。

  身体>>>

  葛腾飞的身体略显瘦弱,力量上的欠缺使他不能做出凶狠的拼抢,但他却是个会利用身高的后卫球员,他经常可以在外线果断出手,避开对手的封盖。葛腾飞的爆发力及身体柔韧性很出色,在比赛中他经常可以突破几人的防守攻击篮下,而且他还拥有着良好的滞空能力,在面对内线球员封堵时,他可以利用时间差来完成进攻。

  曹磊显然不是一个身体素质出色的球员,但他却堪称是联赛中身体柔韧性最好的球员。在比赛中,无论是他的传球还是上篮,都可以用写意来形容,良好的身体柔韧性配合出色的手感可以让他完成多个角度的背后传球,而绝佳的腰腹力量也使拉杆上篮成了他的拿手好戏。尽管跳得并不是很高,但在底线突破后,他仍可利用身体的柔韧性从左侧篮下滑至右侧完成进攻。

  三分>>>

  刚刚登陆大超联赛的葛腾飞就让我们见识到了其出色的三分球功底,他的三分命中率很稳定,可达至38.5%。在比赛中他经常可以在三分线外一米左右的位置出手,这让对手防不胜防。而这样的本领得益于他在江苏青年队时的苦练。葛腾飞三分球的可怕之处在于,他经常会在最关键时刻依靠三分球来挽救球队,但他从来不会随意乱扔三分,作为球队的组织后卫,只有到了球队进攻打不开局面,尤其是内线哑火的时候,葛腾飞才会挺身而出。

  曹磊从来就不是个外线杀手,比赛中他很少会在三分线外得分,如果可能的话,把他控制在三分线以外,将大大降低他的进攻杀伤力。在本赛季的联赛中,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不过12.5%,平均每场不到两次的三分球出手次数,对于一个外线球员来说是极为可怜的。

  控球>>>

  葛腾飞的控球动作朴实无华,没有半点多余的花哨动作,一招一式,看起来很古板但是绝对实用,属于典型的实战派球员。但由于身高原因,他控球时的身体重心有时过高,这也给对手制造了可趁之机,葛腾飞平均每场的失误次数达到了4.4次,多数是由于对手抄截造成的。

  曹磊的控球技术与葛腾飞形成了鲜明对比,他控球时的手感极好,对手很难将球从他的手上断下。在比赛中他经常可以依靠花哨的运球假动作骗掉对手,直杀内线。本赛季联赛中,曹磊的几次变向运球无人能出其右,他可以先利用晃动骗过第一个对手,然后再利用后转身绕过高大内线,他的控球技术甚至比他的得分更能唤起球迷的共鸣。曹磊身高只有1.85米,所以他运球时的重心很低,胯下换手运球极其熟练,随时可以根据对手的防守变换突破方向,而他的速度又会让对手望尘莫及,有时真怀疑他是将比赛当成了街球训练。

  传球>>>

  葛腾飞的助攻并不突出,本赛季只有2.9次,如果单靠这项数据来衡量葛腾飞的能力,他显然还不够全面。但如果是看过他的比赛,就绝不会过多去在意他的助攻次数,虽然他的助攻次数在整个联赛的控位中排在末席,但他对于传球机会的把握却总能恰到好处。他的传球往往能撕破对手的防线,给对手致命一击。最重要的是,葛腾飞的传球效率极高,经常可以在关键时刻将传球转化为得分。

  比起曹磊的控球,他的传球似乎更为花哨,而且他的传球技术和大局观也比葛腾飞更好,在他眼中,或许传球已经成了他在比赛中的乐趣所在。本届联赛中,曹磊场均达到了4.3次助攻,这个数据放在大学联赛中已经相当出色。在比赛中,曹磊经常能用各种手段将球传出,他准确的长距离传球经常能为球队制造快攻机会,而他在阵地进攻时的传球更是神出鬼没,对手很难预测他下一步会将球传到哪名球员的手中,如果身边的队友能够提高投篮命中率,那么曹磊的助攻数还将进一步提升。

  得分>>>

  虽然葛腾飞场均13.7分的得分并非出类拔萃,但他的三分远投却堪称联赛组织后卫中最具杀伤力的。从数据上来看,他的三分球命中率甚至高过了他的两分球命中率。葛腾飞身高1.92米,这使他在面对比自己矮的对手时占距了一定优势,因此在正面及两侧45度角三分线处的进攻上,葛腾飞效率很高。虽然葛腾飞的身体略显单薄,但他在做一对一单打时并不吃亏,而且他很会利用时间差和空当选择突破上篮。

  曹磊在本赛季联赛中,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5.3%,这个数据看起来比葛腾飞的数据高出了不少,但看过曹磊打球的人都应该知道,他最喜欢的进攻方式就是突破,他突破时的速度很快,而且控球技术极强,因此在进攻中只要逮到机会他总能利用变速选择突破上篮,若遭对手犯规他还可以罚球得分,因此曹磊投篮的高命中率也就不足为奇了。不过,曹磊的得分方式显得过于单一,这也是他得分数据不突出的症结所在。

   突破>>>

  在联赛组织后卫中,葛腾飞的速度并不是很快,脚步也不如一些小个儿后卫灵活,但比赛中他的突破依然很有威胁。葛腾飞并不是一个追求速度制胜的球员,他总是时刻观察对手的位置,只要稍有空挡,他就会用一步加速来摆脱对手,所以说葛腾飞突破的时机选择很到位,即便无法直接上篮得分,也极易造成对手犯规。每次持球进入内线,葛腾飞的头脑都很清楚,他总是在寻找着比自己得分机会更好的队友,以突破分球。除此之外,葛腾飞在空中的闪转腾挪也绝对一流。

  和葛腾飞的突破相比,曹磊的突破更让对手头疼。他的突破技术在联赛中可谓演绎得炉火纯青,即使面对比自己高出一头的对手,曹磊也毫不畏惧,照突不误。他的速度变化之快,脚步变化之多,滞空能力之强,都让他的突破充满了杀伤力,在启动之前,他就可以利用眼花缭乱的控球骗过防守者,一旦启动,联赛中很少有人能在一对一的防守中跟上他的脚步。

  抢断>>>

   虽然身体上略显单薄,但这却没有妨碍葛腾飞在抢断方面的做为,和他的突破一样,葛腾飞在抢断时也非常注重时机的把握,往往在他防守时,他总会用余光瞄准对手的传球路线,一旦时机恰当,他就会主动出击进行抢断,而且从比赛的实际情况来看,葛腾飞的抢断效率很高。

  曹磊的抢断能力还要强过葛腾飞,这个赛季中他的抢断次数竟达到了惊人的场均2.7次,速度快、灵活、机智、判断力强都是曹磊的过人之处,他的抢断总是在对方不经意时进行,而且他不仅能断下对方的传球,即使断下对方手上的球对曹磊来说也不是件难事,这也为他在一对一防守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失误>>>

  葛腾飞认为自己在本届联赛中最大的不足便是失误,平均每场4.4次的失误显然过高,他的失误主要是传球和运球过多造成。其实这也不能完全归咎于他一人身上,全队磨合时间过短是造成葛腾飞失误增多的主要原因,作为一名组织后卫,他总要顾全场上大局,但身边队友却很难与他心领神会,失误也就在所难免。

  曹磊打球过于花哨,这也使得他在本赛季出现了每场4.5次失误,这一点也是曹磊经常为人们所诟病的一点。从某种意义上讲,曹磊的失误有时也是因体力消耗过大所造成的。在东南大学男篮,曹磊总是要集组织进攻和快速退防于一身,这样强度的体力消耗,失误自然难免。另外,曹磊式花哨的突破也是造成失误过多的一个原因。

  篮板>>>

  身高上的优势使葛腾飞经常能够摘得篮板,而且他对篮板球落点的判断力极强,这也使他经常能在一些内线球员面前抢下篮板。比赛中他总是喜欢挤进内线去冲抢篮板,这对球队的快速打法有着不小的帮助。本赛季葛腾飞的篮板次数达到了平均每场4.9次,这对于一个组织后卫来说,已经算得上非常突出的数据了,况且南京财大男篮的内线也能给予他足够的支持。

  由于东南大学男篮的内线实力平平,因此曹磊经常要承担起抢篮板的任务,但由于身体素质、弹跳和身高都不如葛腾飞,所以曹磊不会经常挤进内线,他更多也是依靠对落点的判断来挣抢篮板。本赛季,曹磊平均每场为球队贡献3.3个篮板球,这个数字对于身高只有1.85米的组织后卫来说已经实属不易了。 □唐勃昭报道

  

(责任编辑:龙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腾飞 | 曹磊 | 男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