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球员西行 > 董方卓傲立曼联 > 最新动态

董方卓豪门之路:妈妈怀疑花眼 预备队中国德比

  从2004年1月开始,董方卓(董方卓新闻,董方卓说吧)就像一个披着曼联(曼联新闻,曼联说吧)球衣,却被幸福冲花眼的小孩,找不到那扇通往曼联的大门。三年后的今天,弗格森老人已经听到了小孩的敲门声。

  昨天晚上,曼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和董方卓签约三年半直至2010年,这意味着董方卓结束了三年的比利时征战,正式回归曼联,成为第四位征战英超(英超新闻,英超说吧)的中国球员。

  本报记者 李坤军

  2007年1月17日之前,董方卓只能在英国以外的地方代表曼联队参加一些友谊赛,在去年夏天的南非巡回赛中,董方卓代表曼联队在面对恺撒酋长队的比赛中射进了决定胜负的进球。

  昨晚和董方卓签约后,老爵爷弗格森说:“董方卓的速度很快,身体素质也很优异,现在他需要在这里跟随一线队进行训练,这样才能进一步的提高。”

  董方卓在曼联的球衣号码是21号,这个号码是曼联队的乌拉圭前锋弗兰走后留下的。

  董妈妈一个下午的晕乎

  董方卓第一次与曼联挂钩,曾经发生过一个温暖而有趣的故事。2003年冬日里的某一天,大连实德(大连实德新闻,大连实德说吧)俱乐部的办公室主任打电话通知董方卓的妈妈,请她带着户口簿到俱乐部去一趟。

  董妈妈到了俱乐部之后,她随意地瞄了一眼桌子上的一台电脑,上面的几句话让她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电脑上显示让董方卓到曼联试训。

  董妈妈是那种任何事情不落到实处,就从不言语的人。而这件事又来得这般突兀,她自然难以一下子消化。在回家的路上,她一直在想,是不是看花眼了,也许是曼城吧,怎么可能是曼联呢。整个下午,她就在这种幸福而慌乱的猜测中度过。

  当晚,董方卓回家了,他告诉妈妈,他可能到英国去试训,但他不知道具体的去处。而董妈妈也没敢把在俱乐部看到的说给儿子听,因为他们当时都不是太相信这件事情。毕竟,在大连实德队都没有打上主力,怎么能一下子跳到曼联这样的豪门?

  答案在2004年1月揭晓,董方卓以350万英镑加盟曼联,随即,曼联将董方卓转租比利时乙级球队安特卫普。三年时间,董方卓送给安特卫普38个进球外加一双金靴。这段经历成为敲开曼联大门的重要筹码。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弗格森特地提到了这点:“他在安特卫普牺牲了两年半的时间,这展示出了他了不起的耐心和决心。”

  在贝利的自传中找准方向

  小时候的董方卓,对于曼联的印象是模糊的,对于大多数踢球的孩子所钟爱的一些球星,他也不是很了解。不过,他知道贝利,因为贝利的名气实在太大了。有一次,他缠着妈妈给他买点关于贝利的东西,于是,他得到了一本贝利的自传。

  他生平第一次克制住了自己那活泼多动的性格,仔细阅读这本书。 当时熟悉他的亲属都很奇怪,搞不清楚这个平时总是像个猴子一样跳来跳去的孩子,怎么会这么安静。

  阅读可以使人得到武装。贝利自传这本书,给董方卓带来的最大收获,就是坚定的自律。在同龄球员中,他是少有的从未沾染烟酒恶习的球员。

  少年天性是豪放的,那时的董方卓,时时想着贝利,“因为贝利是全世界最厉害的”,他就要向那个遥远的目标努力。

  在同龄人中,董方卓的条件相当突出。从他进入大连实德队一队的那天起,郝海东(郝海东新闻,郝海东说吧)在30米高速跑和跳远这些项目上的霸主地位就让出来了。“这孩子是天才,几十年才能出来这么一个。”郝海东曾略显夸张地说,“其实要是他练跨栏,还可以和刘翔(刘翔新闻,刘翔说吧,刘翔啦啦队)比比呢。”

  连缝八针不下火线

  董方卓身上的伤并不少,不过,大都不是在球场上受的伤,而是小时候调皮弄的。

  他的左臂骨折过。在小学的时候,课间玩球,球飞到了屋顶上,他想都没想就直接爬上了屋顶,结果从屋顶栽了下来,把手臂摔断,脖子上吊了好长时间的绷带。另外,他的肩胛骨上还曾经有过一个大的伤疤,那是因为小时候淘气,屋里屋外到处跑,不小心被门帘刮破,缝了将近20针。更有一次,他在嘻嘻哈哈地跟人闹着玩儿,没想到走路没看前边,嘴直接啃在人家的后脑勺上,不但把人家啃疼了,自己的牙也磕坏了。

  2006年12月11日,安特卫普客场1比0击败圣吉罗斯联队,董方卓被对方撞破了眉骨,而且连续被撞了两次,不过,这个健壮的小伙子,并没想过要下场。在简单包扎后,他摇晃着站起身,依旧要冲锋。

  当晚,他嘻嘻哈哈地向远在国内的妈妈汇报伤病情况,不断和妈妈贫嘴逗笑。他甚至没有告诉妈妈,他到底在伤口处缝了几针。

  其实,他这次的伤口虽然不是很长,但很深,因此,医生共给他缝了8针,而不是外界所说的6针。

  预备队中国德比先行

  现在的董方卓,已经度过了那段激动和兴奋的阶段,在某种程度上说,曼联也已经如同家一样熟悉。

  从曼联指定的房东家出来,等中巴,去训练,再等中巴,回到房东家,这条路他从容得几乎闭着眼睛都能走。

  当初大连实德和曼联签约的时候,董方卓还心神不定,但现在,他已经完全没有了那种感觉。

  尽管签订了合同,不过考虑到目前曼联队拥有鲁尼(鲁尼新闻,鲁尼说吧)、萨哈(萨哈新闻,萨哈说吧)、拉尔森和索尔斯克亚等四大前锋,因此董方卓暂时还很难参加曼联一线队的比赛,他只能在预备队中先锻炼并等待机会。好在经历这么多后,董方卓对此已经习以为常,“只要能打上比赛,我觉得对于我就是一种很好的成长方式,至于等待,是肯定的。”

  巧合的是,在曼城效力的中国球员孙继海(孙继海新闻,孙继海说吧)也基本上康复了,并且开始跟队训练,他需要通过打预备队比赛的方式,来找回状态。1月25日,英格兰预备队联赛北部分区的比赛中就将上演曼城和曼联的对抗,也许这将会成为孙继海和董方卓的一次重要的德比大战。

  成长经历

  1985年1月23日,出生于大连,身高185,体重75公斤。

  2002年,提拔到甲B大连塞德隆队。

  2004年1月13日,转会曼联俱乐部。

  2004年4月11日,被曼联租借到安特卫普队打进比甲处子球。

  2005年7月,在香港第一次代表曼联就进球。

  2005—2006赛季,以18个进球获得比乙常规赛最佳射手。

  2006年12月15日,获得劳工证。

  2007年1月17日,正式签约曼联。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方卓 | 郝海东 | 孙继海 | 刘翔 | 鲁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