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国家队昆明集训 > 国足动态 > 2007国足欧洲拉练 > 国足欧洲拉练评论

东方快评:痛感的转移

  胃痛掐虎口,把虎口掐得青紫,掐出了腱鞘炎,结果胃痛被忘记了。这叫痛感转移。

  朱家军在法罗被门兴连剁四刀,客观上起到了类似的效果。连年西征,却延续着逢欧不胜的尴尬记录,其状之惨创造了历史之最。

报章带有悲怆色彩的渲染,应和着朱家军所受的这份暴扁,欧战似乎成了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扛负的历史性课题。

  不过在“历史性课题”面前别忘了历史性教训,中国足球的满身伤痕是韩国、伊朗、伊拉克此类亚洲球队烙下的,与欧洲球队无甚干系。所以从中国足球的突破路径上看,一门心思往“欧门”里钻,国足是表错了情,跟风的媒体是会错了意。

  挑战“逢欧不胜”的怪圈,阿根廷队悉心研究这个问题,要比中国队整天为此愁眉苦脸更符合逻辑也更符合实际。因为境界不一样,所谓在什么位置说什么话。

  其实,在漫长的拉练途中以量博质,侥幸赢下某支欧洲球队,哪怕是意、英、德、法豪门中的一支,又能如何?朱家军既不会因此被“保送”进南非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决赛圈,也不会因此被“委任”为亚洲杯冠军。

  逢年过节赶着往欧洲跑,送上门去找打,并且是打了也白打。非要说出有什么收获,只能是以更深重的疼痛来排解记忆里的疼痛。

  向高水平的对手讨教,以发现自身的差距,迎头赶上——话可以说得很漂亮,差距也是可以发现,但“发现的差距”往往令人望而生畏乃至望而兴叹。当年哈家军西征,被巴萨二队连灌了6个球,唤醒了全世界对中国足球的恻隐之心;而在成功逼平“欧洲足球极品鱼腩”安道尔队后,竟被对手奚落“水平距世界一流有一万光年”。

  “一万光年”,亚洲三流与世界一流的差距。从哈家军输巴萨二队“0比6”到朱家军输门兴“0比4”,中国足球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在天文学意义上这是一笔十足的糊涂账,永远无法厘清。

  论清晰实在,是欧洲球队给朱家军所制造的痛感。在“痛到极致、痛不欲生”的状态中,中国足球在亚洲的小圈子里所遭受的磕碰被轻易抹掉。这个折磨受得值。

  感谢你,打疼了我,让我忘却别处的疼痛。(本报评论员 杨健)

  

(责任编辑:李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男足 | 朱广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