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评论

篮球报:火箭充满噱头的一周

  杨建昶报道

  刚刚过去的一周对于火箭(火箭新闻,火箭说吧)来说,是充满噱头的一周。

  火箭此前5连胜的对手大多不强,此番遇到的湖人、掘金和国王虽非王者之师,却都是有望季后赛的虎狼之辈,加之后两场为背靠背,因此火箭与这几支球队过招后可验其成色;另一方面,麦迪(麦迪新闻,麦迪说吧)遇到了出色的对位者,3场比赛都不缺少英雄单挑的刺激元素,譬如麦迪vs科比、麦迪vs艾弗森(艾弗森新闻,艾弗森说吧)以及麦迪vs阿泰斯特(阿泰斯特新闻,阿泰斯特说吧)

  西部3个对手分别考验了麦迪的得分能力、关键球水准以及阅读防守的功夫。结果火箭的1号不但经受住了考验,而且在不同的境遇下能在得分或者传球间自由切换。

  因为腰伤并没好的缘故,麦迪不可能每场比赛都竭尽全力。正如他的训练师所说的:“他腰部的问题不是伤,而是一种临界状态,所以必须随时进行观察,每天理疗。”在此情况下,麦迪刚开场时都会试验手感,如果感觉可以,他会一直投下去;若难以找到状态,他会将更多的精力专注于传球方面。

  在芝加哥砍下连续第六场30+后,麦迪回到主场和科比对阵时手风变冷。前两节经过努力没将手感焐热后,他基本放弃了个人攻击,全场仅仅16投4中拿下8分,但助攻达到了12次。两天后来到科落拉多高原,麦迪的手感仍无起色,这一次是17投5中贡献12分,但传球效率依然超高,11次助攻只耗费了1次失误。

  麦迪将低迷归咎于寒冷的天气。“因为天冷,我的腰就感觉更加不适,所以我不怎么敢用力。”看起来现在的麦迪更加理性,若是在以往,当面前站立的是科比、艾弗森这样的超级得分手,麦迪一定会情不自禁地与对手飙分。但无论对湖人还是掘金他都非常克制,更愿意控制节奏,而非勉强取分。

  走下干冷的科落拉多高原,抵达相对温湿的萨克拉门托时,麦迪的手感也开始冒出热气。上半场他10投3中,下半场发现篮筐突然变大了,即便身边有块名唤阿泰斯特的“牛皮糖”,他还是21投9中拿到了31分,比前两场加起来还多了11分。

  在萨克拉门托,麦迪依旧有9次助攻。最近4场连胜期间,麦迪场均助攻达到了10次,一个纳什(纳什新闻,纳什说吧)般的数据。诚如史蒂夫·科尔在雅虎专栏里所言:“腰伤客观上促进了火箭1号的传球,这项技术第一次成为他的撒手锏。”

  击败公牛,麦迪在最后时刻靠的是自个最擅长的强行攻击;逆转掘金,麦迪则成功运用了这个撒手锏,正是他在最后时刻频频给巴蒂尔、阿尔斯通等人的传球,才在终场前3分钟落后6分的劣势下抢走了胜利。

  范甘迪(范甘迪新闻,范甘迪说吧)并不认为传球是麦迪的新招牌:“他从来都会这个,只是他现在更重视传球,以前他习惯用右手打人,现在他喜欢用左手打人,这两只手一直是他的。”为此,范甘迪在排兵布阵时特意考虑了这一点。以往,范帅更多地为麦迪设计挡拆投篮,但如今他给队员们画了各种各样的跑位图,等待麦迪送来炮弹。其中受益最多的当属巴蒂尔和海德。当麦迪持球进攻时,这两人时常可以得到空位跳投的机会。“对手经常包夹他,我面前的防守者也会因为他而分神,这样我突然移动就容易甩开对手,特雷西和我老是这么干。”海德说。

  海德甚至开玩笑说,麦迪现在90%的突破都是假的,目的为了传球,“以至于他连罚球都忘了”。麦迪最近罚球确实不怎么好,打湖人和掘金两场只有11罚两中,特别是在丹佛,9罚丢了7次,差点让火箭输掉比赛。

  不过麦迪在萨克拉门托11罚10中,再一次验证了手感跟天气的正比例关系。按照这样的逻辑推定,1月余下的7场比赛都是在温暖的得克萨斯州举行(其中客场挑战小牛、马刺,主场迎战太阳、掘金、开拓者、76人和超音速),麦迪或许会再现连续多场得分过30的神奇吧!

  

(责任编辑:龙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弗森 | 科比 | 纳什 | 火箭 | 麦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