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国奥欧洲拉练 > 07国奥拉练动态

米卢济科成反面教材 谨防玩物丧志杜伊何去何从

    搜狐体育讯 日本国家队新主帅奥希姆尽管执教国家队不足半年时间,仍以很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匆匆接手中国国奥(国奥新闻)队的前南老乡杜伊(杜伊新闻,杜伊说吧)科维奇也以大刀阔斧、旗帜鲜明的特点重燃中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球的希望之光。

应该说两位前南老乡在东亚一亮相就赢得了广泛的关注和一片叫好声,他们最抢眼的一点就是本份的敬业操守和肚里有“料”,再加上两位老帅皆一头银发,强调作风强硬的同时又不失儒雅绅士风度,无孔不入的商家自然会围绕热门的公众人物打起如意算盘。

  奥希姆一直以潜心于足球理论的研究和实践而著称,很少理睬与本职无关的“窗外事”,但据日本足协官员披露,目前已有3家有影响的企业主动找上门来,希望老奥希姆能够作为企业的形象代言人出现在广告之中,另外也有出版商蠢蠢欲动,希望将号称哲学家的奥希姆语录收录于即将出版发行的新书里。杜伊初来乍到,自然还比较低调,但随着国奥队的战绩明显好于国家队,国家队和国奥队一肩挑呼声渐高,杜伊的人格魅力和人气指数也日新月异,谁又敢担保他不会成为商家下一个的“猎物”?看看中日前任主教练米卢和济科都在巨额广告的诱惑下走向深渊的惨痛教训,不知道中国足协可在与杜伊的合同中就他承接广告进行适当的限制?否则玩物丧志,肩负着2008北京奥运会进前四重任的杜伊极有可能被裹着“糖衣”的“炮弹”击中,让满怀希望的球迷又一次化为泡影。

  米卢和济科成为反面教材

  提及中国队前任主教练米卢和日本队前任主教练济科,最让球迷们咬牙切齿的不在于他们最终离去时掠走了多少银子和贵重器皿,而是他们呼悠了球迷的一腔殷切期盼。携带领四支不同国家队打进世界杯十六强的米卢不愧为“老江湖”,他在率领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比赛之后,其使命就基本上宣告结束,工作重心几乎全部转移至忙于“走穴”、拍广告敛财上了,如果在之前还有本事率领他的弟子敢于同对手近身肉搏的血气的话,“快乐足球”一说也就成为捞钱太猛 ,闲暇时进行网式足球时快感呻吟而已。

  米卢到现在都不会忘记他在中国队出线之后被神化的风光无限,他可以在6天之内接连接下金六福白酒300万元人民币,奥克斯空调、金正VCD各40万美元的广告,再加上签名售书、参加剪彩等商业活动,约合上千万元人民币就自然流入他的腰包。所以“老江湖”至到现在还念念不忘卷土重来,重温昔日红颜知已的陪伴,众星捧月的奢华生活,最主要还是留恋滚滚财源,赚钱有些太容易了。

  日本人到现在仍在刨根问底,他们始终闹不明白,被捧为神仙的“白贝利”济科究竟给日本足球留下了什么?在日本足协的鼎力支持下,济科曾喊出了世界杯夺冠的放卫星式口号,但踌躇满志的济科不仅没有让日本人看到夺冠的历史性一刻,竟然连16强的大门都未能跻进去,这种落差也迫使爱斤斤计较的日本人开始大清算。济科在执教的四年里,除了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亚洲杯新闻,亚洲杯说吧)上蝉联冠军之外,济科可以说是两手空空,留下了一堆四不像的烂摊子,甚至拉大了日本队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清算的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号称日本是自己第二故乡的济科忙里偷闲,在担任日本国家队的四年里头,仅靠出书就净赚了5亿日元,1.8亿日元天价年薪似乎已令贪得无厌的济科不满足,绕过足球拍了多则广告也使腰包鼓鼓,四年间所赚的钱高达20亿日元,其中还不包括由日产汽车公司赠送的高达750万的高级轿车以及西服公司送的28万日元一套名牌西装,高级住宅房租费一年就高达1000万日元。

  从两位前任教练失控捞钱而荒废业务来看,其中一个最大教训就是足协的监管力度和合同都写了些什么。在中国足协与米卢签订的工作合同里,中方更多是希望靠着米卢的神奇把中国队首次带进世界杯,根本就没有约束和限制他拍广告、捞钱的相关条款,济科也算于标准的“日本通”,十多年在日本的踢球、执教使他对日本的国情有着更深入的了解,他知道自己在东瀛的知名度,并巧妙地利用了自身的商业价值,最终满载而归,而留给中日足协的教训深刻。

  前南老乡是否会学“坏”?

  很多日本人都习惯于称老奥希姆为“哲学家”或“数学教授”,他在执教过程中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强烈的主观意识和缜密的逻辑思维,如果硬要划分他与前任济科的区别的话,敬业和对业务的不断探索,使他以全新姿态出现在日本球迷面前。他可以全面推倒济科的执教理论和战术打法,在选材和用人上的铁腕和严厉都使他成为一名相当有个性的主教练。为了工作他可以有家不归,也可以为了观察候选球员不惜奔走于各个赛场。他的工作态度自然赢得了号称工作狂的日本人好感,因此,多家企业向日本足协提出邀请奥希姆拍广告一点都不为过,但不知年事已高的66岁的奥希姆如何把握这其中的度,因为日本国家队在今年要征战亚洲杯之前,进行热身赛的对手迄今还是一片空白,很有可能出现无球可踢的尴尬局面,老奥希姆在极为微妙的情况下再选择去拍广告,不务正业肯定会颠覆他在日本球迷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

  我们都知道,杜伊把自己称为足球以外的“农民”往往是出于自谦,从一方面反映出他自己认为,除了足球之外,他只能当一名种好自己两亩六分地的农民,也可以看出想把老本行足球搞出点名堂的决心和信心,但令人感到担心的是,一旦面对迎面扑来的金钱诱惑时,他千万不要与“小农意识”扯得太近,否则的话,真得难以把持,对于中国足球将会带来灾难性的灭顶之灾。

  另一个防止他们学“坏”的办法是,足协要负起责任,担当起沉重的监管任务,保持随时敲打的准备。暴露在米卢、济科等身上前车之鉴,应该让足协长点脑子,知道如何应对国际型教练钻空子。对米卢的最后失控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合同章程和意向书表述的不全面,让国际型教练轻松从中渔利。我们到现在还不清楚中国足协与杜伊所签合同的全部内容,但我们应该有预见性地防止杜伊在金钱面前失控,出现这种情况肯定会是中国国奥队在之后的热身赛中发挥出色,而要求他同时执掌国家队主帅的呼声也相当高,在这种情况下,其一会滋生杜伊的骄傲和放松心态,使他会在来自外界的吹捧和鼓励声中飘飘然;其二是毫无顾忌地放手赚钱。虽然说杜伊算得上敬业的好教练,但他在与曾在中国闯荡、执教过多支地方俱乐部的前南教练肯定会有所沟通和交流,肯定会知道如何更快、更多地捞钱,因此,目前虽然看上去还在夹着尾巴做人,但果真羽毛丰满的话,他真有可能会向足协摊牌,因此,对于杜伊信任和约束并不矛盾,只有最大程度化的放权和信任,再加上严格按照合同书来办的话,杜伊、包括老奥希姆才会取得更大的成就。杆 子

  

(责任编辑:补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