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CBA南方球队

中国篮协调查CBA中指门 郝国华单身赴义乌取证

  昨天,获悉中国篮协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将亲赴义乌就“福建男篮队员龚松林(龚松林博客,龚松林新闻,龚松林说吧)在 1月12日晚间同万马队比赛时,是否竖中指一事”调查取证,本报遂于昨日清晨派出记者赶赴义乌,对郝国华一行调查取证的情况进行详细报道。

  在昨天的会面采访中,郝国华自始至终几乎没有发表意见,只表示将把证据以书面方式提交中国篮协。

  金报义乌专电(特派记者 周一 实习生 邹鑫)中国篮协联赛办主任郝国华独自一人于昨天下午2:00抵达义乌,在体育局进行了简短停留之后,立即赶到义乌体育馆门口,与早就在那里守候的3名证人,就义乌事件中的相关焦点问题进行了现场取证。义乌赛区方面也组织了当晚的证人代表到场,进行当面举证。举证持续到下午4点。之后郝国华表示,自己亲赴义乌调查取证,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听听几名证人的证言,为是否追加对龚松林处罚做进一步了解。

  申诉集中在四个方面

  当天上午,记者在义乌市体育局内,观看了义乌赛区之前向中国篮协提交的申诉材料。内容主要有四点:

  一、有人证,不能让该受处罚的龚松林免于处罚;

  二、第四节比赛中龚松林质问技术代表,违背联赛竞赛规则,也理应受到联赛制约与处罚;

  三、龚松林使用不当手势情况;

  四、联赛办对义乌赛区从严处罚,表示接受,但为给联赛制造更好的竞赛环境,希望能进一步严肃纪律,清除不文明行为。

  记者在采访中还看到,昨天上午,即郝国华一行到达义乌之前,浙江省体育竞技中心与义乌市文体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了一个会议,听取了义乌方面的情况汇报,审验了义乌赛区申诉,并查看了CBA(CBA新闻,CBA说吧)全明星赛赛程安排。但是,在会议期间,不知就什么就什么情况进行了相当激烈的讨论。

  下午两点,郝国华与上午到会的各方又进行了简短的会面,之后迅速赶往义乌体育馆进行调查取证。

  绝对现场

  郝国华取证 不苟言笑 多听少说

  昨日下午3点,在义乌体育局组织下,篮球馆会议中心进行一场听证会。不苟言笑、多听少说是郝国华在听证现场的两大特征。

  郝国华到达义乌的时间并非如同媒体猜测,媒体猜测到达时间为昨日早上,实际上据记者了解,郝国华到达时已是下午。随后在相关人员带领下准时出席听证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成员有:浙江竞赛中心、义乌体育局、 CBA联赛办、公安处以及自愿前来担当证人的部分球迷,共计有16人。会议保安措施及保密工作周到而细致。消防设备监控中心对会议室周围严密监控,保安把守会议室门口,对于媒体探访也是绝对控制。

  会议进行共计两个小时,随后中国篮协联赛办主任郝国华在体育局邹局长陪同下,去了篮球馆内听当时现场人员对比赛情况、龚松林不文明举止做了重现。在球场什么位置,面向什么方向,怎样做的手势一一详细比划。“我就不信他龚松林能一直嘴硬!”当时比赛工作人员愤愤不平。郝国华听到球迷们面红耳赤地竭力描述,恳切地说道:“好,就按你们说的写一份书面材料。”

  出了体育馆,郝国华又被带到据说是龚松林第二次做不文明手势的事发地点———福建浔兴大巴车停靠地。“当时这个地方,还有这都有黄色警戒线,球迷们都是过不来的。”相关人员一边画警戒线位置,一边看着郝国华描述道。“龚松林就站在这个地方做的手势。”郝国华虽频频点头,但还是保持着刚来时的表情。

  会议情况记者在随后得到与会人员的告知。“郝主任是来取证的,不会说什么。不过我们每个送证据的在会议上都谈了自己的看法。体育局上交申诉材料,联赛办叙述具体状况、公安局也是当时见证人之一,球迷们看到什么就讲喽。”与会人员简单描述会议内容。另据了解,郝国华今日将赶赴福建,听取福建方面说法,进一步情况本报将会继续跟进。

  花絮

  郝国华如此解释“竖中指”

  在义乌市体育馆, 郝国华认真听取证人证言。在与证人面对面的过程中,他们还彼此进行了交流。

  “这个中指要看怎么竖,如果是习惯性地把手势放得很低,这么抖几抖,你很难判定他是否真的是侮辱球迷。”郝国华亲自做了一次示范,“因为我们不排除有些人就喜欢这样。当然,这不是指球员素质如何。如果是中指放得很高,比如往上举,并且时间很长,那么倒是可以认定,这样的手势的确是在侮辱球迷。问题是,现在没有录像能够证明,龚松林到底是把中指往上竖,还是放在下面这样摆两下。”郝国华说道。

  听取证词之后,郝国华表示,希望义乌赛区将3名证人的证言以书面形式交给篮管中心,并签下各自的名字。除了3名与郝国华面对面的证人之外,义乌赛区当天下午又有7名自发过来的球迷要求作为证人出面作证。据悉,这些球迷只是绝大多数在现场看到龚松林竖中指的一部分代表。

  新闻官:福建有队员训练常竖中指

  就在郝国华结束取证回宾馆之后,义乌赛区的一位新闻发言官在与记者聊天时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细节:“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福建队在训练时,个别人经常竖中指。浙江队与福建队的那场比赛,赛前福建队在训练时我就发现,福建队球员,比如比罚球,一个投进了,另外一个没投进,投进的那个就会竖个中指,当然,我也知道那完全是开玩笑,没有一点侮辱性的意思。但是把这个中指带到比赛当中去,显然是让人难以接受的。”

  义乌“球迷骚乱”事件追踪报道·纵深

  传说中的手机录像没露面

  3位证人中有技术台负责人 证词均指向“中指”

  CBA联赛办公室主任亲赴义乌取证,义乌球迷显然感到欣慰。在取证现场,3位关键证人与郝国华见面,其中一位还是义乌赛区技术台负责人。不过此前传说的手机录像并未露面,只有证人证词。

  昨晚,本报前方特派记者发回的报道,全景再现了昨天下午球迷举证的情景。

  金报义乌特派 记者 周一

  指证事件回放一:浙江VS福建第四节,落后5分的浙江万马队追平福建队时,裁判判罚浙江万马队罚球两次。此时,技术台因为机器故障,秒表还在继续走动。福建队龚松林见此情景,立刻跑向记录台向比赛监督、技术代表质问,为何秒表还在走动。而在被告知这个不属于自己管辖范围之后,他对技术台做了一个隐蔽的侮辱性手势。

  证人之一 方俊 义乌赛区技术台负责人 举证时间 16:30 目击地点:场内技术台

  “当时是第四节比赛,时间还剩6分20秒。浙江万马追平比分,并获得2次罚球。因为技术故障或人为原因,技术台的工作人员在按下秒表暂停按钮后,发现秒表未停,继续在走动。也就是过了8秒钟,技术台又按了一次按钮。这个时候,龚松林跑向技术台询问为何不按表,比赛监督告诉他:‘那是我们的事情,你不应该管,你该回到场内去。’结果,龚松林在转过身,背对技术台、比赛监督,做出了侮辱性手势。这个不理智的行为,当即激怒了球迷,并有球迷从主席台、观众席上扔出两个矿泉水瓶。”方俊说道。

  指证事件回放二:也就是在龚松林质问技术代表之后,他在一次进攻中投中一个三分球。随即,他对着主席看台的球迷“竖起了中指”。而坐在场边贵宾包厢内的部分观众,瞬间爆发,纷纷站立起来向龚松林发难。

  证人之二 杨梦蛟 金华浦江球迷 举证时间 16:50 目击地点:球场贵宾包厢

  义乌球迷协会会长楼建平在前往北京之前曾经对记者说过:“有球迷坐在包厢内,亲眼看到龚松林正面对着他竖中指,距离只有3米!试问,3米之内难道无法看清一只手的食指与中指?”昨天下午,楼建平所说的那位证人,终于出现。

  这位证人叫杨梦蛟,是浦江地税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那天晚上,他与自己的两位好友一同坐在内场8816号的贵宾包厢看球。亲眼所见龚松林对着主席台的球迷竖中指。而为了证明自己当天在现场内看球,他与3位好友将比赛当天的票根也带了过来,并在球场现场给郝国华,以此证明自己那天晚上的确坐在包厢内。

  “当时我们三个就坐在这里。”当着郝国华的面,杨梦蛟与自己的两位好友在球场内找到那天自己坐的包厢。这个包厢位置,属于球场贵宾席第二排。“龚松林就在我们前方3米处,挑衅般的竖起了中指。我们三个发誓,的确是中指。”杨梦蛟补充道。

  指证事件回放三:比赛结束后,福建队球员准备坐车离开体育馆,龚松林等三人在上车时,再度向球迷做出侮辱性手势。这一行为,激怒现场球迷,他们纷纷要求龚松林下车道歉。龚松林等下车欲冲向球迷,被现场早有防范的保安及时制止,将其推回车内。回到车上之后,龚松林再度竖立中指。

  证人之三 义乌赛区安保负责人鲍建平 举证时间 17:00 目击地点:场外球员通道口

  鲍建平向郝国华解释,原本举证的是那天晚上将龚松林推上车的保安,但是因为当天休假找不到人,故特意向郝国华请示,自己能否替代那位保安叙述当天晚上的情况,因为自己就在那名保安身旁。在征得郝国华同意之后,鲍建平开始举证。

  “当时我们几十名保安用警戒线围出一个四方形通道供福建队球员上大巴。龚松林等人上车时,向球迷做出侮辱性手势。随后,他又走了下来,准备冲向球迷。当时就在车门口。”鲍建平说到此处停顿片刻,在郝国华面前做了一个手势,示意两人当时间隔不到1米,“我们的一名保安见此情景,立即将龚松林推上大巴车。而在目睹他上车之后,看到他竖了中指。”鲍建平说道。

  在倾听3名证人的证言的时候,郝国华自始至终没有发表自己的任何意见。只是在最后,郝国华表示,希望义乌赛区将3名证人的证言,以书面形式交给篮管中心,并签下自己的名字。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国华 | 龚松林 | 鲍建平 | 杨梦蛟 | 方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