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球员西行 > 董方卓傲立曼联

董方卓开创中国足球新篇章 "留洋一哥"超越偶像

  董方卓正式加盟“红魔”北京时间周三晚,已经拿到英国劳工证的董方卓,终于完成了与曼联的签约,迈出了自己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步。

  弗格森:他有资格成为红魔

  或许是因为“牌子”还不够响亮,也可能是因为董方卓早在三年之前就已经成为“后备红魔”,曼联为董方卓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谈不上盛大,但主帅弗格森还是带着自己钦定的小董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不太喜欢夸奖人的老爵爷,对董方卓不吝溢美之辞,“在比利时的两年半时间里,他表现出了惊人的耐心和决心,而且他的表现一直在我们的关注之下。
现在,我很兴奋俱乐部可以和他签约,他有资格,同时也有足够的能力为曼联上场比赛”。

  有望成就留洋首冠

  作为首位加盟欧洲G14豪门俱乐部的中国球员,董方卓无疑开创了中国足球新的篇章,况且曼联现在正是英超联赛领头羊,甚至还因为本赛季的优异表现成为欧冠联赛的夺冠热门。假如曼联能在本赛季收获这两座最重要冠军奖杯中的任意一座,董方卓都将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位在欧洲收获重量级冠军奖杯的球员,毕竟,他现在的身份是曼联的正式一线球员,而且本赛季曼联还将在联赛、欧冠和联赛杯中三线作战,正如曼联新闻官戴安娜·劳女士援引弗格森的话,“除了预备队比赛,他将肯定会代表球队在本赛季出战正式比赛,这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随着董方卓正式加盟曼联,三年前曼联从实德签下他时的350万英镑转会费也将悉数“转账”,这也意味着董方卓将成为“最值钱的中国球员”,至少按照这一公布的官方数字,已经比此前身价最高的孙继海高出至少150万英镑。

  红魔第五杀手?

  从目前曼联的锋线人员配备来看,鲁尼、萨哈的位置不可动摇,索尔斯克亚也将是第一替补。至于租借而来表现优异的拉尔森,因为年龄和体能的关系,已经确定在三月租借期到后不再续租。对董方卓来说,最好的消息是,另一位前锋阿兰·史密斯逐渐在弗格森心中失宠,而同样在去年返回老特拉福德的意大利前锋罗西,也在近日被俱乐部租借到帕尔马半个赛季,如果再算上已经34岁“高龄”的索尔斯克亚至多还能在曼联待满一个赛季,董方卓在曼联的前途有足够理由乐观,可以肯定地说,逐渐进入英超大名单并获得适当出场时间,对本赛季的董方卓并不是一个过高的目标。本报记者刘苏

  小董刚刚上路

  董方卓不是第一位登陆英超的中国球员,事实上在他之前,李铁、李玮峰已经有过英超经历,算上早他半个月正式加盟英超的郑智,以及曾经有过英伦经历的范志毅、郝海东、杜威,董方卓聊以自慰的是,他有太多的“前车之覆”可借鉴。

  按现状来看,在英伦的中国球员都过得很不开心,曾经长时间占据曼城主力位置的孙继海,因为伤病和状态的困扰,已经淡出球队大名单;同样是受伤的李铁,从埃弗顿的“准主力”到转会谢联后也只能混迹预备队。范志毅踢过英甲和苏超,但闪光点颇少,杜威也曾租借到凯尔特人,但几乎是一无所获郁郁而归。

  总结上述“前车之覆”,导致中国球员集体“落寞”的关键还是实力,无论是技术还是身体,都从不曾有过出彩,即便有短暂的辉煌,也因风格中庸而归于沉寂;其次是伤病的侵袭,孙继海和李铁原本都应该再火一段时间,但伤病让他们提前沉默;语言上无法沟通,也是旅欧球员最大的通病,在这一点上,孙继海算是做得比较好的,这也是他在曼城能“支撑”很长时间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如果连教练和队员的战术意图和场上呼应都无法完成,对一位高水平职业球员的障碍可想而知。

  从这几点上看,董方卓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首先是强壮的身体和速度,让他拥有鲜明的特点,同时还能最大程度避免受伤,在比利时踢球的两年半时间里,董方卓几乎没有受过大伤,其身体“钢度”可想而知,上赛季能拿到比乙联赛金靴,与其高出场率关系颇大;至于语言方面,有了三年在欧洲的经历,董方卓表示自己的英语水平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而且重回曼彻斯特后,他第一件事情就是在经纪人的帮助下找到英语补习老师,加上暂时和英国房东住在一起,这对他的“融入度”也会有不小的帮助。

  具备了成为“超级明星”的条件,赢得了最佳的氛围,董方卓毫无疑问是中国留洋大军中迄今风头最劲。至于故事最终的结果会如何,得看这位年轻“留洋一哥”的造化了。本报记者刘苏

  董方卓超越郝海东

  五六年前,当董方卓进入实德一队时,他没用多少时间就取代了郝海东的“位置”:在30米高速跑和跳远两大训练项目中,董方卓超越了自己的老大哥,也正因为如此,郝海东曾经戏谑地表示“这小子是个几十年才出一次的天才,身体更是好的没话说”。

  事实上,从董方卓成名至今,他的名字始终和郝海东联系在一起,“小郝海东”、“郝海东二世”等等别称,两代风格相似的大连前锋如影随形,甚至连董方卓在荷兰世青赛上对克劳琛不满而发作的一幕,也被视为“骨子里有郝海东的桀骜不驯”。

  不过在成为红魔成员后,董方卓或许可以摆脱前辈大哥的“阴影”,中国旅欧球员身价第一人,拥有最广阔的发展前景,22岁的年龄优势,出众到连欧洲教练都赞叹的身体条件和速度……董方卓可能会超越自己的偶像,成为“加强版郝海东”。

  或许暂时还不能相提并论的是,董方卓在经验上相比“妖刀”还相去甚远,同时,刚刚签约曼联,按照英超的惯例,董方卓现在能拿到的薪水也还不到一万镑(周薪),这一点上甚至连在曼城和谢联“赋闲”的孙继海和李铁,都比小兄弟挣得多。

  不过董方卓有的是“青春无敌”,19岁时前往欧洲,经过整整1100天的磨练与等待,小董始得登堂入室,开始自己的双重“淘金之旅”。本报记者刘苏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方卓 | 郝海东 | 孙继海 | 李铁 | 范志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