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水上中心主任韦迪:08奥运会突破的瓶颈与对策

  各位领导,同志们:

  水上人渴望奥运会的突破已有29年,但时至今日仅在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上获得过一枚金牌。水上人的作风朴实、勤劳、肯吃苦,但总是与金牌擦肩而过;水上人在训练上付出的时间与精力可谓多多,但是效果却难如人意。

  一、制约突破的瓶颈

  我国水上项目与国际强队相比,在五个方面存在着较大差距,已成为中国水上队伍突破的瓶颈:

  (一)体能差距:由于种群的遗传差异,我们在身高、身体结构、生物学指标等方面没有优势;

  (二)认知差距:水上项目均为泊来项目,世界强队开展近200余年,对项目规律特点研究的比较深入。而我们对此研究的时间短,科研队伍规模小,研究的深度浅;

  (三)技术差距:鉴于认知的差距,我们对技术的感悟不深,模仿的多,研究的少;

  (四)环境差距:多年来,我国水上项目没有稳定的训练基地,游击式的移动和炎热的夏季很难保证训练质量;

  (五)自律差距:我们的队员有相当一部分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走上竞技体育之路,职业自律意识的差距必然会不时地曝露出来。

  二、实现突破的对策

  上述差距是客观存在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缩小差距和消灭差距。水上项目的实践揭示:体能上的差距只有使我们的训练负荷及质量高于世界强队才能提高;技术上的差距只有寻求科技支持才能少走弯路;认识上的差距只有与社会各界的外联合作,深刻认识与把握项目规律才能改变;环境上的差距只有充分利用举国体制的优势,积极创造,大胆尝试才能改善;自律上的差距只有自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思想觉悟以及提高训练的有效性才能自觉。为此我们必须作到:

  (一)必须坚定不移地狠抓个体能力。种群的差异决定了我们体能类项目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特别是当我们对技术理解还不够深刻的时候。

  (二)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我们对训练过程的控制水平还不高决定了我们只能以勤补拙,特别是在我们的职业自律性还不强的时候。

  (三)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科技支持。通过与社会的广泛合作,提高管理干部与教练员的认知水平,使我们的实践更加接近项目本质规律,以期达到管理与训练的自主创新。

  (四)必须坚定不移地创造条件提高训练质量。通过改善与创造训练条件,提高训练质量,挖掘提高空间,实现有效训练,达到有效积累。

  (五)必须坚定不移地改进技术训练的组织,不断创新技术训练的手段。长期以来水上项目技术训练的手段针对性差、实效性不高,已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问题。

  (六)必须坚定不移地挖掘本土优势,把本土潜能发挥到极至。本土优势包括诸多方面,对与有船、桨、帆、风、流、涌、浪等多因素的水上项目就显得更为重要。

  三、2006训练年度的实践

  2006年世界锦标赛,在队伍全面进步的基础上,雷迪尔级帆船、赛艇女轻双双、男轻四单3个奥运小项首次获得冠军,取得了新的历史突破;皮划艇男女单人艇获得奖牌,个体能力有了新的进步。

  (一)取得进步的基本原因

  赛艇项目的进步主要得益于扎实的10周高原训练,保证了全年大负荷训练,得益于在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关怀下新建的夏训基地,为夏季训练的有效积累创造了必备条件。高质量的夏季训练,实现了赛前的有效积累,实现了赛艇与皮划艇项目的小突破。

  帆船的进步主要得益于教练员积极与科研单位合作,拥有了多指标实船监测系统,使技术训练评价有了新帮手。特别是即刻船速指标的采集,使科学改进技术成为可能,提高了训练过程的控制水平。

  所有项目的进步都有以下特征:

  离不开对项目规律的再认识;

  离不开训练实践的再创新;

  离不开训练过程控制能力的新进步;

  离不开训练组织的有序性及有效性;

  离不开训练的有效积累;

  离不开科技的有效支撑。

  (二)2006训练年度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赛艇:

  1.多人艇技术粗糙;节奏不流畅;

  2.男子双桨组无起色;

  3.陆上训练手段与专项能力的构成紧密度不高;

  4.技术诊断的水平及改进技术的能力不高。

  皮划艇:

  1.速度及速度耐力还明显不足;

  2.多人艇组艇时间过短;

  3.全程分段节奏还不合理;

  4.全年训练总负荷不足。

  激流回旋:

  1.训练设计粗糙,不精细;

  2.专项能力差距大;

  3.教练组的执教能力急待提高;

  4.专项场地的利用水平不高。

  帆船帆板:

  1.比赛水平不稳定;

  2.青岛场地研究不够,主场优势不明显;

  3.身体素质无优势;

  4.训练组织设计不够。

  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上,几个在2006年世锦赛取得好成绩的队员却没能完成任务。虽然有客观原因,但主观上暴露出的心态不稳定、应变能力差、应急能力不强等问题,已是我们水上队伍必须重视的新问题。

  四、2007年度工作设想

  坚持水上项目2008奥运工作指导思想,即:继续坚持超常规思维,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水上项目的全面突破。

  (一)2007训练年度工作方向:狠抓训练质量,挖掘提高空间,努力实现有效训练、有效积累。

  (二)2007训练年度工作重点:

  1.冬训负荷要再上新台阶,个体能力50%要达到历史新高;

  2.积极开展技术整合训练手段的创新实践;

  3.围绕专项能力的培养自主创新;

  4.创造条件提高教练员训练过程的控制能力与水平;

  5.抓好冬训期间的高原训练与夏训期间的低氧环境的赛前训练;

  6.抓好赛前训练安排,积累2008年奥运会参赛经验;

  7.有计划地开展拓展比赛能力的实践。

  (三)2007训练年度工作要求

  1.保持清醒头脑,切忌盲目乐观,一切从零开始;

  2.继续坚持“三个坚持”的训练理念不动摇,即:“坚持提高运动员个体能力为主体,坚持有氧训练为基础,坚持多人艇每桨划船效果为核心;

  3.积极推进“三带三促”,即“以男带女、以女促男,以重带轻、以轻促重,以多带少、以少促多”;

  4.吸取教训早组艇,及早明确主攻项目、重点队员;

  5.积极依靠科技支持,努力解决技术诊断及改进技术手段的创新难题;

  6.加强设计、注意积累,提高队伍的参赛及比赛能力;

  7.鼓励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陆上训练与水上专项能力的匹配关系;

  8.切实抓好阶段性训练评估工作,全面把握训练质量;

  9.加强队委会建设,全面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制定科学的选拔办法,作到公开、公平、公正;

  10.坚决反对使用兴奋剂。

  结束语:我们这一代水上人面临着水上项群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一定会加倍珍惜。我们要通过狠抓训练质量,挖掘提高空间,通过有效训练、有效积累加厚自身实力。2007年世界锦标赛上力争在更多的项目上取得突破,为水上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实现全面突破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