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新闻

体操中心主任高健:总结雅典经验备战北京奥运

  尊敬的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尊敬的各省区市体育局长:

  大家好!

  两年前,体操(体操新闻,体操说吧)队在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失利,两年后的2006年,体操队在丹麦世锦赛上取得了一些突破。

今天,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将我们过去两年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向大家做汇报。

  一、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特殊关怀、正确领导和各省区市的全力支持

  雅典奥运会失利之后,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给予了体操中心和体操队特殊的关怀、特殊的支持和正确的领导,充分肯定了体操队多年来为国家做出的贡献,充分肯定了体操在我国竞技体育项目中的优势地位,对体操中心的工作和体操队必须解决的问题做出了明确的指示,极大地鼓舞了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士气。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先后和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思想交流,到训练馆看望教练员、运动员,到竞赛场了解运动员的竞赛状态,关心运动员的成长,关心教练员的生活,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信任、关怀和支持。

  针对体操如何走出低谷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与我们一起总结雅典失利的原因,引导大家透过现象看本质,共同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举措。通过总结,我们确定了以克服主观原因为重点、为切入点的基本思路,逐步认识到雅典失利的原因是“我们自己打败了自己”,集中表现为失误过多,说明了我们运动员的整体实力还不够。问题表现在运动员身上,而根源在于我们在训练中还没有完全突破技术难点,对运动员个体训练强度的把握欠缺,对重点运动员伤病的调整没能做到符合最高水平竞技的需要,在竞赛队伍的管理上也存在不到位的问题。体操队出现的问题和体操中心领导班子工作欠缺有直接的关系。

  体操队要实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铸辉煌的目标,必须建立在领导班子团结统一,中心领导和体操队团结统一,体操队教练员之间、运动员之间、教练员与运动员之间团结统一的基础上。要使体操项目有新的进步,必须进行训练管理体制的改革,其核心是:认识到雅典奥运会的失利是分析已有的问题,而备战还要面对新的问题。二者兼顾,解放生产力,形成运动队内部的竞争格局是克服问题、培养新人、提高成绩的唯一的出路。大家迅速统一到了“以国事为重”、“一切为了2008”的基点上,全面推进了体操队奥运新周期的备战。

  两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各职能部门对体操中心和体操队的工作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许多省市体育局的领导专程到北京看望我们,鼓励教练员、运动员,并表示只要是有利于体操中心的备战,要人给人,要物给物,全力支持体操中心工作,这一切确实给予我们雪中送炭般的温暖和支持。我和我的同事们深切地体会到党的信任、群众的支持是做好工作最大动力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正是由于这些关怀和支持,使我们能够迅速的重新振作起来,重新恢复了自信,提出了“一切为了2008,从负开始,卧薪尝胆,团结奋战,重铸辉煌”的口号,并付诸于实际行动。

  二、改革训练管理体制

  遵照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指示,体操中心领导班子带领大家进行了深刻的总结,对雅典奥运会失利后国家体操队的形势进行了科学的分析,认真找出差距,充分挖掘潜力,重新树立必胜的信心。要求教练员做到“团结、学习、克己、奉献”。在此基础上,于2004年11月15日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对训练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会议做出了三项决定:

  (一)在原有由6人组成的队委会的基础上,增加3人,组成新的9人队委会,由体操中心主任牵头议定体操队重大事项。

  (二)体操队分设男、女教练小组,由陆善真担任女队教练组组长,由陈雄担任男队教练组组长。从细化管理,充分调动运动员积极性出发,把运动员与教练员优化配置到男女各6个小组中,明确任务,落实到人,形成竞争格局。

  (三)将确保男、女队教练组备战计划的顺利实施作为体操中心党委工作的第一要务,充分调动全体教练员的积极性,解放生产力,确保大多数人心情舒畅地工作,卓有成效地工作。两年多的工作实践初步证明,训练管理体制的改革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教练员、运动员的积极性得到了比较充分的调动,形成了良性竞争的格局,保证了备战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备战的具体措施

  (一)确定目标,制订新周期备战的战略规划。在经过多次论证之后,确定了“团体、全能、单项并重”的备战思路,提出了女队也要将争取团体冠军作为夺金目标。当时有人不理解,认为女队从来未夺得过团体冠军,雅典奥运会团体仅列第7名。但我们认为,将女子团体设定为夺金目标,有可能出现两种结果:成功,或者不成功。但假如不设定这个目标,就只有一种可能——不成功。两年后,在丹麦世界锦标赛女团决赛中,女队成功率达到了100%,12项次无一人出现03的失误,终于夺得了中国体操队建队53年以来的第一个女子团体冠军。

  (二)提高教练员的综合执教能力。体操中心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刘鹏局长关于“抓紧、抓准、抓细、抓实、抓狠”的指示,明确“五抓”的关键在于“抓准”。如果没有“抓准”,其他“四抓”就不能得到落实,还可能因为走错了“路子”而产生负效益,适得其反。只有教练员执教水平的不断提高,才能够在面临新规则巨变的前提下真正落实“五抓”。

  2005年1—3月,国家体操队集中三个月强化教练员的学习,聘请了运动训练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心理学、运动创伤学等学科的专家到国家队授课。为了解决体能训练的薄弱环节,我们以“三顾茅庐”的诚意,最终和香港理工大学达成合作协议,聘请陈方灿博士每年为国家体操队工作8个月。此外,还针对运动员在高应激下抗压能力差、抗干扰能力差的弱点,专门聘请了丁雪琴教授作为国家体操队的心理教练。

  (三)认真研究新规则,以我为主,抢占先机。国际体联规则的重大修改,为我们提供了提高自身实力的机会。为此,体操中心专门成立了信息情报小组,并组织国内主要国际裁判、全体教练员,包括部分承担夺金任务的一线运动员,对新规则进行了认真研究,细致分析,扬长避短地针对不同运动员制订了周密的具体技术目标和措施。在不同的训练周期,利用在国内举办重大比赛的机会,邀请国际体联主要技术官员对成套动作与规则要求进行分析对比,不断减少差距,提高获胜的优势。这些措施保证了我们在规则出现重大改革的转机时走在了其他国家的前面,抢占了先机,为2006年的突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强化集中教育,实施分散细化管理。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运动队思想教育中,针对体操队运动员年龄普遍偏小、文化水平较低的现实特点,按照以人为本、教育为先的精神,利用解读成语、墙报等形式,及时表扬训练竞赛表现好的运动员;每周一晚的队会拿出一定时间进行思想教育;组织有益的集体活动,使运动员在集体活动中受到教育。由于各组训练时间不同,队委会把思想教育要求、计划分发给每个训练小组,要求教练员管好人、教好心、约束好行为,培养运动员祖国至上、集体至上的意识,培养运动员良好的行为规范,使管理落到实处,保证了训练竞赛的需要。

  四、备战面临的形势

  两年来,体操、蹦床项目有了一些进步,成绩有了一些突破:2006年体操共获得12个世界冠军,诞生了8个新的世界冠军,取得了包括女团夺冠等8项突破;蹦床在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上战胜了2006年世界冠军的日本运动员,夺得了男、女网上的冠亚军,为圆满完成2008年奥运会任务增加了可贵的必要因素,增进了团结,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体操中心圆满完成任务的信心。但是,多次大赛的实践告诉我们:成败随时可能转化。

  任何简单的事情要做到确保万无一失,立刻就变得复杂起来。任何比赛要做到确保必胜,难度就增大了十倍、百倍。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是我们要确保必胜的一场特殊战役。目前,我们的综合实力还远远没有达到确保必胜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备战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今天,我们打倒了敌人,战胜了对手,取得了胜利;但是,在下一次战斗中若稍有疏忽,我们就可能被敌人打倒。这样的经历我们曾经有过。

  去年丹麦世锦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多次打电话表示祝贺,并提醒我们在小胜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面对2008年奥运会,我们还需要经过漫长的、艰苦卓绝的努力,才能攀登上顶峰。因此,摆在体操中心面前的课题是:如何保持体操项目的优势?如何在2008年奥运会上再创辉煌?

  多哈亚运会(多哈亚运会新闻,多哈亚运会说吧)之后,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是:

  在丹麦世锦赛和多哈亚运会上做到的,在北京奥运会上是否还能做到?能做到是为什么?不能做到又是为什么?怎样才能做到?怎样才能确保做到?确保做到需要哪些综合因素?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哪些因素?我们现在尚欠缺哪些因素?用什么措施来尽快完善尚欠缺的重要因素?

  雅典奥运会后,如果说我们经受住了失败的考验,那么,2006年之后,内、外部形势都发生了质的变化,能否经受住鲜花和掌声的考验,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天距北京奥运会还有568天,今后的路程肯定将更加艰难,我们一定继续以卧薪尝胆、从负开始的精神,做打最最艰苦恶仗的准备,争取最优异的成绩,并以此作为备战的基本指导思想。

  体操中心的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些进步,得益于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关怀和正确领导,得益于各省区市的全力支持。在此,我代表体操中心全体同志向尊敬的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各省区市体育局长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我们一定要遵照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指示,绝不辜负各省区市的期盼,紧密团结在一切为了2008年奥运会的大旗下,竭尽全力,兢兢业业地切实抓好备战工作,在2008年奥运会上重铸辉煌,用金牌回报祖国的培养,回报大家的关怀和支持!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体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