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CBA南方球队

三足鼎立龙争虎斗 对阵易建联唐正东终找到对手

  今晚主场迎战广东宏远宝玛仕,周日客场挑战八一富邦,对于南钢大华队来说,接下来的这两场比赛不仅关系到自己常规赛的排名,而且很可能将关系到本赛季最终的位次。在CBA目前三足鼎立的情况下,实力稍处下风的南钢龙不会放过任何证明自己实力的机会,而对于本赛季首回合就在主场落败,下赛季又将失去易建联(易建联新闻,易建联说吧)的华南虎来说,这场较量恐怕也将被赋予更多的意义……

  中锋对决

  唐正东(唐正东新闻,唐正东说吧)终于找到对手

  易建联客串了一把申办形象大使,于上一场和山东队的比赛中火线回归。

漫长的旅途并没有给易建联带来太多的疲惫,他反而拿下31分和18个篮板,来了一个大爆发,帮助广东队击败最近势头很猛的山东队。

  对于易建联的强势回归,唐正东感受最多的不是压力,而是兴奋。“终于有对手了。”唐正东说。

  当年的三大中锋接连西行后,CBA步入了一个优秀中锋匮乏的时代。这样的局面虽然让唐正东在CBA赛场上没有敌手,但给他带来更多的还是寂寞。本赛季,王治郅回归,易建联在内线愈加强硬,他们都对唐正东的中锋霸主地位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自从第一阶段接连交手后,唐正东又是很长时间不得不面对讨厌的包夹防守。“老是两人三人包夹的,这样打没什么意思。”尽管对手用尽各种手段也无法遏制小唐这个点,但一直无法在内线同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酣畅淋漓地斗上一场着实让他有些郁闷。

  从这个角度来看,唐正东要感谢易建联的及时回归,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CBA才更加精彩。两队上一场对决,唐正东拿下27分和11个篮板,易建联得到26分和10个篮板,两人棋逢对手,一场球杀得荡气回肠。比赛结束后,小唐大呼过瘾。此番再次交手,唐正东感觉广东队更强了。“杜锋虽然还没有复出,但他们敢于起用新人,冲击力很强。这场球尽管我们是主场,但我感觉比赛还是五五开。”唐正东说。

  走出前一段时间伤病的困扰,唐正东的身体状况不错,他已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只等今日一战。

  后卫对决

  胡雪峰:还得看防守

  都说卫冕冠军这个赛季比较难,难就难在没有一个人能够填补李群退役后留下的控卫空缺。

  陈江华在国家队出尽风头,几乎可以说是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但到了CBA赛季开始后,人们却发现陈江华无法单凭天才就称雄CBA这块天地。本赛季打到现在,陈江华场场首发,但场均只有21.6分钟上场时间,得到7.5分和3.5次助攻,远远低于外界的期望值。

  广东宏远主场对阵南钢大华那场球,陈江华不仅一分未得,还在被教练派上场的时候抽筋,一时间成为笑柄。那场球无论是胡雪峰还是陈江华的国青队队友韩硕,都表现得比陈江华更胜任控球后卫的位置。尽管如此,胡雪峰谈到广东队的后卫仍不敢掉以轻心,“广东队的后卫只是缺乏经验,他们的身体素质都非常出色,只要给他们时间在联赛中磨炼,以后势必会给我们队造成不小的威胁。”

  在那场比赛中,胡雪峰三分球9投5中,拿下全队第二高的19分,成为南钢大华队取胜的一大功臣。但谈起这场比赛,胡雪峰记得的不是自己疯狂的三分球,而是全队成功的防守。“打强队还得看防守,如果防守上不去,无论进攻打得多出色,肯定还是要吃亏。”胡雪峰说,“我这个位置也一样,广东队的后卫速度很快,这给我的防守造成不小的压力。其实,我们队得分手太多了,根本就不需要我再去进攻,我只需要给他们传好球。”

  对于最近南钢大华队出现的防守问题,胡雪峰认为还是因为队中缺少防守球员。“打广东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胡雪峰说。

  青春对决

  年轻球员求战心切

  上一次两队对决,主教练胡卫东对杨力和韩硕两名年轻球员的使用成了南钢大华队取胜的一个关键。这次两队再度交手,后备军之间的比拼成了比赛的一大看点。

  联赛第二阶段好长一段时间里,胡卫东每场比赛只用七名球员,这让大家对南钢大华队年轻球员的培养产生质疑。老胡其实心里很清楚,他明白到了和广东队、八一队对决的时候,南钢大华队要想取胜不可能只靠这几个人,否则根本就无法对抗对手的整体优势。乘着打山西队、云南队两个弱队的机会,胡卫东给了年轻球员很多上场时间,让他们得到充分的锻炼。

  南钢大华队打广东队不用动员,每个人都很起劲,对自己上场时间完全没数的年轻球员也在其内。韩硕最近获得了首发机会,他也乘机向大家展示了他的全面。其实,在上一场和广东队的那场比赛中,韩硕就用犀利的突破将国青队友陈江华比了下去。“这场球只要让我上我还会拼。人家(广东队)是强队,不拼怎么行?”韩硕说。不过,韩硕对陈江华多少还是有些羡慕,“人家有上场时间啊。”记者发现,在韩硕房间的地上放着两个用来做俯卧撑的器械。“准备上场对抗了。”韩硕笑着对记者说。

  看点李群比李春江更受优待?

  2004-2005赛季,南钢同曦队在东莞遭到当地球迷矿泉水瓶的袭击,导致主力后卫胡雪峰受伤。可是赛后,广东宏远队主教练李春江竟然在新闻发布会上不顾事实,矢口否认这一事实,最终导致矛盾激化。

  尽管此后李春江被迫道歉,但不少江苏球迷对此一直耿耿于怀,以至于每次广东队赴江苏参赛,都有江苏球迷对李春江,甚至广东队做出不礼貌的举动。

  本赛季,李春江离职,李群接任。“小李”与江苏球迷没有什么过节,这场比赛也是他第一次带队前往南京参加比赛,因此,南京球迷将以怎样的态度对待这位少帅倒真令人关注。

  看点易建联捍卫弹跳王称号?

  说易建联是CBA国内球员中摸高最高的球员恐怕没人有异议,但考虑到易建联的身高,3.70米的摸高高度并不能说明他就是国内弹跳最好的球员。南钢大华队中向来不乏弹跳出色的球员,今天的比赛势必将展开一场弹跳王大比拼。

  日前有报道,说易建联本赛季已经超越姚明,成为CBA历史上扣篮最多的国内球员。姚明给CBA留下的纪录是302个,易建联上一场打完山东队后,职业生涯的扣篮次数已经达到了314个。

  扣篮次数的多少一方面是对球员弹跳能力的考验,另一方面和球员的身高是分不开的。无论是在CBA还是NBA,排在扣篮榜前列的肯定都是内线球员,因为他们身高突出,而且在比赛中离篮筐最近。目前,CBA历史上扣篮最多的球员是易建联在广东队的队友美国球员积臣,这位在CBA联赛打了七年球的外援共拥有386次扣篮。积臣在场上司职中锋,这可不是巧合。

  南钢大华队中具备出色扣篮能力的也不在少数,易立、杨力、陈飞的扣篮轻灵飘逸,唐正东的扣篮势大力沉,两个外援就更不用说了。易立在国青队的摸高测试中曾达到了3.69米的高度,考虑到易立的身高是2.04米,比易建联要矮上8厘米,因此比弹跳易立毫不逊色。另外,杨力身高仅有1.95米,摸高却接近3.6米,更是能跳得惊人。比弹跳可千万别忘了南钢大华队主教练胡卫东,相信大家都记得他在奥运会上对梦之队的飞扣。

  看点

  南钢大华横扫广东宏远?

  江苏克广东,还是广东克江苏?至少从前几个赛季来看,广东力压江苏那是铁板钉钉的。

  然而,自2004-2005赛季以来,南钢大华在与广东宏远的比赛中并不是完全落入下风。相反,在CBA中,南钢队是最有可能一掰手腕的球队。

  上赛季,南钢同曦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居然在主场击败了不可一世的广东宏远,本赛季,他们又成为了惟一一支在客场击败卫冕冠军的球队,这未免让人对南钢队产生了更多的期望。

  事实上,目前的南钢大华队在整体实力上已经具备了与广东宏远抗衡的实力,他们能够完成一个常规赛季对卫冕冠军横扫(尽管只是2 0)的奇迹吗?

  八一这块骨头

  更难啃

  赛季开始前,就有人预测八一队将是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最强劲的对手,尤其是王治郅的回归将对广东队的霸权造成强烈的冲击。

  八一队以3胜4负开局,让不少人大跌眼镜,大家开始质疑大郅如今的状态。南钢大华队外援加内特就对大郅的能力很是不屑,当时队中也有一部分人和加内特持同样的意见,结果造成在主场对阵八一队时思想上过于放松,95 108输掉了比赛。那场球,势头正猛的唐正东出人意料地被大郅“修理”得很惨,至今谈到这场球,小唐还是唏嘘不已,“当时思想上太过放松了,没有充分估计可能遭遇的困难。如果让我再和大郅打一场,绝对不会再是那个样子。”

  王治郅给了所有否定他作用的人一个有力的回击,如今他场均数据统计已经达到了26.8分和8.9个篮板,而且他和队友之间的磨合越来越好,八一队豪取16连胜就是最好的证明。“我们打八一队不是没有赢的可能性,但肯定会很吃力。前两个赛季我们就在客场赢了他们,但不要忘了那个时候他们没有大郅。大郅回来后,明显感觉他们的心气不一样了,现在要想赢他们会更加困难。”胡雪峰说。

  大郅的回归让八一队重新成为CBA的一支超级劲旅,而且在南钢大华队看来,相比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这块骨头更硬,更加难啃。“感觉还是打广东队把握更大一些,”胡雪峰说,“一方面,下面打广东队是主场,打八一队是客场,另一方面,八一队中的几个老队员现在更加成熟了。而且,他们是传统强队,比赛中能感觉到他们的那种精神。”除了大郅的回归,李楠、莫科、陈可等人的伤愈归队也让八一队的实力相比赛季初更上了一层台阶。

  

  作者:林强国 吴旭渤/来源: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建联 | 唐正东 | 胡雪峰 | 韩硕 | 李春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