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CBA南方球队

浙江义乌赛区受罚的话题 莫让CBA联赛就此蒙垢

  18日,义乌的球迷终于吃到一颗“定心丸”:CBA(CBA新闻,CBA说吧)全明星仍将在义乌举行。义乌球迷对中国篮协重罚表示尊重和接受。“不管裁判的判罚是否公道、对方球员是否做过一些过激行为,我们首先应该在自己身上找问题。

我们自己首先要做到文明看球,这才是问题的关键。”18日上午,义乌市文明办主任刘志毅平静地说。他表示,义乌将加大对球迷的宣传教育力度,制订相关球迷条例,起到预警作用。

  1月12日晚,CBA浙江万马主场与福建浔兴队比赛在义乌梅湖体育中心举行。在比赛过程中与运动员离场时,福建浔兴队球员龚松林与义乌球迷发生冲突,引发了球迷用矿泉水瓶扔向福建队大巴车的事件。经过四天的调查,1月16日,中国篮协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处罚决定,义乌赛区被严重警告、罚款两万元,并且失去了优秀赛区的评选资格。浙江万马俱乐部、福建浔兴俱乐部都受到通报批评。不过,事件的中心人物龚松林却由于证据不足目前还没有受到中国篮协的处罚。

  事件回放

  由于当晚没有现场直播,也没有录像,所发生的事情难以有直观的判断,中国篮球(篮球新闻,篮球说吧)协会经调查后出具的罚单描述了事件的大概。

  1月12日晚7时半,CBA第21轮,浙江万马队在义乌主场迎战福建浔兴队。比赛开始后,观众席上就不时出现对裁判员判罚不满和辱骂裁判的现象。在第2节比赛结束前,因浙江队“压哨球”被判无效,主场球迷更是集体辱骂裁判、贬低裁判,并有个别观众向下投掷橘子皮、打火机、球迷棒等杂物。而在比赛进行至第4节时,由于福建队龚松林到记录台前对比赛时间进行质疑,结果引发观众席上辱骂龚松林并投掷矿泉水瓶的行为,一直到比赛结束,主场观众对龚松林和福建队的骂声持续不断。

  比赛接近尾声,福建队罚球时,负责装扮吉祥物的一个年轻人在篮架下晃动篮架,福建队球员吕晓明第一罚未中,主裁判当即把此人清理并重新进行了两次罚篮,结果两罚一中。

  比赛结束后,福建队在走出体育馆登上大巴车时,遭到等候在体育馆外义乌球迷的围堵。少数球迷用矿泉水瓶、泥块打砸大巴车,大巴司机从安全角度出发将车开到义乌市公安局,比赛监督与技术代表及时赶到义乌市公安局门前与大巴车汇合并勘察了车辆。经查,大巴车没有受损,但两扇玻璃窗上有明显的泥土痕迹,在驾驶员一侧的车门上有一个脚印。场馆负责人也赶到公安局,查看车辆后带领大巴返回客队驻地。返回宾馆时没有再次受到围攻。

  可据义乌赛区提供的情况说明,整个事件的起因是福建队球员龚松林先后三次向球迷竖起中指,做出了带侮辱性的手势,一次次激怒球迷,致使一些球迷把矿泉水瓶扔向客队大巴车的挡风玻璃。

  由于没有任何影像证实龚松林竖起中指,篮协没有对其作出处罚。而基于以上的调查结果,篮协对义乌赛区作出严重警告、罚款两万元,并且失去了优秀赛区的评选资格的重罚。

  争论焦点

  球迷依然众口一词说看到龚松林竖起了中指,龚松林矢口否认;篮协重罚义乌赛区,义乌赛区大喊不公平。由于没有相关的影像证据,整个事件争论焦点龚松林到底有没有做出侮辱性的动作,依然是个谜。

  不过,龚松林在自己的博客上否认了自己向球迷“竖中指”,并写道“我在当时,只在场地里用食指示意大家不要再吵了”。他说:“比赛开始的时候,我们领先,但是我一投篮他们就骂我,什么难听骂什么。吕晓明罚球的时候,竟然发展到有人去晃篮架,也没人管。后来我们被打得有些急,而且很多判罚让我们很难受。” 他要求球迷也要客观一点,“你们是球迷,但你们应该客观一点吧。”

  记者从义乌赛区了解到的情况却与龚松林的叙述有些出入。义乌市体育局局长楼良四说:“这件事情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是龚松林先竖了中指,这才激怒了球迷。球迷是花钱来看比赛的,不是来受气的,也不是专程为闹事来的,更不会随便惹是生非。当然,球迷不够冷静,做出一些出轨的举动是非常不应该的,有损于义乌的形象。我们将从中汲取教训,重塑CBA义乌赛场的良好形象,决不让CBA在我们义乌蒙垢。

  义乌回声

  义乌市作为我省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试点单位,从2005年开始,该市就广泛进行了包括场馆礼仪在内的七大礼仪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文明赛球、文明看球的良好风气,纠正赛场喝倒彩、语言不文明、投杂物等不良行为。

  发生这样的事件,当地许多人士都表示十分遗憾。“说了两年的文明礼仪,但到关键的时候大家还是没有以场馆礼仪要求自己,看来文明礼仪教育还得加强。”在义乌市机关上班的金彪说。北苑工业区的一位姓周的资深球迷说:“我们义乌赛区的球迷一直以来表现都很出色,梅湖主场去年捧回了优秀赛区,也让万马今年在主场写下九连胜的辉煌战绩。现在我们更应该克制自己的情绪,在今后观看比赛的时候做到文明观看,尊重裁判和对手!”

  谈起这次义乌球迷事件,义乌市文明办主任刘志毅说:“这样的事件在我们义乌发生,是很不应该的。我们不要一味地找别人身上的毛病,也应该反省一下自己。近年来随着市经济的发展,义乌的体育事业也蓬勃发展起来,目前已经开始有良好体育氛围,各种各样的体育赛事在义乌也逐渐增多。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大力倡导文明赛球、文明看球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林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松林 | 梅湖 | 吕晓明 | 浙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