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球员出国动向 > 热门评论

杭州日报:留洋别成殉葬品

   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0∶4的惨败,董方卓(董方卓新闻,董方卓说吧)做梦一样地跨入曼联(曼联新闻,曼联说吧),再加上此前郑智(郑智新闻,郑智说吧)和孙祥(孙祥新闻,孙祥说吧)的先租后买,有关中国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一切的悲伤以及惊喜,在这个寒冷的冬日如同冰雪一般消融开来,随后再拉长成一个个问号,有些目不暇接,有些跌宕起伏。

很多人都觉得这只是一种时间上的巧合,但我却觉得这其中必定有一种内在的逻辑联系。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在历经多年的狂妄不羁,多年的积弱不振,多年的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后,从终点再次回归起点,回到曾经“留洋自救”的粗浅命题,回到“借别人鸡生自己蛋”的美好初衷。

  指责或者诘难中国足球是件很容易的事,但在此之后,如何为困境中的中国足球指明一个前进的方向,却持续没有下文。如果说10多年的职业化探索在耗费了大量的人财物后最终归结于冰冷的“失败”两字,不要说代价沉重了点,就是对许多人——无论是参与者还是期待者的付出都是种嘲弄——当所有的设想与辛劳都只是化为李承鹏等人笔下肆无忌惮的粗口时,这种绝望远胜心寒。

  要想从被现实无数次地证明已是失败的联赛中再去总结一些有价值的终极观点,注定是件徒劳无功的事,当南方的《足球报》不惜篇幅为中国足球20年的留洋做一次悲欣交集的梳理时,最后力透纸背的也无非是“虚无”二字。当1994年按下职业化改革按钮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在想,4年后,我们一定会出现在法兰西的那个浪漫仲夏,20年后肯定会有意甲(意甲新闻,意甲说吧)的球员来我们的联赛踢球,足球肯定会以一种势如破竹的架势横扫一切羁绊与腐朽。我们等了10多年,到头来却等到破碎的河山。

  历史的最大惩罚不是立竿见影的打倒,而是细雨润物式的宿命轮回,在时间的轮转中,消磨雄心,消磨内心,最后抽出若干年前的你和若干年前的似曾相识,让你在一种陌生的熟悉中感受世事的无常以及生命的无意义。中国足球正走入这么个轮回。

  但愿若干年后,当我们再来眺望这段时间时,无论是董方卓还是郑智,都不会只是些简单的殉葬品。李坤军

(责任编辑:小剑)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