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球员西行 > 中国球员留洋试训 > 最新动态

中国足球留洋出现“井喷” 海归已成半支国家队

  2007年一开年,中国足球留洋一夜之间出现“井喷”:先是英超查尔顿先租后买中国国家队队长郑智;接着荷甲豪门埃因霍温也以相同的方式引进孙祥;更让球迷激动的是,北京时间前天深夜,英超豪门曼联正式与董方卓(董方卓新闻,董方卓说吧)签定了一份为期三年半的工作合同……就在中国国家男足在西班牙拉练热身赛中输得灰头土脸的同时,一批“单飞”的国脚却在欧洲大牌俱乐部扎下了根,这一强烈反差依稀让国内球迷感觉到,步入2007年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终于重现一线曙光,中国足球第四次留洋潮澎湃而来。

  董方卓正式被曼联主帅弗格森招至麾下,这在英国当地引起强烈震荡,国外三大通讯社先后报道此事,欧足联更是高调评论说,这名21岁小将是仅次于鲁尼、萨哈的曼联第三前锋,他在被租借到安特卫普队两个赛季的51场比赛中,打入了29个入球,彻底打动了弗格森。从2004年1月13日到2007年1月17日,这整整1100天以来董方卓两次签约曼联。外界的评价是,董方卓的一小步,中国的一大步。他揭开了中国留洋球员的里程碑;他已经成为加盟欧洲G14豪门俱乐部一线队的第一个中国人;总转会费达到了350万英镑,董方卓也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身价最高的球星。

  截至目前,效力于英超的中国国脚已经达到了4名,分别是曼城的孙继海(孙继海新闻,孙继海说吧)、谢菲联的李铁、查尔顿的郑智、曼联的董方卓。再加上效力于德甲科特布斯的邵佳一,效力于荷甲埃因霍温的孙祥以及效力于瑞超年轻人队的石俊,中国国家队目前已经有7名现役国脚征战欧洲联赛,其数量和质量都创造了中国足球史上的新纪录。曼联和埃因霍温两大欧洲豪门俱乐部如今都有中国球员,中国球迷甚至可以在未来的欧战赛场看到中国德比的盛况。

  身兼国奥队、国家队的两大主力王大雷、冯潇霆也是旅欧呼声很高的球星,前者曾先后试训法甲里尔、国际米兰等队;后者已经被意甲两支中游球队同时看上……在国足主帅朱广沪率队征战今年亚洲杯的时候,球迷们会惊奇地发现,分布在前中后场的旅欧国脚已经快组成大半支国家队。

  推动主体

  足协俱乐部态度变开明

  与以往“死抠不放”的态度相比,中国足协和一些国内俱乐部如今对球员自己的选择给予了足够的支持,谢亚龙、南勇两名副主席均认为“球员出国能提高球员的水平,对俱乐部和国家队都是一个促进”,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日前也表示:“足协正在考虑给予输出球员到欧洲联赛踢球的俱乐部一些奖励措施。”

  当年,体育总局曾规定球员必须年满28岁才能到海外发展。在2001年十强赛之前,足协甚至颁布了一个“禁洋令”,要求球员必须留在国内。但这次郑智和孙祥转会,一直主管联赛部球员注册工作的马成全均给予“绿色通道”放行。实德、鲁能、申花等俱乐部都表示,一名队员在国外站稳脚跟对其他队友也是一个促进,这也有利于青少年梯队建设,从而形成一套更具造血功能的足球产业链。

  海归追溯

  杨晨最成功 继海最幸运

  上世纪50年代,年维泗等一批新中国第一代足球运动员就有留洋经历,但他们当时只是属于“公派”性质,之后的沈祥福、贾秀全、柳海光、古广明、谢育新等也大抵如此,在专业足球体制下这并不能说是真正的留洋。真正留洋的拓荒时代是由范志毅、孙继海、杨晨开创的,前两人转会英甲水晶宫,后者加盟德甲法兰克福。这个时代,杨晨是中国旅欧球员中最成功的。他在德甲联赛一个赛季中攻进8球,成为在欧洲顶级联赛中进球最多的中国球员。

  中国球员留洋的“疯狂时代”从2000年开始,到了2002年中国队打进世界杯时达到顶点。这个阶段以先后加盟英超埃弗顿的李铁、李玮峰两名球员为代表,此外马明宇被租借到意甲佩鲁贾,谢晖加盟德乙亚琛等也成为球迷议论的焦点。相对于其他中国球员的艰辛,转会曼城的孙继海最为幸运,只有他可以在队中打上主力。

  第四次留洋潮从2006年底开始,大背景是中国足球在谷底挣扎,国内联赛全线低迷,一些球员为生计所迫再次外流,而先前的几代留洋球员已为他们打下了一定基础,几名职业经纪人的运作也日趋规范。一批中国水平最高的球员都能在欧洲诸多俱乐部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这是与前几次留洋运动最大的区别所在。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黄一可 采写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方卓 | 孙继海 | 郑智 | 杨晨 | 孙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