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球员西行 > 董方卓傲立曼联

董方卓加盟曼联是童话还是大话 正反方争论激烈

  引子 2007年1月17日,中国球员董方卓和曼联俱乐部正式签订了一份为期3年半的新合同,从而获得了代表曼联队征战英超的资格。

  在外漂泊三载有余,董方卓终于回到了“东家”曼联的怀抱,而中国球迷也终于看到有中国球员在G14俱乐部中效力了……一切看上去都很完美,董方卓似乎正在上演一出中国式的灰姑娘童话:蛰伏数载,一朝嫁入豪门。

  董方卓加盟曼联,是现实版的童话,还是一时头热的大话?各种说法甚嚣尘上,各方观点激烈碰撞。您会站在哪边?

  正方

  “嫁入”豪门小董能成正果

  2004年,年仅18岁的董方卓以创纪录的350万英镑身价从大连实德转会至曼联,不仅创下了中国球员最高身价的纪录,还吸引了全国球迷殷切期待的目光。然而谁也没想到,等待小董的却是整整三年半的“放逐“岁月。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士别三载呢?曼联当然不会再将这样一员猛降继续放逐,于是小董回归曼联、G14有了中国人、曼联则因此更加吸引中国人的注意。

  观点一

  爵爷相信小董实力

  “我相信董的实力,他只要多跟着一线队训练,就一定能在英超立足。”这是弗格森在董方卓加盟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第一句话。众所周知,弗格森是个相当偏执的老头,他会把自己喜欢的球员捧上天,也会把他讨厌的人毫不留情地逐出曼联。如此肯定董方卓的能力,恐怕不单是客套话吧。

  前三年每到夏天,我们总是可以听到董方卓参加曼联热身赛的消息。这说明弗格森在尽量考察董方卓。而当董方卓在欧洲踢球满三年,最终获得劳工证之后,弗格森迫不及待地将其招回,更充分说明小董在弗格森心中的地位。与其说董方卓在比利时苦等曼联召唤,不如说是曼联在苦等董方卓成长。

  观点二

  三年比乙炼出真金

  经过三年比利时联赛锻炼,董方卓无论是从生理还是从心理上都更加成熟,而荣膺比乙金靴奖的荣誉也说明,董方卓这块璞玉终于在欧洲赛场炼成了瑰宝。

  而除了能力上的提高外,董方卓在第一天展现给英格兰人的,还有心理上的成熟。“我喜欢这里,更喜欢曼联,这家俱乐部的一切都让我着迷,这也是为什么我当初加盟曼联的原因。”在加盟曼联第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董方卓没有东方人的羞赧,没有丝毫拘谨,已经变得很“欧洲”。“董,特殊的中国人。”就连最爱调侃的《太阳报》都被董方卓吓了一跳,在他们看来,董更像是中国人中的欧洲人,“他的表达不同于任何中国球员,他很会讨人喜欢。”

  观点三

  曼联急需锋线杀手

  这是一个有趣的数字,如今曼联一队中的前锋有多达7人:鲁尼、萨哈、索尔斯克亚、拉尔森、阿兰·史密斯、罗西,以及刚刚加盟的董方卓。小董是不是根本就没出场机会呢?事实恰恰相反,曼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前锋,因为曼联虽然前锋多,但真正能在将来派上用场的很少。

  两大主力鲁尼和萨哈只要是健康状态,弗格森的首发阵容中肯定少不了他们,但其他人并无突出优势。索尔斯克亚已经32岁,前不久才向弗格森暗示希望能告老还乡。拉尔森仅跟曼联签了三个月的短期合同。年轻人罗西已经铁定会在本赛季结束后回到意大利。能与董方卓竞争的只有阿兰·史密斯。“董和阿兰是不同类型的球员,前者的身体素质更好,更适合英超,而阿兰在健康的时候更全面。”这是严谨的《泰晤士报》所做的比较。

  反方

  昙花一现英超拒绝童话

  英超是实现梦想的地方,但绝不是做梦的地方。在董方卓之前,早有两位中国球员无限接近曼联:宿茂臻和吴崇文。然而,两个人的梦想都没能实现,尽管曼联名宿博比·查尔顿至今对宿茂臻受伤唏嘘不已,但残酷的现实是:昙花一现的球员只能是英超过客。董方卓今后的路还很长、很残酷。

  观点一

  英超不需董式前锋

  董方卓是安特卫普的头号杀手、锋线主力,他能在半个赛季上演3次帽子戏法,也能成为第一个在欧洲夺得金靴奖的中国人。但不应该忘记,安特卫普仅仅是比利时的乙级联赛球队,和曼联这样的欧洲豪门不可同日而语。如今,董方卓在比利时刚刚取得一点成就,马上转到水平高出不止一个档次的英超,他能适应吗?

  英超的激烈性人所共知,而大多前锋到这里都能品尝到防守的残酷性。舍甫琴科就是最好的例子,他能在号称防守最好的意甲成为射手王,却难在英超立足。“董的灵气让我惊讶,他正是我们所缺少的那类射手。”弗格森的话是对董方卓的褒奖,但也暴露出董方卓的问题——他的身体条件怎样?能符合英超的要求吗?曼联缺少这类前锋,正说明英超并非董方卓这种类型前锋的天堂。

  观点二

  语言障碍不可小视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董方卓让所有中国记者都感到吃惊:他竟然需要翻译陪同出席新闻发布会。足足在欧洲呆了三年,董方卓竟然还不会说英语,语言难题将是横卧在他面前的一座大山。

  “如果能早点学会英语,我会更早融入球队。”董方卓若能早点知道孙继海的这句话,恐怕早就学好英语了。虽然比利时的官方语言只有法语和荷兰语,但英语在欧洲各国都有市场,况且董方卓本就知道自己是曼联的人,三年时间竟然还不能用英语交流,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

  再说,英超俱乐部的最大特点是球员之间不仅仅是同事关系,更是朋友关系。加里·内维尔至今还在怀念贝克汉姆、基恩在曼联的日子,“那时候我们一到周末都会在一起,去谁家都无所谓,大家亲如兄弟。”如果不能和队友打成一片,在球场上被人孤立是迟早的事,舍瓦如今就尝到了这种滋味。而要真正融入球队,不会英语显然是不行的。

  观点三

  超级替补很不好当

  我们可以讨论董方卓如何从预备队升至一线队,又怎样从一般替补上升至主力替补,但千万不能奢望他会成为主力球员。因为在曼联队中,鲁尼和萨哈不会给董方卓任何机会,即便他们受伤,董方卓也顶多只是暂时的替补,更何况曼联的替补不好当。

  鲁尼和董方卓同岁,萨哈虽然大一些,却正在爆发第二春,董方卓要取代他们二人是不现实的。于是,小董的目标应该定为成长为索尔斯克亚那样的“主力替补”。挪威人之所以能成为曼联的长期“主力替补”,英国媒体分析是因为挪威人并没有凡事都要争第一的心态。而在这一良好心态的帮助下,索尔斯克亚往往在场下就看清了对手的弱点,往往一上场就能为曼联进球。

  而董方卓完全不同,他的身上承载了太多的希望和寄托。如今在曼联扮演长期板凳的角色,他能取得成功吗?(记者 张斯瑜)  

(责任编辑:杨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方卓 | 鲁尼 | 萨哈 | 拉尔森 | 史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